财经纵横

铁矿石定价权事关中国通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5日 07:53 东方早报

  早报首席评论员 梅新育

  2007年度全球长期协议框架内的铁矿石贸易价格谈判虽然刚刚揭幕,但全球主要矿山公司与主要钢铁厂商之间的“暗战”早已开始,双方纷纷利用一切机会制造有利于己的舆论。这场谈判的重要性毋庸赘言,相对于前几年的被动,此次谈判将决定中国能否就此真正确定国际铁矿石市场价格标杆的地位。为了赢得这场谈判的胜利,我们需要打一场“总体战”。

  这场总体战的第一个战场是国内钢铁产业。近年中国钢铁工业产量和铁矿石进口量飞速增长,在这种飞涨的背后,是我国的投资过热所造成的钢铁工业市场需求和产能泡沫;与此同时出现的是中国钢铁工业和铁矿石进口企业散乱的产业组织结构、过多进口企业导致的非理性集体行为。为此,我们需要继续推进产业重组,不仅要优化重组钢铁生产企业,而且应当进一步优化重组铁矿石进口企业。

  第二个战场是国内矿山。近两年

铁矿石价格飞速上涨已经极大地刺激了国内外铁矿石生产,今年1—7月国内铁矿产量达29597万吨,同比增长35.3%,而钢铁产量则只增加了18.9%。中国铁矿石产能迅速扩大并带动国际国内铁矿石价格整体下跌已成为世界同行关注的焦点。我们需要进一步巩固这种局面,一方面增加自己对外谈判的筹码,另一方面抓住机遇为铁矿资源集中的中西部欠发达地区提高收入。

  第三个战场是我们的海外投资地。既然我们有那么多的外汇储备,既然我们的企业都跃跃欲试要到海外市场一试身手,那么海外铁矿山成为我们的投资重点之一,当在情理之中。我们需要发展海外投资,进一步开辟自己控制下的海外铁矿石供应来源,削弱铁矿石巨头的市场垄断地位。

  第四个战场是印度、欧洲、日本、韩国的钢铁同行。在今年谈判的最后阶段,矿山方绕开由需求地位决定的三大钢铁业“主谈企业”,选择市场代表性不足的钢铁企业打开突破口,这种事情不能重演了。此外,印度是世界第二大铁矿石进口国,我们需要进一步巩固中国五矿商会“北京价格”对印度铁矿石价格的基准作用,充分发挥印度铁矿石对三大巨头的制衡作用。

  争夺国际市场定价话语权是必须的,这个过程又是艰巨的,不可能一蹴而就。即使今年不能取得最理想结果,也不能让我们丧失信心,我们期待我们的谈判者切实总结经验教训,开创一个“失败是成功之母”的生动阐释。

  近几年铁矿石价格谈判的一波三折,是中国争夺国际市场定价话语权的缩影。铁矿石价格谈判之所以重要,是因为其如果能够有一个良好的结局,不仅会给国内企业今后的谈判增加经验,也能增强中国和中国企业在此方面的信心。按照目前中国在国际分工中的地位,我们这个“世界工厂”正在承担远超过中国自身需求的能源和要素消耗,在很长一段时间内,这种趋势不仅不会变小,反而有可能强化。因此,获得国际市场定价权,不仅关系到中国出口的竞争力、国内企业的盈利水平,还关系到整体中国宏观经济的走势。要素价格的不断上涨,必然会推动制造业成本、工业制成品价格的上升,并导致成本推动型的通胀,这对

中国经济向“又好又快”转型,始终是一个潜在的威胁。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11月份CPI(消费者价格指数)和PPI(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数据表明:通胀压力正在逐步显示出来,老百姓的日常生活成本正在逐渐上升。铁矿石以及各种国际要素价格的不断上涨,肯定会给明年的通胀水平带来压力。铁矿石价格离普通民众也许很远,但通胀是每一个中国人都能切身感受到的。这也是我们关注铁矿石价格谈判和众多生产要素国际定价权的原因所在。

  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 962288 或 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