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工业遗产是未来重要的投资领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4日 05:03 中国经营报

  《安邦战略观察》

  工业遗产或产业遗产保护,对中国人而言可能是一个既熟悉又陌生的话题。2006年年中,国家文物局向各省区市文物和文化部门发出《关于加强工业遗产保护的通知》,指出“工业遗产保护是我国文化遗产保护事业中具有重要性和紧迫性的新课题”。随后一些城市逐渐开始认识到工业遗产保护的意义。

  近年来,一些古窑、冶炼遗址、古酿酒窑池在被列为全国重点保护单位的同时,又有一些具有特殊历史意义的当代工业史迹被列进保护名单,国务院公布的第六批全国文保单位中,就有黄崖洞兵工厂旧址、中东铁路建筑群、南通大生纱厂等经典工业遗产。

  毫无疑问,我国在工业遗产方面的认识有所提高,但总体而言,中国的工业遗产保护水平不高,人们对之了解不多,由此形成了一个潜在的价值空间。

  从中外对比来看,荷兰在1986年开始调查和整理1850年到1945年间的产业遗产基础资料;法国也是从1986年开始制订搜集文献史料及建档的长期计划;日本人则是在1980年末期就开始关心“文化财产”中属于生产设施方面的工厂与建筑保存,并着手进行全面的普查。目前,欧洲的世界遗产名录上不仅有教堂等古老建筑,而且包括了工业文明遗迹,其中仅采矿区就有三个,分别位于比利时、德国和瑞典。与发达国家相比,中国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大多是考古遗址、宗教神庙、帝王墓葬和皇家园林等,这又凸显出中国在工业遗产保护利用方面,仍有较大差距。

  进入20世纪90年代,中国城市进入一个以更新再开发为主的发展阶段,旧城更新改造的主要对象就是大量的产业类历史建筑与地段。

  以上海为例,根据1997年《上海市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上海今后城市更新的重点主要是中心城市66.2平方公里的工业用地置换,至2010年,中心城区内保留和发展三分之一无污染的城市型工业及高新技术产业,三分之一的工厂就地改为第三产业用地,三分之一的工厂通过置换向近郊或远郊的工业集中点转移。其中著名工业遗产,南京晨光机械厂(场地为原金陵制造局)和下关电厂等地段都面临着紧迫的保护和改造的任务。北京的情况也类似而且情况更为严重,不但工业遗产已经从北京三环路以内绝迹,就是一般的古迹,也大受影响,已被彻底拆除的数量相当惊人。

  这种情况,与中国各地热衷于申请世界遗产的热潮,明显形成了讽刺性的对比,值得投资界认真解读其中的内涵。而亚洲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官员李惠恩的看法值得中国投资界认真对待,他在全球不同场合反复强调:“拓展遗产保护的范围远比简单增加遗产数量更为重要,因为前者更有益于实现世界遗产保护的均衡性、完整性和代表性原则。”

  中国在保护和利用工业遗产方面还做得很不够,但正如中国容易出现各种浪潮式的发展一样,工业遗产投资在中国也完全可能在今后出现浪潮式的发展,毕竟在投资界搞清楚这样的一个道理并不困难:推平一片厂房,然后建设一个

房地产楼盘,与不推平厂房,但将其改造成为世界遗产,获得世界性声誉但同时还具同样的使用价值,其实际意义和价值空间是大为不同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