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信函资费上涨能否成为邮政解决困境的救命稻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7日 16:58 新浪财经

  郭绍俊

  《中国青年报》报道:自15日国内20克以内的信函资费上调开始实施之后,面对人们的疑问,国家邮政局负责人已多次数多场所解释资费上涨的原因了,其给出的说法,一是近年来我国邮政一直亏损;二是为理顺邮政资费结构,缓解邮政行业经营困难,促进邮政行业发展和邮政体制改革的深化。言外之意,信函资费上涨可以成为邮政解决困境的“救命稻草”。

  果真如此吗?笔者疑虑重重。

  首先是邮政为何亏损?尽管有邮资偏低、普遍服务负担重以及激烈的竞争所导致业务量下降原因,但实际上国家从来就不缺少对邮政的补偿措施,1998年以来,我国对邮政的经营商品和服务价格调整,就远远高于同期工业品价格总水平上升254%的幅度,并且几年间还依次向邮政提供80亿元、50亿元、30亿元、10亿元不等的补助,目前邮政还有多达8000多亿的邮政储蓄放在人民银行,仅2002年邮政总局就从人民银行处获取了180亿元的转存利息。为促进中国邮政行业发展,国家也曾给予大量的专营权,如2003年11月的《邮政法》第五稿就特别提出“500克以下信件寄送由邮政专营”,快递实行特许经营,设立“邮政普遍服务基金”等, 8个月后的第六稿甚至将专营范围缩小到350克以下,实际上是强化了邮政的专营地位,按照上述规定,目前国内90%的民营企业都会死掉,尽管如此的对其呵护有加,中国邮政依然未能在主营业获得佳绩.

  

邮政一直都自称普遍服务走在世界前列,不仅价格低廉,服务的深度和广度也都达到了很高的水平,但实际情况是他们的很多决策极少考虑市场,认为独此一家,不管怎样用户也必定要找邮政办事,结果造成决策失误。1990年那次调整资费全面上涨150%,没有考虑市场上其他运输企业的价格,因而邮政包裹的价格高于市场价格,造成邮包流失;1996年调整取消函件的本外埠区别,使函件量下降了很多。现在邮政有一种现象——“内战内行,外战外行”,邮政内部争收入争得很厉害,低于面值卖邮票,大宗收寄打折扣,争来争去
蛋糕
没有做大,而对外的竞争却屡屡吃败仗,特快专递市场占有率的下降,报刊自办发行的蔓延,都使邮政的阵地一点一点丢失,邮储的经营目标只看余额多少不管成本高低,有些新开办的业务,如送鲜花送蛋糕之类,市场需求不大,劳人费马没有什么效益,结果是吃力不讨好。在非专营领域
中国邮政
更是缺乏竞争力,2003年,邮政总局把物流、报刊发行、集邮等业务打包,成立中邮物流有限责任公司,谋求新的利润增长点。但经过两年的发展,中邮物流却没有成为盈利的火车头。

  谈到邮政“改善邮政经营状况,为国家财政减轻负担”的美好目标,不能不谈及邮政定价基础。由于国家垄断经营产品价格的制定或调整一般都是根据企业的申报审批而成,企业则是在产品成本增加后为不减少利润而要求对价格进行调整(提高),但价格主管部门或审批部门又无法准确地审核其成本的真实性,一般都是企业报多少是多少,这种审批制度的结果,往往是价格随着成本的增加而提高,因为邮政成本的增加也缺乏相应的约束,我们是不是也可以对邮资提高是否已形成恶性循环有疑问?成本提高导致企业亏损而提高价格——再成本提高——再提高价格,这种定价严重缺乏成本约束的现实就使得“通过提高信函资费为国家减负”的愿望变得美丽而不现实。

  因此,本次的资费提价其实更像邮政从部门、行业的本位利益出发,向国家和用户提出的过分或不合理的要求,即便公众对他的解释信若神奉,我们不知这救命的稻草,能否让人彻底忘掉不断出现的将信函卖给废品站这种邮政丑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