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查询:

黄金标准到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1日 22:35 经济观察报

  2005年通过的《京都议定书》同时影响了两个世界: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虽然在《京都议定书》中,只规定了发达国家的减排义务,但是,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今天,面对环境和可持续发展问题,没有人能置身事外。

  《京都议定书》规定,根据“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已完成工业革命的发达国家应对全球变暖承担更多的历史责任,因此,要求发达国家缔约方为实现温室气体减排义务,从2005年开始至2012年间必须将温室气体排放水平在1990年的基础上平均减少5.2%。但是,在发达国家,如果所有的减排义务都在本国完成,其减排成本将比在发展中国家高几倍甚至几十倍。于是,发达国家乐意通过投资项目的形式,以资金援助和技术转让的方式,在没有减排指标的发展中国家实施环保项目。经认证后,如果这些项目确能减少温室气体排放,那么发达国家就可获得相应的减排额度。该合作项目所产生的额外的、可核实的二氧化碳减排量,由发展中国家的项目企业所拥有,并可出售。所以,《京都议定书》有时也被认为是一个国际贸易协议。

  这种减排义务的转移,是通过一种叫清洁发展机制(CDM)的形式实现的。清洁发展机制,简称CDM(CleanDevelopmentMechanism),是《京都议定书》中引入的三个灵活履约机制之一。一方面,对发达国家而言,给予其一些履约的灵活性,使其得以较低成本履行义务;另一方面,对发展中国家而言,协助发达国家能够利用减排成本低的优势从发达国家获得资金和技术,促进其可持续发展;对世界而言,可以使全球在实现共同减排目标的前提下,减少总的减排成本。因此,CDM被认为是一种双赢选择。

  在中国,CDM还处于起步阶段。截至2006年7月底,中国共有68个CDM项目获得了国家发改委的批准,其中12个项目在联合国清洁发展机制理事会成功注册。尽管中国具有很大的市场潜力和实施CDM项目的有利条件,但CDM项目开发的步伐远远落后于印度和巴西,项目数量和质量仍需进一步提高。

  不过,实施CDM项目需要一套复杂的测评体系。对于接受项目的双方来说,在完成项目后,应该既具有可持续发展方面的社会效益,同时也存在一定的经济效益,这样整个项目才是可行的。这就需要项目双方——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对于整个CDM规则了然于胸。但是,目前的CDM规则仍无法充分保证项目的环境完整性,在额外性、基准线和长期减排效益的确定以及利益相关方的参与等方面,还缺乏明确充分的解释。规则的不明确、基本标准的缺乏和投资收益的不确定,也增加了CDM项目开发的风险。

  2006年8月,世界自然基金会、黄金标准基金会(Gold Standard Foundation)、可再生能源和能源效率伙伴关系(REEEP)和英国IT Power公司等机构,在北京联合举办“节能和可再生能源CDM项目黄金标准培训会”,这意味着CDM项目的“黄金标准”在我国正式启动。这为解决上述问题提供了一条途径。

  黄金标准是第一个针对CDM和温室气体减排项目而开发的基准方法。经由政府部门、环境机构、私人企业(包括投资者、项目开发商)和认证机构等利益相关方的长期协商,最终形成于2003年。

  实际上,黄金标准是一种方法学。它是一整套针对碳交易市场的项目工具,项目开发者按照它的文件框架去进行项目设计,可以使额外的交易费用降到最低。在程序上,黄金标准需要一些额外信息对项目进行筛选,并通过独立的第三方机构进行评估、注册、认证程序。

  世界自然基金会中国能源与气候变化项目主任陈冬梅称,“黄金标准与目前开发的CDM项目不是竞争关系,而是确保CDM项目产生有利于可持续发展的、真实可靠的环境效益,帮助优质CDM项目获得更高经济收益的有效工具”,“世界自然基金会期望通过黄金标准的应用推广,大大提高可再生能源和能效等优质项目的竞争力,为促进中国的可持续发展与环境保护做出贡献”。

  陈冬梅对记者说,黄金标准实际上有两方面的作用:首先,对于CDM项目来说,黄金标准可以给予直接的项目解决方案、协议,以帮助项目双方在碳交易市场获得足够的碳信用额;其次,对于无国家义务的自愿减排者,黄金标准可以在自愿检查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中国在《京都议定书》中属于发展中国家,由于2012年以前不需要承担具体减排义务,因此在中国境内所有减少的温室气体排放量,都可以按照《京都议定书》中的CDM机制转变成有价商品向发达国家出售。因此,许多发达国家都倾向于在中国投资CDM项目。

  2005年,欧盟首先启动排放交易方案。方案包括每年约22亿吨二氧化碳排放量的交易市场,包括25个国家和11500个工业和电力设施。根据计划,负责该方案实施的欧洲碳基金将从中国购买10-20个项目,未来一年,拟投资1.2至3亿美元购买中国碳资产。

  但是,国内开展CDM项目存在许多问题,企业缺乏对CDM基本知识的了解,缺乏编写CDM项目设计文件的专家及单位。由于重视不够,对相关情况所知甚少。比如,2005年欧盟启动排放交易方案之初,每吨二氧化碳交易价为5欧元。此后国际市场价格看涨,温室气体排放配额交易出现购销两旺的局面。目前,欧盟在这方面的市场需求巨大,目前现货价已达每吨20多欧元,最高时冲到30多欧元。而国内有企业减排一吨二氧化碳的报价仅为4欧元。宁夏政府方面的一份研究报告也指出,目前的项目开发状况并不令人满意,原因之一就是减排额出售价格较低,影响了项目开发商的积极性。

  这份研究报告同时指出,提高能效和煤层气开发利用是中国开展清洁发展机制项目优先领域,但因为没有掌握黄金标准这种“方法学”,直接影响了中国在此领域的项目开发。

  世界自然基金会的陈冬梅认为,黄金标准在中国第一次发布,仅仅是一个开始,以后还有很多工作要做。但她对前景表示乐观。

  (房煜)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