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电业二次革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1日 17:34 《董事会》

  9月群殴事件,是中国彩电业二次革命前夜的躁动

  文/杨云高

  许多年之后,人们将会回想起,2006年9月发生在中国彩电产业内部的一次历史性群殴。

  那是彩电业多年未见的一场震荡。事件的导火索源于某财经媒体9月1日的一篇“伪报道”,称“CRT(阴极显像管)彩电2007年10月前将退市”。此唱衰CRT的论调,幕后主谋显然出自平板电视阵营,自然也立即引起CRT阵营的强烈反弹。

  包括彩电整机、彩管、玻壳等相关上下游厂商的CRT阵营,立场也空前一致:先是由13家彩电企业发布共同宣言力挺CRT,其后又有北京松下、陕西彩虹、上海永新、南京华飞、汤姆逊、长沙乐金、三星SDI、深圳赛格日立等8大彩管企业聚首京城歃血为盟。到9月底,彩管协会会长范文强站出来说话,竟称“液晶电视很可能像背投电视一样昙花一现,20年内液晶电视先于CRT退市”。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平板阵营内的液晶与

等离子两派又交上了火。9月20日,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等离子专业委员会在京成立,8家国内外彩电制造商成为首批成员,以集体声援方式反对唱衰等离子,并以等离子之长攻液晶之短,宣称“在欧美等市场,等离子的销售要好于液晶电视。等离子电视市场的低迷仅仅是中国市场的个案”云云。

  整个9月,液晶电视遭遇了CRT和等离子电视的数次围剿,攻势之激烈令业界震惊。CRT、等离子、液晶的“彩电业三国演义”中,孙刘两家伐曹,曹即液晶。液晶阵营成为众矢之的,主因是其风头太劲。据市场调查公司赛诺的分析报告,2006年1至8月,液晶电视在中国市场的销量增长超过100%,今年将突破400万台,而等离子的售量为38.8万台,不到液晶销量的1/10。

  液晶电视的单兵突进,缘于近年来主力厂商的资源集中投入。在战略方向选择上,很多公司押液晶、弃等离子,等离子的上游资源日益缩小到日、韩5家企业。在市场造势方面,液晶掌握了主流话语权,液晶概念深入人心。

  液晶受宠让CRT、等离子阵营分外眼红,由此引发革命与保守两大势力的碰撞、攻讦,本质上属于彩电产业升级前的能量释放与喷发,并带有地壳运动般的毁灭性创造。这是中国彩电业二次革命前夜的躁动。

  曾有专家提出,彩电业正面临第三次革命即以液晶、等离子为代表的平板化,而前两次革命分别是黑白电视和彩色电视的诞生。但三次革命论中的前两次实际上都没有摆脱CRT技术,所以准确地说,中国彩电业正在进行第二次革命。

  但本轮升级,依旧没有摆脱第一次升级的被动命运。20世纪70年代,日本厂商凭借精湛的CRT技术领先全球。从80年代初开始,在政策支持下,中国陆续引进100多条CRT彩电生产线,20年中形成全球最大的彩电生产基地,并最终击败日本CRT彩电,此间最杰出的代表是曾经的中国老大四川长虹。就在业界为此成绩窃喜之际,却发现跨国公司已研发推出了液晶、等离子等新型平板电视,CRT不过是它们甩掉的包袱,最典型的案例便是TCL全盘接收汤姆逊的CRT生产线而跃居全球最大彩电公司,只不过它也将亏损一并接收了。

  中国彩电业的第二轮巨变,实际上是在步跨国公司之后尘。二次革命是一种在核心技术上的追赶,长虹推出了“量子芯”,海信推出了“信芯”,上广电造出了液晶屏。在本轮平板化浪潮中,原先在CRT彩电上未占优势的海信和厦华拔得头筹,这刺激、启发了其他业者。平板化比以往更加考验业者的心脏承受能力,彩电整机厂商各显神通,与国内外、上下游厂商合纵连横,做得很努力、很辛苦,比如原为冤家对手的TCL、康佳、创维、长虹走到一起,与上游的液晶面板厂京东方合资成立聚龙光电。

  而且,二次革命的波及面和复杂程度,远非第一轮升级所能比。平板产业的开放性,容纳更多的IT公司纷纷加入,传统彩电公司的运作模式在平板时代已完全不适应。伴随着CRT向平板电视的转型,模拟电视也转向

数字电视,这增加了彩电业二次革命中的变量,增加了产业升级的复杂度。

  此外,在CRT向平板升级过程中,彩电业上中下游的发力并不均匀。倒是下游卖场作为一支革命性力量登上舞台,以终端需求强力拉动产业升级,却是历史上的头一遭。这或许是彩电业二次革命的另一大特点,国美老板黄光裕被推选为EVD联盟盟主一例即为生动的诠释。

  今年是全球电视发展的100周年纪念,也是中国彩电业二次革命的关键年。一个万亿元的巨大产业在召唤,同志仍需努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