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虹巨资押注上游 进军OLED面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7日 10:31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侯继勇 郎朗 北京、东莞报道

  长虹清理50亿元库存:Apex再担重任

  继液晶、等离子屏之后,再次出手OLED领域

  四川长虹(600839.SH)向上游延伸的步伐再进一步。

  消息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今年12月,四川长虹将与台湾东元集团、普天集团合资设立OLED面板厂。OLED面板主要用于手机、MP3等产品。

  在此之前,今年1月,长虹联合创维、康佳、京东方和深超公司成立“聚龙光电”,进军TFT-LCD液晶屏。今年4月,长虹又联合彩虹集团成立“世纪双虹”,进军

等离子屏。

  事实上,当下的四川长虹可谓“重疾”在身。10月30日公布的第三季度财报显示,公司库存竟然高达54亿元。这是继前任掌门人倪润峰豪赌彩管之后,长虹库存第二次攀上50亿元高峰。

  时移势易。在长虹内部人士看来,两次天量库存产生的背景截然不同,“CRT向TFT-LCD的产业快速转型和海外拓展受阻,是产生库存的主要原因。长虹现在已基本找到解决方案”。

  就在发布第三季度财报同时,长虹公布将投资9500万元与母公司合资设立四川长虹创新投资有限公司,业界普遍认为这与长虹上游拓展有关;而与Apex的海外官司也即将划上休止符,长虹不排除使用Apex品牌进行海外拓展。

  资本市场对长虹的变化给予积极反应。11月3日,长虹股价意外以涨停封盘,创下三年来之最。

  50亿元库存重压

  在长虹第三季度报告中,尽管主营业务实现收入约44亿元(去年同期约为33亿元),实现净利润约9600万元(去年同期约4900万元),但巨量的库存数字却分外扎眼。

  数字显示,第三季度末,长虹应收账款仍高达30.6亿元,存货则超过54.4亿元,存货比报告初期增加了6.8亿元。存货与应收账款合计达84亿元。

  这样的库存数字远高于同行:TCL多媒体(1070.HK)今年前九个月库存为53.2亿元,但同期主营业务收入却快速增长,约为长虹的3倍;厦华电子(600870.SH)前9个月实现主营业务收入55.5亿元,其存货仅为12.5亿元;海信电器(600060.SH)前九个月完成主营业务收入84.8亿元,库存约为20.4亿元。

  上述长虹内部人士认为,除了历史库存之外,造成长虹库存出现新高的原因有两个:一是内部竞争激烈,家电产业已经进入产能过剩时代,而CRT向液晶转型的趋势正将这种情况加剧;另外,自与Apex公司进行诉讼以来,长虹在海外一直找不到替代渠道。长虹目前在东亚、南亚、中东、非洲等地业务增长迅速,但在美国市场的拓展并不理想。

  此前,长虹以Apex品牌及渠道在美国市场获得了巨大成功——Apex品牌在海外能直接进入家电卖场(比如沃尔玛)。长虹资产管理部部长杨军坦言:“长虹目前在美国主要使用‘长虹’品牌,许多美国卖场都不能直接进入。”

  除此之外,在成本方面,长虹也处于劣势。长虹生产基地主要集中在内地绵阳,与创维、TCL等沿海厂商成熟的产业链相比,长虹采购成本大增。而表现在出口方面,长虹人士表示,“从内地运输一台彩电到沿海,成本就要增加2美元”。

  该人士坦言,在价格战日趋激烈的今天,成本优势不再的直接后果,使长虹的价格底线比竞争对手高出许多,存货增加就在所难免。

  Apex重新定位

  颇有意思的是,在长虹的历史上,现任董事长赵勇已经历过两次清库大战,而Apex在其中皆扮演了重要角色。在长虹第三次清库大战中,Apex仍将担当重任。

  首次清库倪润峰囤积彩管失败后,赵以出口初步化解了超过50亿元的库存。倪润峰重新上任后,延续了赵勇的政策,只是步子迈得更大,即选择Apex作为合作伙伴。但在倪润峰“规模经济理论”的指引下,长虹存货并没有降至理想状态。2003年初,长虹存货数量高达68.81亿元,2003年年末存货数为66.90亿元,2004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长虹库存高达70.06亿元。

  就在此时,赵勇临危受命。赵勇随即实施铁腕政策:总部对所有库存产品规定统一价格,限分公司在年底之前全部销完;如果按统一价格不能销售完毕,分公司可以降价处理,但因降价而带来的损失由分公司承担。分公司为分散这一部分风险,可以采取削减员工工资等方式。一些存货较为严重的区域分公司,员工收入锐减。

  但效果是明显的,至年底,长虹库存大幅下降。2004年年报显示,长虹库存约为60.13亿元,下降约10亿元。2005年第一季度季报显示,长虹库存降至48亿元,两个滚动营销期内,长虹库存下降达22亿元。

  但与Apex官司的漫长谈判,几乎堵住了长虹利用海外市场清理库存的大门。事实上,在近两年时间里,国内其他彩电企业均在海外市场创下了不俗的业绩。

  “目前,长虹内部已经在重新考虑用Apex重新启动美国市场的计划。”长虹人士解释,继4月11日与Apex公司、季龙粉签署《和解框架协议》及其附件协议之后,9月13日,三方又签署了《补充协议》,对有关“合作与发展”、“股权转让”、“CBB改组”等相关事项作了补充和修订。

  “长虹内部对Apex寄予较高希望,毕竟Apex在海外特别是欧美市场还有影响力。”上述长虹内部人士表示。

  70亿元押注上游

  在清理库存的同时,长虹将未来冀望于产业链扩张之上。

  据消息人士透露,长虹与台湾东元集团、普天集团在四川绵阳签署了备忘录。按照计划,三方将投资2条OLED面板生产线,初期月产40万片,工厂位置将处于绵阳高新开发区。

  对于OLED面板厂的投资数额,长虹集团有关人士表示,“投资额并不方便透露,但是由于OLED技术还不成熟,我们的投资将不会太大。”

  据记者了解,台湾东元集团于2001年3月获得美国柯达集团的相关授权,成立东元激光,进行OLED面板的生产。2003年,东元激光就拥有了一条370mm×470mm玻璃基板的OLED面板生产线,目前主要生产1.2英寸和1.5英寸的MP3用多彩OLED面板,产品主要供应韩国i-River。

  此前,东元与长虹曾合资设立200万套产能的空调压缩机工厂。今年上半年,东元看到长虹向手机和数码领域的扩张举动,开始与长虹谈判。其间,普天集团参与进来。

  据记者了解,长虹的等离子屏工厂目前处于

国家发改委的最后审批阶段,注册资金已增长到18亿元,其中长虹占据80%股份,而这个年产能将达到160万片的等离子屏工厂的总投资额将在8亿美元左右。

  同时,长虹还在聚龙光电项目中占据10%的股份。按照聚龙光电总经理刘晓东的介绍,“目前该项目处于各方为12亿美元的注册资金的最后准备阶段,其中长虹将至少投资1.2亿美元。”

  此外,长虹在深圳投资设立的研发中心总投资将达到4亿元。粗略计算,长虹在这四大项目上仅注册资金的投入就接近30亿元,而总投资将在70亿元左右。

  而据记者了解,长虹、彩虹目前正与中科院55所谈判等离子核心技术的转让,其中包括长春光机物理研制的PDP荧光粉浆料的相关技术,欲在面板更上游领域有所动作。

  对于长虹上马四大项目所面临的资金压力,长虹中国营销中心有关人士表示,长虹在四川工业强省计划中占据重要地位,其资金来源无论是银行信贷还是政府扶持都没问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