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eBay丢不起这个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4日 10:26 赢周刊

  □赢周刊记者 甄静慧

  遭遇滑铁卢后的eBay会退出中国市场吗?这是今年互联网业界最热点的话题之一。年初以来,关于eBay“撤出中国”的传闻此起彼伏:先是有传TOM在线将收购eBay易趣,后又传腾讯有意接盘。…然而就现今eBay全球业务的形势看来,eBay撤出中国市场的可能性似乎不大。有互联网分析师称,在已经放弃日本市场的前提下,如果再撤出中国市场,那意味着eBay在亚洲将无所作为——对于eBay来说,应该很难丢得起这个脸。

  而从eBay在日本奋战至只剩5%的市场份额的既有表现看来,中国市场也还没到非撤不可的地步。  

  “围魏救赵”

  “现在说市场份额毫无意义,终有一天大家都会收费,那时的市场份额才有价值。” eBay中国发言人刘薇阐述了eBay对中国市场的战略态度。

  然而,淘宝什么时候才开始收费?2008年!到今年为止,eBay的份额已跌到30%以下,即使在战略上再看好中国市场,eBay也不可能再坐以待毙,必然要在战术上作出调整。

  业内人士认为,种种收购传闻肯定并非空穴来风,如果不是意味着eBay要退出中国市场,那就肯定是eBay欲借助外援,在濒临绝境前进行反击的前兆。

  的确,不仅是今年,从2005年开始,关于eBay与其他网站合作的传闻就一直没有停息过,而在多方了解中,记者发现最耐人寻味的,是去年eBay与中国最老牌的B2B企业,也是目前唯一在纳市上市的

中国电子商务公司———环球资源携手的消息。

  众所周知,环球资源是阿里巴巴最直接的竞争对手,而免费的淘宝得以一天天疯狂烧钱,靠的就是阿里巴巴的不断“供血”——eBay选择环球资源为第一个合作者,颇具深意。

  面对淘宝的免费攻势,eBay不是没有尝试过正面迎击——在eBay全球这么多个市场里,只有eBay中国的“仓储式销售”是免费的,而拍卖商品的登录费也曾一再调低,但效果始终不明显。既然难以在C2C市场上正面迎敌,何不直捣敌人的大本营呢?

  当初淘宝之所以不惜血本,定下狙击eBay的免费策略,无非是担心eBay在欧美的成熟电子商务平台会对阿里巴巴的B2B全球业务构成威胁。而eBay与环球资源合作,准备联合推出全新采购服务——环球通,目的显而易见,就是直捣敌人的核心——阿里巴巴,斩断淘宝的粮草供应。

  一旦环球资源能在B2B市场上给阿里巴巴带来足够的麻烦,那eBay的直接竞争对手淘宝就面临“断奶”的窘境,即使不能马上打倒淘宝,也可以迫使其加快进入收费的步伐,使双方再次回到同一条起跑线上。  看你还能犟多久

  虽然与环球资源的合作尚未见成效,而善于资本运作的马云又从雅虎处拿到了大笔资金,但eBay的反击一直没有停止。

  暗合马云欲把雅虎中国打造成与电子商务挂钩的搜索引擎的思路,日前,eBay宣布同中国第一大搜索服务提供商百度建立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合作内容涉及文字广告、在线支付、推广联合品牌工具条等。

  根据双方达成的协议,百度将成为eBay易趣独家文字广告提供商,提供eBay易趣网上所有搜索文字链广告。与此同时,百度将在其网站上把贝宝作为百度个人业务的优先支付工具进行推广。

  虽然“搜索+电子商务”模式在中国是由马云首度提出,但鉴于阿里巴巴对雅虎中国的整合并不理想,而eBay月前在全球市场上已有与Google和yahoo合作的经验,eBay中国选择此时与百度合作,假如推进顺利,极有可能抢先于淘宝成功推出中国式的“搜索+电子商务”模式。

  “与百度的合作,显示出eBay努力打造中国市场的决心。在互联网普及率仅有10%的前提下,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互联网市场。对于eBay而言,轻言放弃这个高增长市场无疑是一种愚蠢的行为。”业内人士评价。

  而对于eBay被TOM和腾讯收购的传闻,则可能是由于央行关于“在中国提供网络支付服务的公司必须同一家中国公司合作”的政策,使eBay必须寻找一家公司与其合资——这恰恰正是eBay不想放弃中国市场的表现。

  在采访的过程中,不少淘宝C2C卖家告诉记者,月前淘宝推出了“招财进宝”计划,欲借淘宝网内的搜索推广进行收费,遭到了大多数用户的谩骂、攻击,甚至有卖家扬言要回归eBay,最后马云不得不以放弃“招财进宝”计划收场。

  显然,盘子做得越大,每天烧的钱也越来越多,声称阿里巴巴不需要上市圈钱的马云已经开始沉不住气了。淘宝的免费

神话还能坚持多久——eBay正在静静地等待并创造着翻盘的机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