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黄金2006年:上涨不是唯一主题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5日 05:32 第一财经日报

  黄金走势留给市场印象更深的是巨大的波动

  程远

  2006年黄金价格上涨似乎在年初的时候就注定了。

  在年初,金融机构就一致预测金价将在一年中走高,只是具体估值有所不同。7家机构中,摩根大通预测最“激进”,但相比今年至今的走势,仍显得保守了些。

  摩根大通在年初预测,今年国际黄金现货均价为每盎司590美元。而年初至今,实际均价为600美元。目前黄金价格在620美元之上运行,根据现在的走势看,今年全年金价跌破600美元的可能性不大。

  预测相差10美元,相对600美元的黄金价格来说误差是1.7%,一点都不算大。

  另外5家的预测比600美元低30~50美元之间,误差不到10%。

  由此,金融机构今年对黄金均价的预测结果“还不错”。

  不过,真是这样吗?据此操作的投资者赚到钱了吗?

  遗憾的是,上涨并不是今年金价的唯一主题词,留给市场印象更深的是波动,巨大的波动。时而热力似火频创新高,时而冷若冰瀑直泻而下,2006年的黄金价格经历了创纪录的大起大落,这是5年来黄金市场的新变化。

  今年黄金最低价为1月3日的每盎司517美元,最高价为5月12日的730美元,这是1980年以来的新高,今年至今金价波动幅度达到41%。而前面4个上涨年度的波动幅度分别为26%、29%、22%和21%。

  在今年5月份之前,整个大宗商品市场春光明媚。黄金跟随原油、铜等商品期货价格不断上行,基金也一路看好。全球大宗商品市场一片欢腾。

  不过,

美联储的不断升息,抬高了市场资金的使用成本。一些资金开始从大宗商品中撤出,黄金、铜等大幅跳水。这一记重拳使得许多当时狂热看多的黄金、铜等市场的资金代价惨重。黄金在之后的日子里再也没有太多作为,只能展开宽幅震荡。

  金价似乎冷静了下来。

  回头看看持续了5年多的黄金牛市。2001年“9·11”恐怖袭击,使得市场的避险需求大增,由此吹响了黄金上涨的号角,基金等逐步增加对黄金市场的投资,五年来黄金最大涨幅超过163%。

  黄金是天然的避险保值工具。近几年,中东局势动荡,目前伊朗核问题仍然没解决,在全球流动性过剩的形势下,金价被不断看好。

  随着民间财富的积累,黄金在首饰等领域的需求也在增加。虽然金价涨幅可观,但首饰需求依然强劲。黄金ETF的推出也增加了黄金需求。在民间黄金需求坚挺的同时,俄罗斯等国也在希望增加黄金储备。

  而供给方面则因为南非产量降低、欧洲央行惜售黄金等因素供给量增长有限。

  另外,近几年美元的走软,使得以美元计价的黄金自然抬高。

  均价在稳步抬高,可市场的波动幅度创着纪录。这至少表明,在5年的上涨过程中,黄金市场多空双方的分歧在2006年变得最大。这或许表明,今后的黄金市场即使走强,也不会像前几年那样一帆风顺了。

  更多精彩内容请浏览第一财经的网站:www.china-cbn.com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21—52132511(上海)10—58685866(北京)020—83731031(广州)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