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查询:

沃尔玛在我国展开绿色采购 中国企业如何应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 07:51 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沸点

  凌建平 祝裕

  主持人:

  全球最大的零售商沃尔玛制定了绿色采购计划,这对作为沃尔玛最大供应商的中国企业而言,将产生重大影响。

  根据报道,沃尔玛CEO李·斯科特宣布公司接下来针对商品包装的一项改革计划。这个计划2008年开始正式执行,目的是当年减少5%的包装材料。报道指出,在企业社会责任方面,沃尔玛与各地供应商发生对接的部门是全球采购道德标准部(“Ethical Standards Department Global Procurement”),在中国有部门经理104位,而其在世界所有其他地方的部门经理总和不过78位。部门经理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验厂———检验为沃尔玛提供产品的工厂是否符合沃尔玛的企业职业道德标准。今年8月,在浙江义乌市的70家企业执行的验厂程序,通过的仅为两家,绝大部分被沃尔玛亮了黄灯。

  显然,沃尔玛的绿色计划实际上是对

供应链的标准化处理,而这个标准建立在产品品质及其生产过程中固化了的社会责任上。但对于大多数中国制造企业来说,此前关注的一般都只是品质这样一个单函数,那么,沃尔玛采购加上“绿色”这样的变量后,对于中国企业意味着什么呢?

  大众评判台

  昌先生:长久来看是利好

  从短期来看,“中国制造”肯定会受影响,中国一部分无法快速适应的供应商将遭到淘汰;但“中国制造”是有一定产业基础的,在经过一番产业升级和技术升级后,相信“中国制造”会夺回其竞争优势。另一方面,这也从客观上促使国内厂商要改善员工工作条件及待遇。如果企业从长远战略发展的角度来积极应对,对企业来说也是一个长久的利好。

  霍小姐:希望影响力能延伸到更多的行业

  沃尔玛绿色计划拥有巨大的影响力,因为不仅仅是连锁店本身参与其中,其众多的供货商也包含了进来。沃尔玛对市场价格拥有巨大的影响力,它也可以向其商品的生产者和竞争者施压,真希望见到更多的公司能像沃尔玛一样采取可持续发展的策略。

  严海渊:企业加强环保意识值得提倡

  很赞成沃尔玛的绿色采购计划,也很欣赏他们的长远眼光,虽然中国是发展中国家,但也应该重视环保问题,如果放任不管,到头来吃苦的是自己。试想水是不能喝的有毒水,土地是无法耕种的沙漠,那我们将如何生存?所以,用高能耗来生产是走不通的,沃尔玛提高对制造商的要求,加强环保意识,值得提倡。

  曹中铭:节约开支,赢得口碑

  绿色采购一方面能节约开支,另一方面能为沃尔玛赢得较好的口碑,增强其在世界各地的品牌竞争力,可谓一举两得。另外,沃尔玛以企业的社会责任作为衡量的标准,对国内那些不规范的企业也是一个促进。

  励俊:整合供应商链,降低成本

  有句话说得好,“一流企业做标准”。沃尔玛的绿色采购无疑有利于进一步整合供应商链,从而达到降低成本的目的,实施新标准肯定会增加短期费用,但长期来说有利于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但中国的制造如果只是OEM而没有自己的品牌和知识产权,对长期发展肯定不利。

  赵文斌:大力支持绿色出口

  沃尔玛减少5%的包装材料和把包装是否合格作为选择供应商的标准,是基于目前状态下作出的一项措施。在我国出境查验中一直比较重视包装,而且比较好地执行了国际的有关规定,因此,沃尔玛绿色采购对于中国制造以及中国供应商的影响应该不是很大。

  ◆沸点特稿

  企业需要这样的绿色压力

  时卫干

  随着“Made in China”的旗帜插遍全球,中国商品在沃尔玛销售的比例也越来越高,保守估计也占60%以上。所以沃尔玛此举必然给中国的供应商们带来巨大压力,因为这意味着供应商在劳资标准、后勤管理、消防设施、环保等方面都必须达到沃尔玛的认证标准,而其中的环保及劳动者保护是重中之重:沃尔玛专门设有供应商管理部门全球采购道德标准部,该部门60%以上的员工都供职于中国地区,可见沃尔玛对中国供应商的重视,而沃尔玛对中国供应商的现场检查力度亦较以往有所加强。

  作为全球生产基地,中国一直以廉价劳动力而闻名,产自中国的商品亦以价廉物美著称,因此,许多跨国企业纷纷把生产基地转入中国。但是,因为各种复杂的原因,中国的劳动者保护方面依然有待加强,而企业的社会责任感普遍薄弱。对于中国的生产企业而言,如果达不到沃尔玛的标准将是极大的损失,但如果要想达到目标,则意味着成本的大大提高,产品的竞争力也许得不到保障。

  但是,中国企业应该看得更远一点,如果中国想成为真正意义上的世界工厂,必须树立社会责任感,必须保障员工利益。沃尔玛只是一个开始,今后还会有越来越多的国际企业提出类似的要求。对于中国企业而言,与其事到临头措手不及,不如练好内功及早准备。

  以中国目前的现状,要想提高中国企业的劳动者保护力度和环保意识,国际压力比国内法律法规更有效。政府方面颁分了许多关于环保的政策法律,但屡有企业违规的消息传出,有关部门监管时疲于奔命、效果并不好。从某种意义上讲,沃尔玛提出企业的环保及社会责任标准,对企业的约束更大,那些达到沃尔玛标准的中国企业也将由此获得全球代工的通行证,其经济利益可想而知,其示范效应不可低估。

  随着

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企业的社会责任感这一问题越来越重要,而这与中国的“
和谐社会
”的发展目标在本质上是一致的。所以,对于沃尔玛的这一举动,我们举双手欢迎,而沃尔玛之后,我们希望有更多的跨国企业能对中国企业提出这样的要求。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97,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