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石油美元的神秘走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6日 15:31 《经济》杂志

  石油美元投资于何处存在相当多的谜团。国际清算银行称,其无法掌握产油国自1999年积累起来的可投资资金的70%的行踪

  文/曹张伟

  “石油美元”(Petrodollars)是近期国际投资者最关心的词汇之一。

  2006年,石油美元可能将给所有石油出口国总共带来4500亿美元的经常账户盈余,高于2005年的3470亿美元。

  石油美元出现之后,对世界经济和国际金融产生了巨大影响,甚至关乎世界经济走向。

  世界上最有钱的国家

  石油美元为产油国提供了丰富的资金,促进了这些国家经济的发展,改变了它们长期存在的单一经济结构,逐步建立起独立自主的、完整的国民经济体系。

  在2005年11月举行的第46届巴黎航展上,名不见经传的卡塔尔航空公司一口气向空中客车公司开出了60架客机订单,市价超过100亿美元。细心的人们还记得,在上一届巴黎航展上,卡塔尔航空公司也向空中客车公司订购了34架空客飞机,价值51亿美元,成为当年航空业最大的订单。

  现在,中东国家越来越倾向于要在石油天然气以外的领域做点什么,以改变国民经济对油气产业的过度依赖。用石油美元打造“无烟产业”旅游业,自然是这些国家的优先考虑对象。以卡塔尔为例,卡塔尔政府白手起家,先是成立卡塔尔航空公司,订购大批飞机,然后又新建机场。据介绍,卡塔尔规划中的国际机场设计客流量为每年5000万人次,而目前北京首都机场年客流量还不到4000万人。卡塔尔机场工程共分为三期,其中第一期工程预算就要20亿美元。卡塔尔政府部门负责人不久前还称,准备投资150亿美元实施一项建设计划,包括投资数十亿美元的珍珠岛填海项目、伊斯兰博物馆和国家图书馆等,要把卡塔尔建设成全世界最有吸引力的旅游目的地。

  但很明显,如果不是得益于庞大的石油美元,这些中东国家是不可能那么顺利地迈出经济多元化的第一步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报告称,受惠于

国际油价持续高企,包括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成员和非OPEC成员的最大22个产油国,去年猎得高达8000亿美元卖油收入,已累积经常账盈余(即贸易出口与进口的净差额)高达3000亿美元,较2002年高出3倍有余。

  许多美国政界人士和学者习惯以亚洲经济体特别是中国的经常账户盈余解释美国的巨额经常账户赤字。他们说,定值过低的货币和不公平的廉价劳动力削弱了美国的竞争力。但是,从全球范围来看,经常账户盈余最多的一群国家已不再是亚洲国家,而是石油出口国——高油价使这些出口国大发横材。

  预计2006年,这些国家的石油出口将带来7000亿美元的收入。它们当中不仅有石油输出国组织的成员,还有俄罗斯和挪威——石油收入分别居全球第二和第三的国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估计,石油出口国的经常账户盈余可能达到4000亿美元,比2002年增加3倍以上。而中国和其他一些亚洲新兴经济体今年的经常账户盈余总和估计仅为1880亿美元。

  相对于其经济规模,石油出口国的经常账户盈余远远超过中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估计,中国2005年的盈余估计占国内生产总值的大约6%,而同年,沙特阿拉伯这一比例高达32%。中东石油出口国的平均数字为25%,俄罗斯约为13%,挪威为18%。

  去向不明

  很多国家把石油美元的投向当成国家机密,因此到目前为止这些钱去了哪里并不为多数人所知。有关人士认为,海湾国家的石油美元多数已经投资到美国,其中不少用于购买了美国国债。在大发石油横财之后,沙特阿拉伯和俄罗斯2005年分别输出了大约1000亿美元的盈余资本,几乎是上年的两倍。这些石油美元大多直接或间接地流入了美国。美国2005年的资本输入从上年的6680亿美元激增到8000亿美元。

  还有一部分石油美元正在进入对冲基金和海外金融机构,或流入外国的私人股权投资公司。2005年1月份,迪拜国际投资公司买进了戴姆勒-克莱斯勒公司的10亿美元的股份,3月份,它又收购了英国著名的蜡像博物馆和主题公园连锁运营商图沙兹集团。

  石油美元投资于何处存在相当多的谜团。国际清算银行称,其无法掌握产油国自1999年积累起来的可投资资金的70%的行踪。其原因包括那些生产国不希望被统计机构跟踪调查、管理石油美元的机构发展壮大、资金流向包括对冲基金和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等离岸金融机构、被用于偿还债务以及投资

房地产和进行对外直接投资。2003年至2005年,美国本地银行对外国人的负债增加了两倍,达到3万亿美元——增加部分的65%是对英国和加勒比地区的负债,这说明了石油美元的分量,亦表明了它藏匿的倾向。

  米勒-塔巴克公司的首席债券市场策划师托尼·克雷申齐说:“国际清算银行的数据显示,虽然最近欧佩克的石油收入激增,回流到国际银行体系的部分却微乎其微。如果考虑到美元的流向,情况尤其是这样。”

  那么,这些钱到底去哪儿了?摩根士丹利公司的全球经济学家斯蒂芬·罗奇找到了一个合理的受益者:中东主要石油出口国的股市。他说,这些股市近期的收益“完全称得上惊人”。过去4年来,沙特阿拉伯、科威特和阿联酋等国金融市场的资金量都翻了两番以上。

  会否加剧经济衰退

  中东的产油国再加上俄罗斯、委内瑞拉和尼日利亚——大部分与美国的政治关系在逐步恶化——已成为对全球经济和美元起稳定作用的金融力量,这一点令人关注。

  因为石油美元可能会加剧全球经济衰退。2002年至2006年,产油国净出口的增长幅度实际上与1973年至1981年间的增长幅度大体相当。但是,石油冲击所造成的影响却更加不均匀。美国首当其冲,其对外收支状况日益恶化。欧洲的对外收支仍保持稳定,而亚洲的国际收支地位实际上更加巩固。因此,石油美元的增长给美国带来的损害正在加剧全球经济不平衡。另外产油国的消费倾向比石油消费国更低,变化的速度更慢,收入的转移并非一场零和博弈。

  最后,正如英国《金融时报》所指出的那样,石油美元的透明度是值得考虑的问题,但还不是至关重要的。由于消费倾向不同导致的经济衰退的加剧,虽然令人不快但延续的时间有限。但是,在石油美元、人口和政治的三角关系中存在紧张因素。如果在人口快速增长的情况下这些资金被用于推动经济的发展,那么它们就是全球经济中的一个积极力量。如果不是,它们可能成为导致不稳定的催化剂,并最终破坏性地脱离美元。

  石油美元

  石油美元是指上世纪70年代中期石油输出国由于

石油价格大幅度提高后增加的石油收入,在扣除用于发展本国经济和国内其他支出后的盈余资金。由于石油在国际市场上是以美元计价和结算的,也有人把产油国的全部石油收入统称为石油美元。目前的石油美元估计有8000亿到1万亿美元,成为国际资本市场上一支令人瞩目的巨大力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