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专利保护从尊重产权开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8日 04:45 第一财经日报

  李华芳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在16日公布的“专利活动报告”中称,中国已取代德国,成为全球第五大专利申请国。尽管这表明中国对知识产权开始重视,也凸现了中国经济地位的上升,但正如美国和欧盟指出的,这样一个专利“大”国在专利保护上的投入却非常“小”。

  根据这份报告,中国从1994年到2004年的专利申请量增长了7倍,位于日本、美国、欧洲专利局和韩国之后,在德国之前。此次统计没有包括台湾地区在内,不过根据该报告对台湾地区的统计,台湾地区的专利申请量可以排在第10位左右。所以算上台湾,中国和韩国不相伯仲。中、日、韩三国在专利申请上的增长也表现出东亚经济的一个侧面,但相较于其他两国在专利保护上的力度,中国受到的国际指责却更多。

  一个直观的体验是,你在上海可以看到满大街提着LV挤公交车的人,尽管路易威登起诉的时候,不少企业声称他们生产的是“驴”牌,而不是LV,而且你仔细查看图案,的确存在细微的差别。当然还有远看如CK,近看是OK的内裤等。但这依然算是侵犯设计专利了。根据美国商会估计,在美国企业由于知识产权被盗用而遭受的巨额损失中,涉及中国的比例占60%至65%。这可能是在贸易问题中,除了

人民币汇率问题外,美国诟病中国最有力的说辞了。

  中国加入WTO,其中的一项是要遵守知识产权协议,专利是其中的重要方面。而本月WTO将对中国在遵守知识产权保护条例方面进行质询,包括中国在互联网交易中出现大量假冒商品的事情,其中涉及淘宝网上出售的不少知名品牌。根据英国《金融时报》的消息,美国和欧盟抱怨中国政府在打击盗用知识产权行为方面做得不够。

  虽然中国在加大专利保护上也有所进步,但相比于专利所真正要求的产权保障而言,还是远远不够的。尽管我们也有《专利法》,但要执行完全的专利权利,可能需要花费很大的代价,甚至超过本身带来的收益,这也是大多数人不重视专利的原因。

  在一种产权得不到切实保护的环境中,对于专利的保护就会更加困难。在一个财产权尊重不够的氛围中,市场竞争又不够充分,这也是中国这个专利申请大国对专利保护不足的重要原因。

  中国的宪法也是历经波折,在近年才明确了对私人产权的尊重。尽管没有《物权法》得以确认这种“悬在天上的权利”,但其象征意义以及激发的对经济权利的预期却是正面的。这也算是为专利保护营造了一个大环境。当然,切实执行的力度还要靠多方制衡来保证。(作者为上海金融与法律研究院研究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