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调整房价能不能指望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3日 02:28 新浪财经

  铅笔经济研究社 端宏斌

  人们辨不清真相,往往是由于被过多的细节遮住了眼睛,要想识得庐山真面目,首先应站在历史的高度检视我们的世界,此时遮住双眼的迷雾才会散开。拿时下老百姓们最关注的房价问题而言,各路专家纷纷立说,你来我往不亦乐乎,这类辩论看似种类繁多,其实归根结底可以总结为一个问题:如何看待贫富差距。因此房价问题等价于“为什么别人买得起而我却买不起”。话虽如此,还是有人提出了问题的解决办法,主要分为两派,其一认为房价高涨需要政府来管制,同时还要打压开发商的暴利;其二认为房价问题不需要第三方插手,市场本身能进行调节。

  奇怪的是他们互相之前从来就是“我听到你在说,却听不见你在说什么”,一番争吵完毕,大家仍带着自己来时的观点各自回家,似乎刚才只是进行了一场“卡拉OK比赛”,结果不重要,只是为了体验吼叫的过程。

  会发生如此奇怪的事情,一个显而易见的原因是,大家都只掌握了部分的真理,但难就难在他们分别掌握了哪一部分的真理呢?为了解答这个问题,让我们一起来做一个思想的时空旅行!

  第一站我们来到了十八世纪的英国,工业革命下的英国人给人的感觉就是瘦小嬴弱,很多人不久前还都是农民,但他们纷纷放弃了自家的田地来到了城市,这么做的原因一种说法是由于“圈地运动”使得农民失去了田地,但如果你问他,他会告诉你其实是他认为城市里的机会更多。虽然他们都蜷缩在城市阴暗的角落,通过高污染的工厂谋生,但这是人类历史上第一次:一代人的生活水平明显超过了上代人至少一倍。也正是从这时候起,经济发展成了世界的普遍规律,李嘉图在思考经济发展规律的时候,可能从来都没想到世界的经济会如此这般一直发展下去,因为在他之前的世界完全不是这样子。

  第二站我们来到了2020年的中国,这时候的计量经济学家们通过一系列的统计分析,非常自豪地宣布:经过研究计算,我们发现中国人的生活水准在一代人的时间内平均提高了十倍。中国人能在如此短的时间提高十几亿人的生活质量,这是人类历史的首次。老百姓们从报纸上看到了这则消息,便开始不停的骂娘,虽然他们都承认生活水平提高了,但此时他们想到的是:凭什么还有人能提高二十倍五十倍?为什么这个人不是我?

  第三站我们来到了19世纪的欧洲,那时的欧洲左派思想盛行,因为当时的知识分子看到了一些人类历史上从不曾发生过的事情:上层的有钱人人数众多,且生活极端奢侈,他们消费了无数自己根本不需要的东西;而同时下层的大量百姓生活艰难困苦,虽说可能比以前好很多,但同有钱人的差距实在太大了。不可否认,这些知识分子是善良的,但他们想出的办法却原始且残暴,要实行阶级斗争、专政,要打破这个旧世界。虽然他们自命为进步人士,但却梦想着回到贫富均等的原始社会,只是换了个更好听的名字,叫做共产社会。

  第四站我们来到了50万年前的地球,这时的人类已经从树上下来,在平地生活达150万年之久,人类在这段历史中生存的时间是如此之长,以至于我们众多的基因改变就是在此发生的。例如,在此期间男人们一直是以团队合作的方式打猎,倾向于团队合作的基因就印刻在男人的大脑深处直道如今,但现在我们已经不可能再三五成群外出打猎,好在足球、篮球、

网络游戏提供了我们宣泄的途径。本质上说,主导现代社会人类行为的基因,同50万年前的基因差别不大。人类历史中绝大多数时间内,人与人之间的生存竞争都是零和博弈,我多吃了一块肉,就意味着你少吃了一块肉,所以绝大多数的人至今仍然以为现实世界还是零和博弈。
房价
太高必定是因为
开发商
抢走了老百姓嘴里的肉,只能通过强制手段去夺回。

  第五站我们来到了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芝加哥大学,在这里有一群知识分子正在激烈的讨论着各种经济学问题,他们嘴里说着市场、交易成本、合约等等名词,因为他们发现通过某些制度的安排可以使得我们的生产出来的物品成倍的增加,最惊奇的是甚至可以达到没有人情况变坏,也就是说在“市场”中的人可以达到双赢。于是,他们相信政府应该尽量少的干预市场。这同样是一个新发现,该学说和人的本能反应是相悖的,因为让经历了漫长进化的人类抛弃固有的思想非常困难。

  最后让我们回到现在,不相信市场的人和相信市场的人分别代表了人类的两面性,前者是本能的我们,基因已经预先将我们的喜好完全设定完毕,我们只要依照它的意愿行事即可;后者是在全新的环境下通过理性思考之后的人类,他们在努力的探寻让我们更好的适应环境的办法,但遇到的反对声实在太响,几乎淹没了他们的声音。环境在改变,但我相信人类必定有能力去适应,毕竟我们已经通过自身证明了我们是该星球上最高级的动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