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房贷放松能否刺激楼市回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1日 06:25 第一财经日报

  翟宇

  这又是一个与去年同期非常类似的一个情景。去年底,上海各大银行传出放松房贷甚至是开发性贷款的消息,被认为是促使上海楼市今年初出现报复性反弹的重要原因之一。现在银行再度传出放松房贷的信息,是否也意味着楼市可能出现反弹?

  与去年底不同的是,今年房贷放松的信息里,强调的只是个人住房贷款,最关键的开发性贷款目前仍然是各银行严格坚守的不可突破的防线。实际上,从今年的市场表现看,开发商对于资金的渴求远较去年更为强烈。

  在各种市场上公开叫卖的

房地产项目也越来越多。一位银行的业务经理告诉记者,各银行心里都很清楚,现在央行管得最严的,就是严防开发商用贷款去买地。据了解,中国工商银行目前对房产开发贷款的放贷标准是四证齐全,自有资金达到35%以上。

  实际上,四证齐全是一个相对可验证的标准,但自有资金35%的标准对很多银行来说,都有点形同虚设的意味。“什么叫自有资金?谁也说不清。”上述业务经理表示。但实际上,往往开发商到四证齐全的时候,他已经不需要银行贷款了,因为这时候开发商已经可以借助施工单位的垫资来开发房产。

  对于银行而言,如果执行上述标准放贷,基本上可以获得贷款的开发商少之又少。而开发性贷款在不少银行都是贷款的大头,现在这一业务几乎停顿,其可供选择的放贷途径更为稀少。

  工行的业务经理刘先生告诉记者,现在各银行已基本达成共识,房贷仍属相对风险较小的品种,“与其他的消费类贷款相比,房贷的风险要低很多,坏账的概率也低很多”。在这一共识的指引下,银行重新展开对房贷的争夺已成必然。

  但是,房贷的增量有多大,仍取决于市场的成交量有多大。据了解,上海二手房已经连续多月成交量不断缩减,不少中介门店一个月没有一单生意的情况正在成为普遍现象。此外,新房成交量也没有明显的起色。

  这意味着,各银行即便是在目前这种情况下争夺客户,也只是在一个已经变小了的蛋糕上重新再争夺市场份额。而现在重新成为一些银行主推业务的转加按,更像是银行在没有更有效的放款途径的情况下,不得已采取的“变相”做大房产总值以获得新增贷款额的一种做法。

  这虽然也是一种做大蛋糕的方式,但是这种方式做大蛋糕的空间其实非常有限。对于躺在银行里的大笔等着贷出去的资金而言,也只是杯水车薪,难以有效缓解银行的放贷压力。

  更重要的是,在目前非常浓重的观望气氛下,仅仅靠放松房贷,仍然无法改变上海楼市的当前局面。从目前的情况看,央行在短期内放松开发性贷款的可能性不大,这意味着开发商的资金压力将日益明显,不降价以期望房价如年初般再次出现报复性反弹的想法可能在未来的某一天发生事实性转变。

  更多精彩内容请浏览第一财经的网站:www.china-cbn.com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21—52132511(上海)10—58685866(北京)020—83731031(广州)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