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视频网站的中国式生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5日 15:04  《产权市场》

    王小燕

  既有侵权风险,又没有清晰的商业模式,如何在竞争日益激烈的环境中存活,已经成为大多数视频网站管理者头痛的问题。

  常言道,王者入局,宵小散去。即便是勇士大侠,没有倚天剑或屠龙刀,也过不得这个江湖。国内的一些视频网站的管理者们,显然早已意识到这一点。

  于是利用新技术,创造新的商业模式,已经成为他们在夹缝中生存的“倚天剑”和“屠龙刀”,只要有利器在手,即便是这网络“江湖”月黑风高,群雄逐鹿,亦可以“宝刀屠龙”,凭实力分得属于自己的那份“羹”。

  Openv:以技术换内容

  伍昕是赛金传媒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赛金传媒)联合创始人兼CEO,在接受《产权市场》记者采访时,这个毕业于剑桥大学三一学院年仅28岁的管理者,正在建外SOHO现代城的写字楼里带领他的团队,在视频搜索的商业模式上探索。

  今年4月初,赛金传媒旗下OpenV(www.openv.tv)正式上线,开创国内以视频搜索成立独立门户之先河。在伍昕和他的团队的努力下,杀入视频搜索领域的OpenV仅用半年的时间,即以日浏览量突破了500万人次,令业界侧目。

  伍昕将OpenV成功主要归功于自动抽帧技术的掌握。据伍介绍,OpenV的技术提供方是英国独立系统软件公司(Autonomy Systems Ltd),后者以非结构化信息处理技术独步全球,并且在赛金传媒创业初期作为大股东的Autonomy即投资近千万美元。目前OpenV还不需要考虑融资方面的问题。

  “OpenV一个很先进的技术是可以自动抽帧,精确到帧的搜索——帧搜索”伍昕将这种技术举例为,只要输入“齐达内顶人”或者马特拉齐骂的那句话,普通的视频搜索只能给出那半小时加时赛的视频链接,而OpenV给出的是齐达内光头顶出的那一帧的链接。而且这是一个自动的过程,不需要编辑现场进行加工。

  借助技术优势,OpenV开始了在视频网站商业模式上的探索,据伍昕介绍,OpenV目前正在尝试一种“网络+电视”的新型商业模式,意图将OpenV塑造成视频整合传播平台,打通电视和网络之间的价值链,使两者价值叠加。

  据伍昕介绍,目前OpenV已经与包括中央电视台、湖南卫视、上海文广在内的国内绝大多数电视台、广播电台,以及新华网、华奥新传体育、国际在线等多家有影响力的网上视频服务提供商建立了战略合作协议,并且与华聚网、派派网、土豆播客(视频分享)、播客中国、中国播客网等绝大多数视频网站展开了合作。视频资源积累已经超过了1.5亿分钟,基本解决了版权方面的问题。

  “(几乎)所有的视频内容制作商和提供商都是OpenV的合作伙伴,因为我们希望用户能在我们的网站上搜索到海量的视频内容。电视台、影视制作公司、博客、播客等都是我们的合作对象。”伍昕说。

  与此同时,目前OpenV多种商业模式也在酝酿当中。与万网合作就是OpenV的新战略之一。据了解,该战略的具体做法就是,由OpenV提供相关服务器及技术平台,万网则主要面向终端客户,担任销售的职能,为需要建站的中小企业提供专业的视频提供方案。

  对于视频网站的未来发展前景,伍昕认为,视频发展时间很短,一年多左右,就是互联网真正进入视频时代也是很短的时代。这个产业和这个环境也是在逐渐形成、逐渐完善。

  “要知道Google刚开始的时候也没有很清晰的赢利模式。” 伍昕告诉《产权市场》记者,未来文本搜索的许多赢利模式视频搜索都可以借鉴,比如视频版的“竞价排名”。

  Cgogo:双网融合

  作为一家手机搜索公司,Cgogo借力其在无线技术方面的优势切入网络视频,以无线和互联网相互嫁接的形式,显示了其在商业模式上的优势。

  Cgogo视频搜索是中国本土企业推出的首个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视频搜索技术,该项技术支持文字、图片和语音等搜索功能。除此之外,无线视频搜索技术的支持,使Cgogo率先成为全球范围内唯一一个支持手机搜索视频内容的搜索引擎平台。细化到帧的视频搜索技术,使用户的搜索结果更加准确、丰富。

  2004年Cgogo获得了第一笔来自风险投资商集富亚洲的融资,金额近500万美元。今年8月,其又获得香港某基金会战略投资,两次获得VC的青睐无疑使其成为互联网的“新贵”。

