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经济透视:中国铁路第六次大提速缓解运输瓶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7日 20:2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十一月十七日电 题:中国铁路第六次大提速缓解运输“瓶颈”

  中新社记者 周音

  中国铁道部预测,铁路第六次大提速后,全国铁路客运能力预计增加百分之十八,货运能力预计增加百分之十二,极其有利于缓解铁路运输“瓶颈”状况。

  铁道部今日正式对外说,铁路第六次大面积提速更加注重扩大运输能力,通过提高列车速度、缩短列车追踪间隔时间,增加列车密度,充分利用铁路新增能力,合理调整列车开行方案,扩大重载货物列车的比重,大幅度提高了运输能力。

  据了解,铁路第六次大面积提速将着力构建四大客运产品板块,即:大量推出城际快速客车。在以北京、天津为中心的环渤海、以上海为中心的

长三角、以广州、深圳为中心的珠三角三大城市群,以及以郑州、武汉为中心的中原城市群、以沈阳、长春和哈尔滨为中心的东北城市群、以西安为中心的西北城市群,大量组织开行高密度的城际快速客车。城际快速客车将首次采用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国产化动车组。新的列车运行图实施后,城际快速客车计划安排四百一十六列。

  另外,根据中国中长距离旅客数量持续增长的实际情况,新图计划在中国主要中心城市间安排开行八十六列动车组快速客车,进一步缩短主要中心城市间的运行时分。

  提速后,铁路还将增加七对一站直达特快列车,其中福州-北京经京九线全程运行二十二个小时以内,比现在经京沪线到北京缩短十二小时;一站直达特快旅客列车总数将达到二十六对。同时适当增加夕发朝至、

青藏铁路旅客列车开行数量,进一步适应百姓的需要。

  为适应旅客不同层次需求,铁路第六次提速后将更加注重优化大众化客运产品。在已改造的五千五百辆普通旅客列车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投入,再改造一千五百辆普通旅客列车,同时优化七百四十四辆客车车辆,在西南、西北、东北以及中部地区主要干线增开一批普通旅客列车。

  目前,铁路机构正在抓紧进行运输组织制度制订、列车运行图编制、人员学习培训、线路平推检查、设备调试整治等提速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