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当前民营企业经营现状及发展环境(5)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5日 03:21 中华工商时报

  4.民营企业融资难问题尚未缓解

  融资难是长期困扰民营企业发展的问题。尽管从宏观上看,今年的货币投放规模和贷款的增长速度较高,民营企业仍感到资金紧张。调查结果显示,50.8%的经营者认为企业目前资金情况“紧张”,43.7%认为“正常”,5.5%认为“宽裕”。从不同地区看,东部地区企业目前的资金紧张情况要好于其他三个地区;从不同规模看,大型企业目前的资金紧张情况要明显好于中小型企业。

  调查结果显示,65.2%的经营者认为企业目前的应收账款“正常”,19.8%认为“高于正常”,15%认为“低于正常”。从不同规模看,大型企业要好于中、小型企业。

  调查结果显示,79.3%的经营者认为企业目前的应付账款情况“正常”,10.2%认为“高于正常”,10.5%认为“低于正常”。

  关于企业从银行贷款的难易程度,调查结果显示,14.4%的企业经营者认为“很容易”或“较容易”,比国有及国有控股公司低7个百分点左右;29.7%的经营者认为“一般”;55.9%认为“较难”或“很难”,比国有及国有控股公司高近10个百分点。从不同地区看,东部地区有18.6%的经营者认为“很容易”或“较容易”,比中西部地区高10个百分点以上,比东北地区高12.7个百分点。

  关于企业从民间渠道筹资的难易程度,调查结果显示,17.5%的企业经营者认为“很容易”或“较容易”,40.2%认为“一般”,42.3%认为“较难”或“很难”。从不同地区看,东部地区有18.7%的经营者认为“很容易”或“较容易”,中部地区为19.2%,西部地区为11.6%,东北地区为12.4%。调查表明,东部地区民营企业从民间融资相对容易一些。

  5.民营企业存在比较严重的人才瓶颈

  关于在当地找到需要的熟练工人的难易程度,调查结果显示,53.2%的企业经营者认为“很难”或“较难”,比国有及国有控股公司高8个百分点左右;关于在当地寻求技术人员,调查结果显示,58.2%的企业经营者认为“很难”或“较难”,比国有及国有控股公司高9个百分点左右;关于在当地寻求管理人员,调查结果显示,52.8%的企业经营者认为“很难”或“较难”,比国有及国有控股公司高8个百分点左右。

  调查表明,技术、管理人才的短缺已经成为制约民营企业持续快速增长的瓶颈。尤其是熟练工人的短缺,反映出我国教育培训中重学历、轻技能的结构问题。

[上一页] [1] [2] [3] [4] [5]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