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神华投资的乌金之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4日 12:25 《中国投资》

  ○ 张潇兰

  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神华集团)是以能源为主业,集煤矿、电厂、铁路、港口、航运、煤液化为一体的我国最大的煤炭企业。10年来,神华集团实现了企业跨越式发展,创造了中国煤炭业的发展奇迹。2004年神华煤炭产量达到1.21亿吨。在国内位居第一,世界名列第五。

  2005年6月15日,神华集团控股的中国神华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在香港上市,总募集资金达到254.89亿元港币(折合美元32.9亿、人民币272.2亿),是有史以来全球煤炭行业发行量最大的股票,目前总市值已超过210亿美元,是原世界最大市值煤炭公司皮博迪公司的2.7倍。这一项项耀眼的桂冠与其依托产业链的一系列投资手笔密不可分。

  投资西煤东送大动脉

  承担西煤东送战略的神华工程,就是神华集团投资中浓墨重彩的一笔。神华集团负责开发的神华工程,是一个跨地区、跨行业、跨世纪的特大型集团项目,在我国能源交通建设乃至整个国民经济发展中占有重要位置,被列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纲要》重点建设项目。

  神华工程以神府东胜煤田开发为基础、包括与之配套的包(头)神(木)铁路、神(木)朔(州)铁路、朔(州)黄(骅)铁路、电力电讯、黄骅港和相应规模的航运船队。

  神府东胜煤田属世界八大煤田之一,位于陕西省榆林地区和内蒙古伊克昭盟境内。已探明煤田含煤面积达3.12万平方公里,地质储量达2236亿吨,煤质属低灰、特低硫、特低磷中高发热量优质动力煤和气化煤,被列入我国能源战略后备基地。与煤田配套的神(朔)黄(骅)铁路,在党的十四大报告中被称之为西煤东运新铁路通道,列入中国四大跨世纪工程之一。

  按照国家规划、神华工程分三期建设。一、二期煤矿建设规模3000万吨/年,同步建设172公里的包神铁路及269公里的神朔铁路;三期煤矿建设规模达6000万吨/年,同步建设599公里的朔黄铁路和3000万吨/年专用煤港黄骅港;建设总装机为322.4万千瓦的电厂和相应规模的航运船队,计划到2005年三期工程全部建成,年生产和外运煤炭6000万吨。完成全部工程,约需静态投资790亿元人民币。项目远景规划要达到年产和外运煤炭1亿吨。

  其中神黄铁路西起山西、陕西北部的神东煤田,东到黄骅港开发区,全长860公里,设计为国家Ι级干线,于2001年8月16日全线铺通,是继大秦线之后我国的又一条双线电气化重载铁路,年运输能力近期为6885万吨,远期1亿吨。横跨陕西、山西、河北三省六个地区,联接陕北、内蒙古南部的新兴能源基地与渤海湾新兴出海口黄骅港,形成了与大秦、北同蒲、京广、京九等重大干线铁路相联通的新路网。

  黄骅港工程是“神华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西煤东运第二大通道的出海口。总投资100多亿,工程分三期建设,一期建成2个5万吨级和1个3.5万吨级泊位,年吞吐量3500万吨。二期工程建设1个10万吨级泊位和2个5万吨级泊位,年吞吐量达到7000万吨,三期达到1亿吨,届时黄骅港将成为我国北方又一个亿吨级能源大港。

  同时,神华集团和河北省共同出资兴建、规划装机容量360万千瓦、总投资近150亿元的火力发电厂。主要依托黄骅港的煤炭,安装国产燃煤机组火力发电。该项目在近海浅滩围海造陆建厂,不占陆地且远离城区,通过海水淡化技术获取所需淡水,电厂一期投资53亿元,2006年2台60万千瓦机组运行发电。2008年达到6台机组,成为华北地区最大的火力发电厂。

  神华工程铸就了国家西煤东送的大动脉,神华集团由于参与到其中,并作为主要的投资方自然同享尊荣,这一投资项目成就了神华集团在行业内的翘楚地位。

  并购推进煤电一体化

  在投资神华工程的同时,神华集团一直在积极推进煤电一体化。2006年3月14日,中国神华能源股份有限公司(1088.HK)斥资人民币11.17亿元从其母公司手中收购陕西国华锦界能源70%的股权。

  锦界能源位于陕西省,神华能源的母公司神华集团持有其70%股份,其余30%股份由山东鲁能集团持有。国华锦界能源正在建设经营我国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煤电一体化开发建设项目。该项目电厂规划容量为6×60万千瓦,其中一、二期建设规模4×60万千瓦,计划今年年底1号机组投产发电,2008年底前其余三台机组投产发电。届时,每年向电网输送240亿度电量。

