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沃尔玛:王者因中国而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2日 18:36 经济观察报

  文/周涛

  沃尔玛,这个全球最大的企业,业界对于她改变零售业生态的力量从来都是敬畏有加。沃尔玛几乎被赋予了左右一个城市、甚至国家零售业格局的力量,关于在沃尔玛周边多少公里之内其他超市失去存在理由的说法从未间断。

  10年前沃尔玛进入中国,10年后的今天,沃尔玛在中国仍未展现其王者风范。66家店、不足百亿的年销售额,在国内连锁超市中亦在前十之外。

  然而在中国市场,沃尔玛蓄势待发的姿态愈加明显。在所有的积蓄之中,最不可忽略的是沃尔玛对于中国市场的适应,这一能力几乎将决定沃尔玛未来在中国的前途。10年以来,全球最大的企业在中国市场一直中小心翼翼,10年来并未改变中国零售市场的沃尔玛却在很大程度上被中国改变。而被中国改变的沃尔玛则愈加显现了这个全球最大的企业在一个跨国市场中所具备的潜力。

  选择多个合作伙伴是沃尔玛在全球市场不曾有过的选择。而在中国,迄今为止,为了尽快开设新店,沃尔玛至少拥有深国投、中信、云南大观商业城三家直接合作伙伴,还有诸如大连万达等多个间接合作伙伴。利用国内企业的独特优势为其迅速开店服务,这是沃尔玛获得的相当重要的中国经验。

  除了顺势改变,沃尔玛在中国也有着被动的改变,这一点,在山姆会员店的运营上体现的最为明显:山姆会员店被视为不适应中国国情的卖场模式,这也是沃尔玛在中国拓展速度无法放开的重要原因之一。

  沃尔玛最具新闻效应的改变来自于在中国建立工会。2006年7月29日,沃尔玛晋江店工会在福建泉州建立,这是几十年费尽周折最终成功抵制工会的沃尔玛首次成立工会组织,随后沃尔玛在中国分店的工会全面建立,这一事件几乎引起了全球关注。事件本身的象征意义远远大于其实际意义,而事件透射的依然是沃尔玛对于中国市场的高度重视与对中国国情的进一步适应。

  沃尔玛正在被中国改变,这是众多事实串联成的一个印象。而沃尔玛亦有着相当多的坚持。

  

零售业过度开放是前几年外资零售业被讨伐最多的议题之一,其后也引来
商务部
对违规外资零售企业的整改,而沃尔玛从未被指称违规,正因如此,沃尔玛的开店速度大大落后于竞争对手家乐福。另外,渠道为王的心态几乎导致了连锁企业普通对供应商的压榨,连锁企业对供应商的复杂、多样的乱收费、甚至连锁企业员工对供应商的直接索贿几乎是中国零售业内的一个难以割除的顽疾,沃尔玛则连续几年在供应商的满意度调查中高居榜首。

  全球最大的企业也必须依赖于本土化的合作伙伴,必须对其运营模式做出修正、调整,必须尊重、适应当地的法律、习惯,因为当地市场而改变,这可能是一个全球性企业所具备的气度。改变与坚持之间,取舍有节、收放有度,如果更多走出去的中国企业体悟到这方面的企业修为,中国企业的国际化也将迎来令人欣慰的时期了。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