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变电站纷争的实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3日 17:23 金羊网-羊城晚报

  □梅友

  关于变电站该建在哪里的纷争,自开始以来就未平息过。《羊城晚报》昨天刊载的一篇新闻,算是“乱局”中少见的一个亮点———文章提到,广州市建委等部门表示,在一些新城区的规划方案稳定后,将提前兴建变电站,之后再进行楼宇布点。

  正如本地一家媒体所言,变电站是在近一年才突然变成“怪物”的。变电站选址周边居民的强烈反弹,让有关部门有点措手不及。对生活环境的关注和干预,是市民的合理诉求,不是说以前没有提出意见,就代表着现在也同意这么做,没人能以“早干吗去了”来诘责居民。对自身权益的维护,什么时候都不算晚。

  同样的这句诘责,在大部分情况下却适用于行政机关。老城区变电站纷争的前车之鉴,是给规划部门敲的警钟。幸运的是,规划部门听到了,也打算去做了。这样一个“早”字,和先建楼再建变电站的“晚”字,结果是天壤之别———居民有了知情权,可以主动权衡利弊,选择是否住在附近;地产商在注意到居民的意向后,也要权衡利弊,选择把楼建在变电站旁边或是更远的地方。

  这些都是新城区的好处,可老城区的矛盾还是难以解决。供电部门的诉苦称:没有变电站,外面的电怎么送进缺电的老城区?这一点上也难怪罪政府没有超前意识,电力需求的快速增长确实超出了所有人的想象。为此,有关部门请出了诸多专家来论证变电站的电磁于人体无害,居民的疑问却不会因此而消除———抛开伪科学不谈,我们被所谓的科学欺骗的事情还少么?关系生命的事情,“疑罪从有”态度无可厚非,就看有关部门如何以人为本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