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汤臣一品是个什么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7日 11:55 法制日报

  新华社记者 张建高 王研

  中国第一天价楼盘“汤臣一品”几经媒体报道和评论声名远播,开发商有理由为自己“省广告费”的高招自鸣得意。然而,名气大不一定是好事,还得看是什么样的名气。

  单以价格论,“汤臣一品”平均每平方米售价高达11万元,自然足以傲睨同类。它在刷新国内商品住宅“天价”记录的同时,让人们见识了什么叫“世界级豪华”私宅。

  单以价格论,“汤臣一品”的“天价”无疑给节节飙升的国内房价竖起了一个新标杆。它在让许多开发商、地方官员慨叹望尘莫及的同时,对自己麾下的楼盘价格大幅度上冲满怀憧憬。不是一直有地方官员声言,与某某地方比,当地的房价还有很大上涨空间么?不是从开发商到消费者,多数人都预测房价会在宏观调控中继续上涨么?北京的房价涨幅已经名列全国70个城市首位,但即便二环路以内的新房售价涨到了每平方米2万元,不是离“汤臣一品”还有很大差距么?只要有“汤臣一品”在那儿撑着,谁还有理由抱怨别的地方房价过高?

  透过价格,“汤臣一品”还让人们看到了

房地产业的利润究竟有多高。“汤臣一品”把售价定位于楼板价的26倍,欲用价值不足1亿美元的楼盘博得上百亿人民币的收益,胃口之大令人吃惊。面对国内销售惨淡、全球招标一无所获的局面,开发商却声言卖不动不着急。其实,它不是真的不着急,而是相信10倍于楼盘权益的收益最终会尽入囊中。

  在价格之外,人们还注意到,“汤臣一品”的地块早在1994年便已取得,而开盘是在2005年,11年的开发期未免有囤积土地的嫌疑。楼盘开售至今只售出两套,开发商却仍然不急不躁,谁敢说它不是在变相“囤房”?就算开发商有权自主确定商品的价格,但在土地资源稀缺尤其是寸土寸金的上海滩,他们难道也有权浪费土地么?

  人们还注意到,“汤臣一品”的“天价”预售方案,当时竟然顺利通过了主管部门的审批,连汤臣集团自己都“很惊讶”。握有审批大权的官员是认为它每平方米就值11万元?还是认为上海应该有一个“中国之最”的

房价标志?如此的审批,是不是在走过场?

  一个“汤臣一品”,让我们看到了当前房地产市场的种种怪现象。从个案的典型性来说,“汤臣一品”值得细细品味。

  据新华社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