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马忠普:十月北京建筑钢材社会库存大幅回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6日 15:50  新浪财经

  兰格钢铁信息研究中心 马忠普

  据北京兰格钢铁信息研究中心发布最新调查统计数据显示:截止10月15日,北京地区建筑钢材市场的社会库存总量28.74万吨,与9月中旬的20.39万吨相比,库存增加了8.35万吨。库存增幅为40.92%。库存增幅明显大于9月库存16.09%的增幅。

  其中线材的社会库存总量8.86万吨,与上月库存4.51万吨相比,库存大幅上升了96.22%。接近了去年同期的库存水平。螺纹钢库存19.88万吨,比9月同期库存增加了4.0万吨,增幅为25.19%。

  北京地区10月份建筑钢材库存明显上升的主要原因:

  在7月全国钢材市场价格大幅下跌的走势中,华北五钢厂价格政策率先调整到贴近市场实际,消除了市场价格秩序混乱的因素。不仅使北京地区建筑钢材价格先于全国市场率先走稳,而且在低库存和部分品种规格短缺的基础上,引领了8月底、9月初的全国钢材市场一波回升行情。同时北京地区的建筑钢材价格涨幅明显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到9月中旬就全国大区域市场看,北京地区线材和螺纹钢的价格不仅明显高于上海等全国大区域市场的价格,而且一度已经逼近了全国最高的广州地区价格。虽然表面上看,两地价格接近,但从成本关系看,北京建筑钢材价格实际上已经处在全国最高价位。

  由于一些地区和部分钢材品种价格倒挂问题并没有真正解决,使得9月初,全国市场价格回升中出现了各地品种钢材市场涨价幅度差别较大的特点。虽然北京地区建筑钢材经销商价格回升的市场合力作用明显,但确实使北京地区建筑钢材价格处在高风险价位。尽管9月下旬北京地区经销商为了协调与全国市场的价格关系,进行了市场价格回调,但仍处在较高的价位中。

  虽然北京城市建设和奥运工程建设正在加紧施工,建筑钢材的需求仍保持了正常的水平,但是北京地区建筑钢材价格远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刺激了周边地区建筑钢材迅速流向北京市场。

  9月14日,当北京地区建筑钢材价格接近广州地区价格时,北京建筑库存还仅仅在20.49万吨,与月初库存相比几乎没有变化。到9月22日库存总量下降到18.79万吨,说明北京地区建筑钢材的消费仍保持良好的状态。到9月29日库存上升到21.59万吨,比月初上升1.1万吨。变化还是不大。但是真正预示库存的变化从9月中、下旬就开始了。由于9月初,人们都对全国市场价格回升寄予很大希望时,不会改变资源的市场正常流向。但是到下旬以后,各地市场价格活力和回升差异显示出来,价格涨跌互现的再次重演,使许多厂家和经销商的经营目光转向了北京市场。在全国各地建筑钢材库存变化不大中,突现了北京地区建筑钢材资源增加的压力。特别是节后的一周,北京地区建筑钢材,尤其是线材资源增加明显。据统计仅线材库存增加了4.2万吨,一周多的时间,线材库存增幅就达到90.24%。这也是导致北京地区线材价格经过一段平稳运行,节后价格大幅回落的主要原因。

  北京市场这次线材、螺纹库存增加中,周边钢厂低价资源占有相当的数量。这也增加了今后北京市场建筑钢材价格的下行压力。近期北京地区线材、螺纹钢的价格都出现了回落的趋势。

  四季度影响中国钢材市场走势的基本面因素没有发生大的变化。

  受政府调控影响, 7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7.4%, 8月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1.5%,增速又比7月份下滑5.9个百分点。应该说8月投资增长水平是低于目前中国经济发展阶段正常投资增长幅度的。 受惯性影响,四季度仍然会维持较低的水平。 这是控制今年以来投资增长过快的宏观调控需要。但从长期看, 投资还会保持正常的增长水平。 1-8月我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9.1%表明即使控制也一定不会脱离经济保持高速平稳运行的态势发展目标。

  今年1-8月我国累计生产粗钢27250万吨。与去年同期生产22976万吨相比增长了18.6%。而国内市场钢或者钢材资源总量增长只有13.3%。这就意味着相当于有近5%的粗钢或钢材出口。8-9月我国钢材出口继续保持良好的运行态势,缓解了国内市场的资源压力。7月份日产水平环比大幅下降,8月份产量有所回升,但仍低于6月份的日产量低3.68万吨,7-8月份国内粗钢资源同比增长不到13%。这表明我国今年粗钢资源增长仍保持比较合理的水平。近期各地市场库存没有改变较低的状态表明,目前许多地区市场资源压力并不大。

  尽管四季度钢材市场有望走出总体平稳的运行态势,但四季度市场不稳定因素也有增加的趋势,如经济调控,冬季到来,新产能释放,出口难度增加等。而目前虽然全国总体库存较低,价格走势比较平稳,但市场价位稳定度也比较低。在市场资源压力面临增加趋势中,主要影响因素的任何变化都有可能引发市场价格变化。

  市场价位稳定度远远低于国际市场是中国钢材市场走势的致命伤。透过北京地区建筑钢材库存增加,钢材价格回落,线材价格甚至短短几天就跌破全国平均价格,反映了由于中国钢材市场走势的稳定度差,市场风险也大。市场难以发挥库存的蓄水池功能。在北方建筑钢材冬储前夕更增加了这个问题的复杂性。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