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跨国并购:从收购好公司开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1日 18:54 《中国企业家》杂志

  文/尚鉴

  上汽-双龙为何遇到挫折?

  我认为,上汽在整体战略方向上没有大的问题。问题是出在操作层面,是上汽有没有能力实现战略方向的设计问题。当然现在就说是挫败为时过早, 但至少是遇到了困难。我认为,这其中有几点原因:

  首先是对苏镇王官等韩国双龙管理层的处理。上汽做的可以说是比较果断,但是反过来说这一人事撤换也许稍微早了一点。在双龙,上汽的团队还没有站稳脚跟,而苏镇王官经营双龙多年,是双龙里能够摆平工会的人。把这样的人撤换了以后,就缺少了对工会的控制力。再加上,韩国的民族性比较排外,其强悍的工会有深厚的历史背景,所以对工会的控制恐怕不能小看,而我们的企业是缺乏和这样的工会打交道的经验的。

  其次,上汽缺乏有丰富经验的管理者。上汽派去的团队相对比较年轻,也缺乏跨国运作的经验。但韩国是讲究论资排辈的地方,也是一个强硬的民族,上汽能否派出令人信服的管理者是非常重要的。

  再次,上汽现在面临着信任危机。这种不信任造成的原因有很多,不排除已经离去的苏镇王官团队没有起到很好作用,对企业内部的矛盾在起推波助澜的作用。但在跨国并购中,沟通的分量是很重的。从结果看,上汽沟通方面,没有很清楚地把战略意图向员工讲清楚,或者是没有按照计划来做事情。而这些工作对整合能否成功会有很大分量的影响。我们看到,

通用汽车收购韩国大宇后,就在与各方面的沟通上下了很大工夫。尤其是,通用对韩国政治结构的理解,让它在整合中很好地借助了政府的力量,这是很值得学习的。比如它充分利用政府提供各种资源、政府颁布的政策,从帮助政府解决困难的角度,获得各种支持。另外,通用也很有耐心, 用很长的时间慢慢融合,而不是急于求成。

  但尽管如此,我们不要因为碰到这些挑战就怀疑并购这条路是不是走得通。中国企业走出海外的脚步不应该由此停下来。

  收购“好公司”

  从全球范围来看,海外并购整合成功率很低,全球并购只有25%的整合是成功的。以目前中国企业的能力而言,普遍还不具备能力接手一些本身就经营不佳的海外企业。换句话说,我们现在有一个普遍的误区,以为经营不好的企业比较便宜。但你要考虑到,经营得不好的企业,肯定有其自身的原因,如产品陈旧、人才流失等各种各样的潜在问题。我们的企业大多是首次走出国门,我们具备接手经营不好企业和进行大规模投资来提升

竞争力的能力吗?坦率地说,我对此持怀疑的态度。特别是, 从已有的案例看,中国企业只关注收购价格而不仔细分析长期运营成本和整合代价,本身就证明我们企业的国际化经验不足。

  短期来说,我的建议是,中国的企业应该先考虑并购一些经营业绩较好的外国中小企业。通过并购积累经验,通过并购学东西。经营不好的企业虽然价格便宜,但便宜的价格通常与高昂的整合成本相联系。经营不好的企业,往往品牌已经受损,人才已经流失,有各种各样的致命伤在里面。如果你确实认为你的企业有能力把经营不好的企业扭亏为盈也可以, 但要对未来所需要付出的整合代价和后续投入的资源有充分的估计。

  并购一些经营较好的企业,还可以获得很好的人才、很好的品牌, 同时企业本身能从第一天开始便获得投资回报。有时候由于缺乏经验, 我们企业并购前想象的情况跟进入后实际的状态会有比较大的差距,在TCL、明基、上汽等企业的海外并购中我们可以看到这样的现状。我们的企业通常在整合这个方面过高地估计了自己的能力,过低地估计了整合和组织变革的难度。

  (作者系长期关注上汽双龙并购项目的国际咨询业专家。本刊记者据采访整理,未经本人审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