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查询:

地方调控:高调回应还是继续沉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9日 00: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于兵兵

  已经进入9月的最后几天,面临九部委“各城市需9月底前公布住房建设规划”的大限,昨天,南京市通过新闻发布会的方式高调公布了《南京市“十一五”住房建设规划》,由此成为继深圳市后第二个在规定时间内公布规划的城市。但其余城市的规划能否按期公布仍存悬念。

  商品房与政策性住房分别对待

  与深圳一样,南京在住房结构的要求上同样采取了商品房与政策性住房分别对待的原则。商品房按照总 量的70%控制而非单个项目,各类政策性住房套型的建设面积则100%控制在90平方米以下。

  具体要求为:新审批、新开工的商品住房建设,套型建筑面积90平方米以下住房(含各类政策性住房)面积所占比重,应达到建设总面积的70%。各类政策性住房套型面积全部控制在90平方米以下。

  知情人士透露,虽然杭州的细则没有公布,但市场上流传的版本与南京相仿,即将政策性住房计算进全部商品房范围。“这样做的好处是可以为非政策性商品房提供较大的扩大房型的空间。”一位分析人士这样判断。

  南京样本:划分三个控制区

  为落实中央各项

房地产调控政策,南京还在全国率先出台《市政府关于调整住房供应结构稳定住房价格的实施意见》,高调回应调控精神。

  南京市政府介绍,除将政策性住房全部控制在90平方米以下外,南京还本着“总量控制、区域平衡”的原则,将全市商品房划为强控区、中控区和弱控区三个控制区,以合理发展城市住房布局。同时严格执行闲置土地管理制度,全市已经收回近3000亩土地,收取土地闲置费200万余元,并已经对30余幅闲置土地发出限期开工建设通知书。对于一些大的开发商,这一点却是好事。受明确的市场预期影响,栖霞建设等南京本地的大型地产上市公司业绩看涨。

  大多数城市细则或将逾期

  据上海官方消息,上海的住房建设规划正在紧张的“走程序”阶段,力争在月底前推出。而全国大多数城市至今还没有相关消息。“武汉的闲置土地收回力度不小,但是住房建设规划没有一点消息。”武汉一市场人士介绍。同样没有消息的还有北京等地。

  北京开发商介绍,6月1日以后新的招拍挂项目有一些并没有明确规定70%以上小户型的要求。“这种做法也在情理之中,不可能要求任何定位和模式的住房都需要绝大多数的小户型设计。”

  “面对调控,地方政府不要再捂伤疤,长痛不如短痛。”一位南京房地产权威人士指出,“就目前情况而言,调控是否有效的关键已经不是政策,而是如何执行的问题,如果地方政府执行严格,效果是可以保证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5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