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苏泊尔自卖威胁了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9日 10:28 《中国企业家》杂志

  苏泊尔主要产品虽是家家户户不可缺少的锅,但显然提升不到产业安全的层面,爱仕达等6家企业的质疑显得底气不足

  在SEB收购苏泊尔的过程中,一向低调的爱仕达突然跳出来,并对收购事件指手画脚。

  其实,这桩交易本应是“周瑜打黄盖”——愿打愿挨的事,爱仕达何必多此一举、公开发难呢?

  业内有一种说法,炊具行业已经是苏泊尔与爱仕达的“寡头竞争”。爱仕达也从不讳言自己的“贴身”战术,它就像苏泊尔的影子,苏泊尔卖到哪儿,爱仕达就追到哪儿,苏泊尔推出“炒不怕”,爱仕达马上就推出“不怕炒”。但如今,SEB成了新东家,爱仕达能否跟得上拥有150年历史,名列世界炊具与小家电领域前三的SEB,答案当然充满了不确定性。

  以前,SEB在苏泊尔、爱仕达以及另外5家联名上书的炊具企业中都有大量OEM订单,收购苏泊尔之后,自然肥水不流外人田,这也是让爱仕达等对这桩交易感觉“不爽”的重要原因。

  凯雷收购徐工、舍弗勒收购洛轴、高盛收购双汇,因为被收购方的国有性质,资产是否被贱卖,过程是否偏轨,幕后有无“下水道”等问题成为备受质疑的焦点。

  苏泊尔姓“民”,尽管对苏氏父子从中变现巨额财富的行为可以从不同角度予以解读,但财富本身的合理性与合法性却无懈可击。失去了这个靶心,再加上苏泊尔主要产品虽是家家户户不可缺少的锅,但还提升不到产业安全的层面,爱仕达等6家企业的质疑就略显底气不足。

  ——如其在《联合声明》中称“本次并购将会造成外资对国内市场的绝对垄断”、“并购带来的直接后果就是民族品牌消失”。这些想象中的结局或许有可能发生,但将其原因归咎于一家企业被卖掉而不是整个行业的脆弱,似乎有些本末倒置。 (何伊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