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七匹狼扎根中原 河南食品业竞争白热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6日 14:19  经济视点报

  ●今年以来,康师傅、雨润、徐福记、长春皓月、伊利、加加和正林7家食品巨头先后把生产基地开到了河南。河南食品工业,一时间风起云涌。

  ●在竞争对手来临之际,河南企业已经意识到了竞争的加剧。它们将如何应对呢?

  ●有关专家预言,未来几年,将会有更多的国际国内优秀品牌、知名企业继续进入河南市场,河南将成为更加开放的大食品生产基地。

  □经济视点报记者 司超慧 实习生 梁鸽

  11月25日,总投资1250万美元的郑州正林食品有限公司正式开业投产。业内普遍认为,这可以看作是国内最大的炒货食品企业“正林瓜子”落户新郑的正式宣言。

  往前看,10月12日,国内酱油行业巨擘加加集团在新郑市设立北方生产基地,总投资1.2亿元,该基地全部建成投产后可年产酱油10万吨,年产值可达5亿元以上;同在10月,我国著名糖果企业徐福记也决定在驻马店市遂平县建设生产基地,总投资约为3000万美元;7月份,国内乳业大亨伊利集团布棋平顶山市宝丰县,总投资1.2亿元。

  再往前追溯,康师傅郑州食品工业基地一期工程投产、二期工程开工奠基,可实现年产值39亿元;全国肉制品行业前三强的江苏雨润集团联手河南北徐集团打造的肉类食品公司已经投产;全国著名的民族品牌企业长春皓月集团投资开封尉氏县。

  一个问题凸显:这些知名食品企业入驻河南,将会给河南的食品工业带来什么?是对河南本土企业的冲击?抑或是对河南食品工业强省地位的加固?未来的河南食品市场是否会进行新一轮的洗牌?

  河南食品工业,一时间风起云涌,如遇狼群。

  面食业:攘外必先“强”内

  “河南的方便面生产企业,必须想办法对产品和销售进行创新。像康师傅这样强大的同业竞争对手,绝对不能轻视。这些企业来河南投资,意味着河南已经开始面临全国范围内的竞争。本地企业虽有本土优势,但需要在更为激烈的竞争中进行创新、发展‘蓝海’战略,以获得更大的提升。”

  这是河南省政府食品工业办公室副主任吴祖兴的一番话。在他看来,河南食品工业在迅速发展的同时,也迎来了全国范围内的挑战。康师傅入驻河南,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

  吴祖兴认为,对于外来同业对手的进驻,河南一些相对弱小的食品企业应该予以足够的重视。“它们应该不断改善生产技术、补充产品品种、改进生产技术和管理水平,在更快更好壮大自己的同时,努力地走出去,不要只局限于本土市场。”

  事实上,康师傅来豫投资的消息,河南本土方便面企业知道得最早。不过,据了解,对于这么一个重量级的竞争对手,天方、斯美特、南街村等河南知名企业均不愿发表看法。而作为河南方便面业一面旗帜的河南白象集团有关人士表示,要以更为宽容的心态接受每个来河南投资的同业对手。

  看来,在竞争对手来临之际,河南企业已经意识到了竞争即将加剧。如何应对,将是各大企业下一步工作的重点之一。

  在方便面生产行业中,“世界面制品在中国,中国面制品在河南”的说法令河南人自豪不已。这不仅因为河南是全国的面粉生产基地、人力资源成本在全国相对较低,更因为河南有着太为深厚的市场容量和极为便利的交通优势。这些,成就了河南方便面生产企业全国32%的市场占有率。

  然而,虽然自身优势明显,但河南的方便面企业同样面临一个无法回避的现实——在全国赫赫有名,但整体看来,却仅仅徘徊于市场的中低端。

  河南省政府食品工业办公室主任陈振杰认为,河南方便面生产企业在河南市场占有了80%以上的市场份额,本土企业在河南的地位不可撼动,已经找到了自己的主力控制战略性区域。不过,康师傅们带来的启示是:在区域市场达到一定规模后,必须在产品档次上与竞争对手拉开距离,用战略性产品支撑战略性区域。在这一点上,河南产品还缺乏特色。

  他同时认为,白象在这一点就做得非常好,不仅选择了从低端市场转型中端市场,推出了大骨面、牛肉面等系列产品全线封锁市场,更选择了强攻区域高端,所推出的“每客三道”餐面系列产品,成为市场上最贵的国产方便面。

  “这是一个可喜的现象,说明了河南企业已经觉醒。但是,本土企业仍然需要进一步强化这样的定位和举措。”陈振杰说。

  肉制品业:狭路相逢“智”者胜

  没有江苏人不知道“雨润”,正像没有河南人不知道“双汇”一样。

  不过如今,更多河南人也在不断听说“雨润”这个名字。尤其在今年6月,综合实力位居全国肉制品行业前三强的江苏雨润集团,和河南北徐集团联合投资3亿元成立了河南雨润北徐肉类食品有限公司。

  “这是把‘屠刀’挥到了行业老大双汇集团的家门口。”一提起雨润的举措,很多人这样说。

  事实上,双汇和雨润在超市柜台的竞争由来已久,但双方在专卖店上的激烈竞争却方兴未艾。漯河是双汇的大本营,但在漯河的街头,雨润的肉制品专卖店在很多地段和双汇的专卖店比邻而居。甚至在农村偏远地段,双汇、汇通、雨润三家公司的专卖店均已出现,竞争之激烈可见一斑。

