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关村创意产业先导基地期待新的繁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8日 10:42 新经济导刊

  拥有全国最丰富的文化智力资源的中关村,具有发展创意经济得天独厚的基础和条件

  本刊记者 薛童

  不可否认,在北京乃至全国,中关村具有发展创意产业的最合适土壤。因为中关村地区是全国智力资源最密集的地区,也是中国知识经济的策源地,具有发展创意经济,打造创意产业的良好基础。

  而事实上,中关村也没有辜负这样的文化基础和资源,2005年5月28日,中关村创意产业先导基地率先挂牌成立,成为北京首个文化创意产业基地。

  产业升级的选择

  中关村拥有全国最丰富的文化智力资源,集中了北大、清华等68所高校和200余家科研院所,数千家高科技企业,这里不仅汇聚了科技经济,同时也蕴藏着丰富的文化资源。

  毋庸置疑,这些都为中关村发展创意产业提供了良好的基础和条件。但是,中关村在发展的过程中也面临着很多新的挑战,或者说需要对整个海淀区的文化产业进行升级改造。以作为中关村创意先导基地的核心区海淀图书城为例,明显地已经从兴盛开始走向衰败。

  在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北京海淀图书城可以说是北京图书文化市场的一个地标,还被冠以“中国图书城”的美誉。但是随着北京图书大厦等新的图书市场的兴起,多年来一直延续原有以出版社为主体的销售模式的海淀图书城,因为品种单一、同质化等问题逐渐走向衰败。

  基于海淀图书城目前的发展现状,中关村创意产业先导基地的建立也是希望能够实现海淀文化的整体升级换代,首先核心的方案落在了对海淀图书城的改造上。

  中关村文化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关村文化股份”)承担了海淀图书城的改造的具体运营。这是一家由北京市人民政府批准成立,由中关村大管委批准以“中关村文化”名称命名的股份制企业,由原中国海淀图书城建设开发管理处改制而成。这家有着政府背景的公司的成立有着很强的目的性,就是要承担对海淀图书城的改造。

  在接手海淀图书城的整体改造任务后,中关村文化股份公司首先做好了初步的理论和规划准备。中关村文化股份总经理助理李久军指出,“从理念上,我们希望这个基地的核心达成一种立体的三维绩效:对于政府,这个发展平台的建立可以吸引企业和人才聚集,形成产业化的局面,是创意产业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对于企业,这个平台提供了一种崭新的发展空间,企业可以获得更快的发展速度,并产生群聚效应。对于市民,则是一种全新的消费理念的体验,创意产业将最终形成使人们感觉美满的‘幸福产业’,实现其终端目标。”

  以第三极带动创意企业聚集

  对于整个图书城的改造,中关村文化股份提出了一个新的主张,就是重新认识和发现文化的价值,并且以消费的形式来传播文化。

  首先,中关村文化股份将具体实施这个基地的核心区——海淀图书城及基地的旗舰项目——总体量十万五千平米的第三极创意中心,并组织运营。按照规划,第三极创意中心将形成创意产业的企业聚集、产品消费的复合业态,第二步将完成海淀图书城地区的创意产业企业聚集和产业置换。

  按照设想,第三极创意中心应该实现创意、商业、企业的互动,并且希望能够通过文化消费带动创意产业的发展,把第三极打造成创意产业的聚集地。具体来说,就是在第三极创意中心,既有

写字楼,也有文化主题商场;既有多样化的产品和服务组合,但是又不同于任何传统的百货商场,主要以各种文化创意产品消费为主,形成一种复合业态。用中关村文化股份总裁欧阳旭话说,就是“我们注重给消费者提供的是一种文化体验消费。”

  据了解,目前已经进驻的第三极的有御茶膳房、日本纸艺、印象民族、

可口可乐概念店、匠心坊、钛度空间等几十家颇有创意的商业企业。

  欧阳旭同时指出,对于创意产业企业,第三极除了营造一种创意的环境外,还要承担创意产业孵化器的功能,为创意企业提供一个发展的平台。

  在分析了创意产业企业特别是构成未来北京市发展创意产业主要力量的中小型创意产业企业的特点后,了解到了创意产业企业的需求:对租金的接受能力处于中等以下水平,希望有一些政策扶持如税收的优惠等,还有很重要的一点是,由于创意产业属于

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所以对于知识产权的保护需求极为迫切。

  基于这样的需求,欧阳旭告诉记者,他们和政府、金融机构、知识产权局等多方面进行了广泛的沟通,希望集合力量形成一个真正有利于创意产业发展的平台。但欧阳旭也坦言,就目前第三极所处的位置,已经是寸土寸金,整个第三极的投入高达8个亿,在商言商,企业不可能承担过多的责任,“我要对我的股东负责”。如果政府不给一些具体的扶持,中小创意企业是没有能力进驻的。

  这一矛盾不仅是摆在中关村创意先导基地面前的一道难题,也是我们在发展创意产业中所要认真思考的一个命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