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铸物流巨舰提升国际竞争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6日 13:49 中国产经新闻

  本报记者 赵海鸥 贺民报道

  12月2-3日,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主办、《中国物流与采购》杂志社承办的“第四届中国物流企业家论坛暨2006中国物流企业年会”在京召开。会上,国家发改委、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物流企业领袖等相关代表就中国物流业的现状、问题及发展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中国产经新闻》记者注意到,与会者一致认为,做强、做大物流企业,铸造一批物流业“巨舰”,才能从整体上提高我国物流业的国际竞争力。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会长陆江在会上指出,2006年我国现代物流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主要经济指标的增长幅度将超过GDP的增长。全年社会物流总额将超过55万亿元,同比增幅在15%左右;物流业增加值预计增长12%左右;社会物流费用预计增长13%左右;社会物流总费用与GDP的比率,将稳定在18.5%左右。重点区域、重点行业和重点品种的物流发展较快,物流基础设施及行业基础工作又有新的进展,物流发展的体制和政策环境进一步改善。这是新世纪、新阶段,我国现代物流业发展的结果,也是广大物流企业务实创新、开拓奋进的成果。

  同时,他表示,从总体上来看,我国物流产业还处于初级发展阶段,不仅与国际先进水平有较大的差距,物流供应服务能力也还不适应制造和商贸流通企业对物流的需求,特别是我国物流发展的地区差异、城乡差异、行业差异还比较大。这些问题集中地表现在:我国物流企业“小、散、差”的问题没有太大的改变。

  当今世界,经济全球化趋势不断发展,国际产业升级,发达国家制造业加快转移,推动了服务业快速转移的步伐,国际大型物流企业纷纷抢滩中国市场。业内人士一致认为,物流企业要做强、做大,这既是行业发展的需要,企业竞争的需要,也是参与国际竞争的需要。

  经济全球化提升了中国物流行业的发展空间,第三方物流市场竞争日益加剧。中国物流企业创新机制与综合

竞争力等问题正成为物流业界人士普遍关注的焦点。

  据专家介绍,目前,中国民营物流企业大部分是从传统储运企业改制转换而来,国有物流企业又多少带有行政色彩,很大程度上妨碍了强势物流企业充分发挥作用。

  北京宅急送公司总裁陈平称,股权单一是民营物流企业的一个特点。大部分民营物流企业都是夫妻店、哥俩店,要不就是个人一股独大,这都不利于民营企业的发展。按照现代物流企业制度来说,如果一个企业的股权单一,就很难吸引人才、融资和进行大规模生产建设。

  UPS中国公共事务高级经理刘冉说,在全球化的时代,在兼并、重组发展很快的阶段,内外资企业已经呈现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局面,应该对外资实行公平透明的国民待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