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煤炭资源无偿使用时代终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9日 11:39 经济视点报

  ●一场变煤炭资源“无偿划拨”为“有偿使用”的改革,目前正在8个煤炭主产省(区)试点推进,其中河南赫然在列。

  ●此举将对提高资源利用率、减少资源浪费、建设资源能源节约型社会有着显著的促进作用。

  ●但与此同时,也会使煤炭企业生产成本大幅增加,经营风险加大,煤炭企业洗牌浪潮或许即将来临。

  □经济视点报记者 司超慧 实习生 梁 鸽

  煤炭资源“身价”陡增

  对于河南的煤炭开采企业来说,无偿使用煤炭资源的“好日子”一去不返了。

  11月2日,从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能源局传出消息,一场变煤炭资源“无偿划拨”为“有偿使用”的改革目前正在8个煤炭主产省(区)试点推进,其中河南赫然在列。

  长期以来,国家对煤炭资源的配置采取两种方式:一种是国家行政划拨、无偿使用,另一种为象征性地交些资源费,与资源本身的价值相去甚远。

  据了解,今后这8个占全国产量约七成的八大产煤省区将严格实行煤炭资源探矿权、采矿权有偿取得制度——出让新设煤炭资源探矿权、采矿权,除特别规定外,一律以招标、拍卖、挂牌等市场竞争方式有偿取得。

  而此前企业无偿占有属于国家出资探明的煤炭探矿权和无偿取得的采矿权,均要进行清理,对剩余资源储量评估作价后,缴纳探矿权、采矿权价款。

  对于一次性缴纳探矿权、采矿权价款确有困难的,经有关管理机关批准,可在有效期内分期缴纳。而对于分期缴纳价款仍有困难的国有煤炭企业,只能将应缴纳的探矿权、采矿权价款部分或全部以折股形式上缴。

  如此一来,原本就被称为“黑色黄金”的煤炭资源身价陡然提升。据河南省煤炭工业局规划处孙文生处长介绍,河南省煤炭的保有贮备量(可以开发利用的)245亿吨,预测煤炭储备量880亿吨。对于中央和地方收取的矿业权价款收入,试点省区将统一按中央财政20%、地方财政80%的比例分成。粗略估算一下,如果按各煤种平均每吨收取2.8元采矿权款计算,未来将给河南省带来近2500亿元的财政收入。

  资源配置更趋合理

  为什么长期以来一直推行的“无偿划拨”最终被终结?

  “早就该有偿使用了!”消息一出,这种声音就应声响起。

  “应该归还煤炭本来应有的价值。”煤炭专业研究人士李朝林认为,原来的价格体系被严重扭曲,而煤炭资源有偿使用有利于完善市场经济体制,消除由于资源占有条件、环境不同产生的不平等竞争。

  “如果同是无偿使用,那么交通条件优越、煤种优良的地区无疑处于优势,这对其他地区的煤炭企业不公平。归还煤炭应有的市场价值,才能使煤炭企业在市场面前公平合理地竞争。”

  更为重要的意义是,此举将对提高资源利用率、减少资源浪费、建设资源能源

节约型社会,有显著的促进作用。

  摆在面前的沉重现实不得不让人正视——我国煤炭资源的人均占有量仅为145吨,远低于世界人均煤炭资源占有量312.7吨的水平,煤炭后备储量也同样相当紧张。更为沉重的是,有关资料显示:国有煤矿矿井回采率平均只有45%左右,乡镇和个体煤矿矿井回采率约为15%到20%,相当于采1吨扔2吨,大部分的资源被白白丢弃了,资源浪费程度令人触目惊心。

  河南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谷健全指出,长期以来,由于煤炭的无偿使用,企业长期依赖国家无偿划拨煤炭资源,缺乏节约利用资源的意识和运行机制。部分煤炭企业更是急功近利,以大量消耗资源、缩短矿山服务年限为代价超量生产,出现了薄煤层弃采、厚煤层可采厚度损失以及其他煤炭储量不合理损失的严重情况。

  “现在有了这个价格杠杆,就限制了这些煤炭企业的乱采乱用,更可以使资源得到充分利用。”谷健全说。

  有例为证。资料显示,最早作为改革试点的山西省临汾市经过一年时间,全市煤矿回收率已由改革前的不足30%提高到了目前的70%左右。

  李朝林同时指出,煤炭资源的有偿使用,同时有利于铲除原本在资源分配方面的腐败现象,促进整个行业更健康地发展。

  对煤企是把双刃剑

  虽然有充足的理由证明煤炭的有偿化使用势在必行,但并非所有的人都皆大欢喜。

  “平煤的生产成本会增加,经营风险会加大,经营环境会有所恶化,经济效益会有所下滑。”河南的煤企龙头平煤集团内部一位人士向记者坦言。

  显而易见,国家新政中旧矿补缴价款的政策可能会给一些企业带来现金压力。新制度之后,要获得一般商业性煤矿,都得通过交易中心参加竞拍来获得开采权。“一般是要溢价的,即新煤矿的投资者将花费更高的成本获得采矿权,开矿有更高的资金门槛。”

  国家发展改革委能源局有关人士介绍说,此次试点将相应调整煤炭资源税费政策,逐步使煤炭企业合理负担煤炭资源成本,使煤炭产品价格真实反映价值。

  但是习惯于煤炭资源“不真实”价值的煤炭企业,要一时适应过来恐怕没那么容易,现金流带来的巨大压力会逐渐显现。

  “若企业要获得和原来相等的利润或者超额利润的话,就需要提高管理水平,使资源的开采更加到位。”谷健全分析道。

  “新制度可能会改变煤炭公司的股权结构,推动企业资产重组。但是从整个行业来看,有利于煤炭行业的可持续健康发展,强势企业将兼并重组经营不善的弱势企业,以此推动煤炭行业大集团战略的实施。”李朝林说。

  在煤炭企业洗牌浪潮即将来临的节骨眼,已上市煤企也面临着溢价重估。光大

证券分析师认为,煤炭行业几乎所有上市公司的采矿权都已经在上市初有偿、低价获得,并且不需要重置。因此,上市公司的净资产中没有包括煤炭资源自身的正常市场价格,公司的价格处于折价状态,需要重新评估上市公司的价值。

  企业的负担增加了,是不是意味着煤炭价格将会一路攀升?这是更多普通百姓和煤炭下游企业所最为关心的话题。

  “肯定会涨价。”谷健全斩钉截铁地说,“企业在开采时增加了开采成本,若要保证销售收入,就需要提升价格来维持平衡。从经济学角度讲,在供需条件不变的情况下会导致价格的上升。”

  李朝林的估计则更乐观一些:“由于世界经济一体化的步伐不断加快,我国和国际煤炭市场的联系愈加密切,通过国内外煤炭市场的共同影响,估计不会造成煤炭价格的大幅度上扬。”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