  据知情人士透露,北徐集团和雨润集团的合作已经对双汇造成了影响。这位人士认为,雨润集团来到漯河设厂,不但可以利用漯河地区多年来逐渐形成的优秀肉制品加工、营销、管理人才,而且可以吸引部分和双汇配套的企业群,使之成为雨润集团在漯河的配套企业。更为重要的是,雨润集团在双汇的“大门口”投资办厂,还形成了在双汇集团大本营争夺生猪等生产成本的态势。“这一切都已经在发生,而且和双汇的竞争肯定将越来越激烈。”

  吴祖兴表示,河南的食品工业在全国一直有重要的影响,其中的原因就是龙头企业的引导作用和当地的农牧业资源优势。雨润集团的到来应该看作是对河南投资环境和食品工业发展基础的一种认可,不过当然也和本土企业形成了竞争。

  据悉,我国肉类加工行业市场集中度非常低,行业内前四名企业市场占有率不足20%。双汇虽然在行业内排名第一,但市场份额也不够高,目前有优势的领域仅在高低温肉制品领域。换句话说,肉类加工企业未来整合空间仍然较大。显然,这不啻为外来企业的雄起提供了一个机遇。

  今年5月,全国著名的民族品牌企业长春皓月集团投资开封尉氏县,这一合作投资近6亿元的肉牛产业综合加工项目是列入河南省“十一五”规划的重点建设项目。该项目建成后,预计年销售收入将达到30亿元以上。

  白热化的竞争态势已经显现,双汇面临着诸多后来者的挑战。业内人士认为,双汇最早靠高温肉制品火腿肠起家,市场份额占到高温肉制品市场的30%以上。不过近年来随着消费者生活水平的改善和对营养成分的重视,低温肉制品和生鲜冻品成为人们的首选。

  而雨润是仅次于双汇的全国第二大肉制品企业,低温肉制品产量更是居全国第一。据悉,目前雨润集团已在香港上市,从业务发展速度和产品重合度来看,雨润已对双汇的龙头地位产生了切实的威胁。从进一步了解到的情况看,雨润计划中的新增产能扩张规模已经超越了双汇。这预示着,未来双汇面临的竞争压力将进一步增大。

  然而双汇也并非无动于衷。据双汇内部人士透露,为了扭转这一局面,双汇今年把发展重点放在了低温制品上。一方面,双汇在漯河双汇工业园投资1.4亿元建设年产3.3万吨低温肉制品项目;另一方面,在上海对原有的低温肉制品项目进行了技术改造,日产量增加了五六十吨。目前,这两个项目的效益已经开始显现,双汇低温肉制品的产量增加了近5万吨,增加利润五六千万元。

  一般认为,双汇在实业上强于雨润,而在资本运作上略有逊色。今年3月初,双汇国有资产挂牌转让,引进了美国高盛集团20.1元亿人民币的国际战略投资资金,打开了发展道路上的资金瓶颈。有关专家评论,国际融资渠道打通后,双汇在与雨润等其他巨头的较量中将取得更有利的地位。

  糖果业:是竞争更是机遇

  目前,仅新郑的食品工业园区内就有83家食品生产厂商,郑州二七区的马寨经济开发区也有20多家。吴祖兴认为,如此之多的食品加工企业进入河南,虽然给本土企业带来了严峻的竞争压力,但它们带来更多的是对河南食品工业的促进。

  以徐福记为例,这家我国糖果生产企业第一阵营中的企业入驻河南,被业内普遍看作是河南糖果制造业的福音。

  “在河南,糖果是弱势产业。原本仅有的一家知名企业金丝猴,也将行政总部搬到了上海。徐福记在河南建厂,对于河南的糖果产业来说,是一件大好事。这种外来知名品牌的进入,促进了河南市场的快速发展。它们不仅带来了竞争压力,同时也带来了新的理念和活力。”吴祖兴说。

  他表示,徐福记的加入对河南糖果加工业的繁荣和发展起到了很重要的推动作用。一来,作为国内优质企业,徐福记带来了先进的生产技术、先进的产品,更带来了先进的管理经验;二来,使本省企业形成了近距离的竞争,更对本省企业如何进一步打造核心竞争力,推动企业尽快地做大做强起到了很好的催化作用。

  在吴祖兴看来,正林集团、加加酱油的情况和徐福记类似,它们对河南产业结构的调整、优化,是很好的改善和补充——加加酱油促进了河南调味市场的完善;正林的进入补充了河南休闲食品的空缺。

  而下一步,吴祖兴预言,河南食品工业格局必然会发生一些新的变化,将有更多的外来企业加速入驻河南,也将会有更多的国际国内优秀品牌、知名企业继续进入河南市场。未来几年,河南将是更加开放的大食品生产基地,河南食品业市场也将更加开放。而这个开放的市场,将会促进本土企业的良性发展。

  他认为,雨润等企业,已经从河南优秀的农产品资源和广阔市场中尝到了甜头。下一步,它们将放手而为,进一步加大对河南生产基地的建设。

  其实,在外来企业进驻河南的同时,河南本土的一批优秀企业、优秀品牌也在纷纷走出河南,走向全国,像三全、思念还有双汇和金星,都已经对全国市场展开了全国发展战略布局。河南食品企业的发展和优势,在推动和提高“河南制造”的市场占有率上已经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面对走进来的,迎接挑战;主动走出去,不断进取。河南食品工业面临的是无限的发展空间和开拓潜力。一位业内专家如是提醒河南食品企业。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