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1元机票能否拉动淡季机票销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1日 07:21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讯(陈杰) 近日,两条航线相继出现“1元机票”,给岁末的机票市场投下了一颗“炸弹”,而相关管理机构均未对“1元机票”是否违规给出明确答复。2004年出台的《民航国内航空运输价格改革方案》中的机票“限折令”——机票一般打折不得低于5.5折的规定,已形同虚设。

  春秋航空日前决定,在11月30日至12月10日期间,该公司将在上海、济南往返航线上拿出不超过总量10%的机票以1元的价格出售给乘客(不含燃油费和机场建设费)。不过,所有的订票支付必须在网上完成。据《新闻晨报》报道,截至11月29日,12月2日至12月5日飞济南的“1元机票”仍在春秋航空的官方网站上正常销售。

  按照春秋航空的说法,“1元机票”并不影响此前该公司销售99元和199元“特价票”的比例。有人算了一笔账,上海飞济南的机票全价760元,99元机票相当于机票打1.3折,199元相当于机票打2.6折。由于目前是淡季,“特价票”的销售比例维持在20%到30%。这也意味着,在12月10日以前乘坐春秋航空的飞机,其中40%左右的机票是超低价机票。

  无独有偶,秦皇岛山海关机场近日也推出了“1元乘机活动”。在一定期限内提前10天购票者可享受1元机票(每班限6人);提前5天购票者可享受90元机票(每班限8人)……销售负责人表示,连续3年以来山海关机场冬春航季都断航,给百姓出行带来不便,“1元票”拉动了今年淡季机票的销售。

  根据2004年4月20日出台的《民航国内航空运输价格改革方案》,国内航线的机票价格在规定的基准价基础上,上浮不得超过25%,下浮不得超过45%。但是最近一年多来,各地机票价格屡屡“探底”,继“99元”、“199元”后,现在连“1元机票”也出来了。

  业内人士认为,当时民航总局出台的方案,对打折底线并未细化到是“每张机票不得低于5.5折”还是“平均票价不得低于5.5折”,使得航空公司在推“超低价机票”时有很大的操作空间。民航总局的机票折扣“下限”实际上已经“失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