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行业发展中庸战略为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0日 17:41 和讯网-证券市场周刊

  本刊特约研究员 杜丽虹/文

  (作者为贝塔策略工作室合伙人,江南金融研究所特约研究员)

  随着产品价格的提高、土地储备的增多,资产周转率对利润率的敏感度加强,利润率的上升导致周转率更加快速地下降,但以两者的乘积——资产回报率衡量的极限扩张速度却呈“凸”性变化。这表明,更高或更低的利润率都将削弱扩张能力,而奉行中庸战略的企业——中间定位的产品和适量的土地储备,扩张潜力最大

  周转率与利润率决定了房地产企业的极限扩张速度,那么是什么因素决定了企业的周转率与利润率呢?

  除了品牌和经营管理能力外,产品定位是一个重要的影响因素。一般来说,高档地产项目的利润率更高,但开发周期和销售周期也更长;而低端产品虽然利润率低,但销售周期短、回款速度快、占用资金时间也较短。

顺弛

图1与图2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此外,土地储备策略也会影响企业的利润率与周转率。土地储备越多,在地价不断上涨的今天,利润率肯定更高,但资产周转率无疑会大幅降低;反之,土地储备较少的公司,成本随地价上涨,利润率低但资产周转速度快。

  总之,在利润率与周转率之间存在着相互制约与权衡的关系,而产品定价与土地战略则会影响企业的利润率与周转率水平。

  但是定价策略与土地战略会影响企业的极限扩张速度吗?当营业利润率与资产周转率恰成反比关系时,定价策略与土地战略不会影响企业的极限扩张速度。

  但现实中,营业利润率与资产周转率之间真是反比关系吗?对上市公司数据的统计测算显示,二者之间并不是反比关系,而是呈现“凸”性。而凸性的含义就意味着“中庸最佳”。

  房地产企业的效率边界

  从国内房地产上市公司的利润率与周转率组合定位可以看出,“万科”奉行的是一种高周转战略;与之相对“陆家嘴”、“上海新梅”(600732)等上海本地企业则奉行高利润、高储备战略;而“海泰发展”(600082)、“美都控股”等则走的是开发区、贸易区的租赁模式;至于“金地集团”、“招商地产”、“保利地产”等,则不在房地产企业的有效边界上(图1)。

顺弛

图3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我们将“陆家嘴”、“上海新梅”、“上实发展”(600748)、“名流置业”(000667)、“阳光股份”(000608)、“万科”、“海泰发展”等企业的利润率-周转率组合,连成一线(图2),并将这条线称为中国房地产企业的利润-周转有效边界。

  也就是说,在这条线上的企业是最有经营效率的——在相同的产品定位和土地战略下,或者说在相同的利润率下,它们的开发和销售速度最快,周转率最高;而在相同的周转率下,上述企业的利润率也是最高的。

  而那些处于有效边界左下方的点——有效边界内的点,是那些还存在着效率释放空间的企业。即,在产品策略和土地战略不变的情况下,可通过经营模式的改进或管理能力的改善,来加速周转、压缩成本,从而在不牺牲利润率的情况下提高周转率,或在不牺牲周转率的情况下提高利润率。

  至于有效边界右上方的点,则是“鱼与熊掌不可兼得”的区域,即企业在当前能力下无法达到的利润-周转组合水平。

  当然,由于房地产是一个复杂的行业,企业之间除了产品定位和土地战略的差异外,还存在着许多其他差异因素。因此,具体到每个企业又都有一条自己的利润-周转有效边界线,它反映了企业充分发挥效率的情况下,利润率与周转率之间的权衡取舍。

  图2中的有效边界是一条抛物线,当利润率较低,在10%左右时,多为批租型企业,收入和资产的扩张,更多受价格以外的宏观和政策因素影响。而当利润率在20%左右时,周转率对利润率的敏感度仍然较低。在“像卖大白菜一样卖房子”的今天,中低端产品的销售周期,已经没有太多压缩空间了。

  不过随着产品价格的提高、土地储备的增多,从开发周期到销售周期都在延长,资产周转率对利润率的敏感度也随之加强,利润率的上升会导致周转率更加快速地下降。

  但周转率与利润率的乘积——资产回报率却呈“凸”性变化(图3)。营业利润率为10%时,周转率虽然在0.6倍以上,但资产回报率只有6%,所能支撑的极限扩张速度也只有24%;而营业利润率高达45%时,周转率却降至0.15倍以下,资产回报率也只有6%,对应的极限扩张速度为25%(附表)。

顺弛

附表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顺弛

附表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凸边界的含义:中庸策略最佳

  资产回报率的凸变化决定了:在利润率很低或很高时,即使是经营效率最高的企业,极限扩张速度也只有20%左右。

  但如果企业能够通过适当的定价策略和适度的土地储备,将营业利润率维持在30%左右,则理论上最有效的企业其周转率可以达到0.4倍,资产回报率在12%以上,极限扩张速度超过50%。

  从25%到50%,在相同的经营效率下,由于产品定位和土地战略的不同,企业的极限扩张速度可以相差1倍。

  可见,战略选择确实对企业扩张速度产生重要影响,尤其是对于那些有效边界内的企业,要想实现超越式增长,除了在品牌、管理和效率上向龙头企业看齐外,适中的产品定位和适量的土地储备战略是实现快速增长的“捷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5,0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