  事实上,VC青睐Cgogo并不奇怪。2000年互联网泡沫破灭之后,手机增值服务对于整个互联网的拯救作用,显然使VC对无线与互联网结合的商业模式有了更多的想象空间。

  统计数字显示,截止到今年6月30日,中国已拥有互联网网站788,400万,网民数量突破1.23亿,手机用户4.2亿,恰恰是网民数量的近4倍。对于这些数字,CgogoPR高级经理刘伟认为,在4.2亿的手机用户群体中,有一半的用户具有着‘双重身份’”。

  “他们一边是互联网上免费信息的摄取者,一边是手机生态产业链中商业利润的供给者。” 刘伟在接受《产权市场》采访时认为,由于网民和手机用户重叠性,无线互联网提供了许多可能性。

  而2006年,网络视频由于Youtube的疯狂带热中国,Cgogo也选择在国庆前夕,实施双网融合战略,并推出国内首个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技术的互联网视频搜索网站。

  关于双网融合战略,刘伟对《产权市场》记者的解释是:将传统的有线互联网,与基于移动终端(目前主要是手机)平台的无线互联网进行通道链接。最终结果是将有线互联网数据向无线互联网的转移,实现固网与移动网络的无缝对接。

  Cgogo首席CEO朱波将双网融合的优势形象的解释为,用户可以把来自Cgogo视频搜索的结果内容,通过网页中“发送到手机”选项,把视频短片下载到支持视频播放功能的手机中。

  此前稀饭网CEO冯剑荣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指出,在无线互联网行业,搜索的商业模式已经非常清晰,而它的商业价值也将会在未来几年内获得充分释放。

  据记者了解,目前,Cgogo公司员工总数已经达到200多人,组成了100多人的研发团队来对用户的行为进行分析并提出解决的对策,并在北京、浙江设立了新搜索技术研发中心。

  “Cgogo目前已经和国内两家电信运营商移动和联通建立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为了避免版权方面的问题,cgogo也已经与派格太合、光线传媒等有实力的视频内容提供机构建立了合作协议。”刘伟说。

  模式成功的重要关卡

  但并不是所有视频网站都如OpenV、Cgogo般幸运。

  针对大多数视频网站商业模式不清晰的现实,新媒体分析师陈海滢在接受《产权市场》记者采访时认为:互联网服务的商业模式归根于两类媒体赢利模式和服务赢利模式。而网络视频在任何一个赢利模式上获得突破,都会实现赢利。

  “媒体赢利是互联网最简单最直接的商业模式。”陈海滢举例说,以新浪、搜狐等互联网信息门户为例,他们依靠庞大的内容资源,吸引了大量用户,进而将这些用户作为‘产品’,‘出售’给广告主以供营销使用,从中获取收入。理论上任何互联网服务都可以这种方式赚钱。”

  然而并不是所有的互联网信息门户后来都成了新浪或者搜狐,有三个条件会影响他们赢利模式的空间,陈海滢将这三个条件分别称为:流量的绝对值、流量的针对性和有价值的用户。在陈海滢看来,目前网络视频还没有在这三个条件上获得突破,达到像Youtube那样的水平。“当然Youtu

  be在被Google收购之前也没有赢利。”陈海滢补充道。

  “中国互联网像耍猴,看热闹的很多,但付钱的时候大部分人都跑了”对于网络视频靠服务赢利模式赢利,陈海滢认为更是难上加难。因为相当多的互联网服务“叫好不叫座”。陈认为网络视频要服务赢利模式赢利必须解决三个问题。

  “首先是要有差异化的服务。差异化决定了服务的不可替代性,即这种服务你不用则已,用就要用我的。” 陈海滢举例说,“以C2C市场为例,在淘宝诞生之前,易趣收费收得红红火火,因为这时它独树一帜,差异化足够强。而淘宝的诞生几乎可以完全替代易趣的服务。C2C市场整体服务的差异化下降了,向用户收费的前提也不再存在。”

  “其次粘性,也就是使用户持久保持在服务中的能力,如果说差异化是促使用户一定使用某种服务的话,粘性则让用户用了就走不了。”

  陈海滢认为目前国内的视频网站都没有解决上面两个问题。“现在国内的大多数网站同质化竞争严重,换个域名基本上是同一个网站,对网民来讲基本上没有提供什么差异化的服务。而粘性也不行”。

  “最后一个问题经常被忽视,就是向用户收费的渠道。中国网上支付的普及程度还远远不够,因此即使用户愿意掏钱,厂商也要提供可行的途径。”陈海滢指出,“譬如假设没有遍及全国的网吧和报摊做渠道,没有Esales系统,盛大将无法从数百万用户手中聚拢起每年十几亿的现金流;而腾讯在虚拟物品方面的成功,也与其提供了丰富的充值方式密切相关。”

  (作者系周口师院新闻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