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王震:国内成品油是否降价要看与原油对价水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6日 07:07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油价为何尚难与国际市场同跌

  中国石油大学能源战略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接受本报专访

  本报记者 熊建

  针对国际市场油价持续走低,国内市场出现了油价为何同涨不能同跌的争议,为此,本报记者就这一问题采访了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中国能源战略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王震。

  国际油价为何下跌

  问:请简单介绍一下

国际油价持续走低的原因。

  王震:最近以来,油价已经持续下跌了20%,其主要原因在于美国飓风季节异常平静,石油库存水平屡创历史新高,加上地缘政治亦非常平静,出现了油价连续的看跌行情。油价上涨的时候,基金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在油价行情看跌的时候,基金同样会起到类似的作用。但是否意味着油价会持续下跌,目前还很难断定。一方面,欧佩克已开始小心翼翼地重新担起其作为市场最大驱动力量的角色。另一方面,我们要认真考虑到北半球冬季的需求。国际能源署石油市场部主管劳伦斯·伊戈尔斯认为:“炼厂检修前,汽油需求出现季节性疲软,但随着冬季需求高峰的来临,预计第四季度需求将相当强劲,今冬气温可能会较预期更为寒冷,从而支撑需求。冬季即将来临,这一点必须考虑在内。”

  国内油价参照国际油价

  问:国内成品油价格与国际

原油价格之间有什么样的联动关系?

  王震:从1998年起至今,中国石油行业经历了三次定价机制的改革。1998年6月3日,原国家计委出台《原油成品油价格改革方案》,规定中石油和中石化两个集团公司之间原油交易结算价格由双方协商确定,价格由原油基准价和贴水两部分构成。其中原油基准价由原国家计委根据国际市场相近品质原油上月平均价格确定,贴水由购销双方协商确定。汽、

柴油实行政府指导价,由原国家计委按进口完税成本为基础加国内合理流通费用确定零售中准价,中石油、中石化集团公司在此基础上在上下浮动5%的幅度内确定具体零售价。尽管与计划经济时代的政府定价相比,这是一个跨越,但新的定价机制运行一年后暴露出一个致命的缺陷:任何油品供应商甚至是消费者都可以根据固定的公式算出下一个月的油价走势,价格过度透明导致了国内油品市场上过度的投机炒作。 

  从2000年6月份起,是国内成品油价格与国际市场接轨阶段,即国内成品油价格参考国际市场价格变化相应调整,当时参考的只有新加坡市场的油价。

  从2001年11月份起,是国内成品油价格接轨机制进一步完善阶段,进行又一次石油定价机制的改革,此次定价机制的核心是国内油价不直接与国际油价挂钩由单纯依照新加坡市场油价确定国内成品油价格改为参照新加坡、鹿特丹、纽约三地市场价格调整国内成品油价格,当国际油价上下波动幅度在5%-8%的范围内时保持油价不变,超过这一范围时由国家发改委调整零售中准价。

  涨跌要看对价水平

  问:为什么中国油价与国际油价同涨不同跌?

  王震:由于从2002年以来,随着国际油价上涨,国家发改委也不断地调整国内成品油价格,但由于上涨持续时间过长以及涨幅过大,成品油价格并没有能够完全按照调整机制同步、同幅度上调。随之出现了国际原油价格上涨使石油公司上游利润大增,而下游出现巨亏的局面,同时出现老百姓对成品油价格上涨感到不理解的被动局面。

  实施上述政策的目的就是为了稳定国内油价。当时国际油价确实保持了相对平稳,中国从国际上进口原油也并不多,因此,国内油价受国际油价的影响比较小,整体价格走势保持了相对稳定。在执行成品油定价机制时,如果国际油价变动不大,国内就不做变动。但是,随后国际油价出现了罕见的连续上涨行情。对政府来讲,如果完全按照既定的定价机制调整价格,国内成品油价格上涨幅度会过大,社会难以接受。因此,国家发改委采取了逐步的温和调整政策。同样的道理,国际原油价格出现下调行情后,是否意味着要立即调低成品油价格呢?答案当然是显而易见的,要看国内成品油价格与原油价格的对价水平。

  价格要逐步完全接轨

  问:如果国内油价相对国际油价的变动有一个滞后期,您认为这个滞后期是多长时间?

  王震:我个人的看法是要逐步减少这样一个滞后期直至完全接轨。价格体制理顺,对于建立并完善石油市场机制非常重要。市场化的价格机制对于合理配置资源以及节能都是有极大的推动作用的。如果价格逐步理顺,石油公司也没有理由讲炼油业的政策性亏损。社会也不会对政府调整价格抱有太多的预期。国家对改革成品油价格体制一直非常重视,也认识到非改不行。关键在于时机的把握。因为成品油消费影响到工业企业、农业生产、交通运输等重要关乎国计民生的行业。成品油价格的涨跌直接影响着人民的生产和生活。随着国际市场原油价格的回落,将为顺利实施成品油价格全面改革提供难得的机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