  在我国电力结构中,超过70%是靠煤发电的火电,煤炭产量中,接近60%用来发电。但关系紧密的煤与电之间却频频出现不和谐“音符”:煤炭市场紧俏时,容易造成电厂燃料缺乏;电力充盈时,又可能导致煤炭销路不佳。为此国内煤电行业开始寻求联营并出现了几种模式,其中包括控股和建设电站并举的“神华模式”;煤炭企业兴建电站的“山西焦煤模式”;电力企业兴办煤矿的“鲁能模式”和煤电企业合作新建煤矿或电站的“淮南模式”。而此次收购的陕西国华锦界能源就是典型的“神华模式”。

  陕西国华锦界能源有限责任公司是由神华集团旗下的北京国华电力公司和山东鲁能发展集团公司分别以70%和30%的股份共同出资组建,负责建设经营“陕西神木电厂———锦界煤矿”煤电一体化项目,该项目的煤矿井口到电厂距离仅为100米,可以就地建设坑口电厂,将煤转化为电,直接消化了煤炭供需的市场风险。

  据介绍,神华煤电一体化项目成本低的优势明显,按照估算,在神木电厂,每发一度电,煤的成本约占0.03元;但如果将煤运到河北,每发一度电,煤的成本就上升到0.11元。而神华煤炭主要集中在陕西、内蒙古等地,这两个地方与山西并称为“三西”地区,是我国煤炭产量最集中、也是煤炭运输形势最严峻的地区,与最大的煤炭需求市场沿海发达地区相距甚远,因此将煤就地变成电输送出去将是神华最理想的选择。

  此次事件反映出多年的煤电博弈让神华也在加速推进其煤电一体化战略。有专家分析,由于融资规模的考虑,神华能源去年上市之初并未将集团的优质煤电资产全部纳入。而从经营层面看,神华集团在陕西、内蒙古等西北地区的煤炭资源丰富,并且由于交通原因均采取煤电一体化工程的模式,从央企做大做强的角度来说,这些优质的煤电资产将可能是神华能源下一步的收购重点,所以神华的收购大幕才刚刚拉开。

  提速“煤变油”

  在通过并购推进煤电一体化的过程中,神华思考的是依靠这块根据地,把自身从一家煤炭开采企业,变成电力、石油、化学品和甲醇生产商。而煤炭转化开发是其战略转型的关键途径。居高不下的

国际油价,也让国际资本对新能源产业趋之若鹜。

  7月11日,神华集团和荷兰皇家壳牌石油公司签订一份先期研究协议,准备在宁夏建设相当于日产7万桶石油的煤液化工厂,总投资额近60亿美元。

  今年年初才由神华集团增资控股的宁煤,迅疾成为该集团进行产业转型的基地。根据协议,该项目分别由壳牌旗下的天然气和电力开发有限公司和神华集团的宁夏煤业有限公司负责实施。据悉,双方研究在宁东煤炭基地共同建设一座煤炭间接液化工厂的技术和商业可行性,预计该项目日产约等于我国石油需求的1%。

  至于双方在联合研究结束后的合作方式,壳牌中国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现在还无法确定,但可以肯定壳牌将提供核心技术,同时也会有股权方面合作,但“中方将实现控股”。

  在此之前,神华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张玉卓曾公开宣布,神华集团位于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的煤直接液化油的第一期工程已完成了工程量的30%左右,2007年将实现设备调试和投产。据悉,该项目是目前世界上首套煤直接液化油项目,也是具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科技高风险项目。

  张玉卓表示,“今后15年内,我们在煤制油方面有2000亿的投资计划,预计达到年产3000万吨油品的能力。”

  中国石油资源较匮乏,但煤炭资源相当丰富。据国土资源部矿产资源储量司发布的统计报告,截至2002年,中国探明可直接利用的煤炭储量达1886亿吨,已探明的煤炭储量人均145吨,按人均年消费煤炭1.45吨即全国年产19亿吨煤炭计算,中国的煤炭资源可保证开采上百年。因此,通过煤液化合成油是实现我国油品基本自给最可行的途径之一。

  我国油价与国际市场接轨后,能源行业将受国际市场影响越来越大,所以煤变油等相关替代能源作为一种科研投入和能源战略中的战略储备是合适的,也是迫切的。“近年来,随着国际油价的攀升,煤变油重新被一些发达国家提上议事日程。”张玉卓介绍,中国在20世纪80年代就开始研究煤变油,在90年代中期被上升到国家战略高度。

  1998年,国务院将大约110亿的煤制油基金划拨给神华集团,之所以落户神华,是因为神华具备从资源、运输到销售的一系列优势。

  张玉卓对煤变油的产业化前景非常乐观。2003年他们通过美国能源部做了对比研究。另外,支持煤变油产业化的专家认为,我国煤变油技术能达到每桶汽

柴油产品的成本在20美元左右,低于
欧佩克
的价格区间。况且,煤炭在液化成柴油、汽油的同时,还可以开发出附加值很高的乙烯、丙烯、蜡、醇等上百种产品,综合效益十分可观。

  不论是西煤东送,还是煤电一体化、煤变油,神华集团的投资都没有离开它的主业——煤,都紧紧围绕煤产业链的上下游推进。这种依托主业的投资路径,也是神华集团发展壮大的原因之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