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整顿煤炭生产经营秩序势在必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7日 15:16 新华网

  新华网郑州9月17日电(记者 郭久辉) 南的实践表明,整合、规范煤炭资源开采和经营秩序,不仅能减少煤炭行业安全生产事故、扭转安全生产工作被动的局面,而且能获得良好的经济效益,是煤炭行业走科学发展之路的必然途径。

  煤炭作为我国的重要能源,长期以来开采利用效率不高,行业利润水平低下等问题突出,近年来又频繁发生重大安全生产事故,引起了全社会的高度关注。造成这种局面的一个重要原因,正是煤炭开采和经营秩序混乱。

  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的调查显示,我国目前尚有小煤矿1.7万处,其产量约占全国煤矿的三分之一,生产事故和死亡人数却占全国煤矿的三分之二。中小煤矿百万吨死亡率是国有重点煤矿的5倍至6倍。小煤矿资源浪费和环境破坏的问题也相当严重。目前,我国一些小煤矿的回采率只有10%左右,而世界先进水平为50%以上。

  为改变这种局面,

国家发改委编制的《国家大型煤炭基地建设规划》提出要整合煤炭资源,提高煤炭产业的集中度和产业素质,全力推进煤资源的深加工。今明两年,全国将关闭4600多处小煤矿。目前,全国各产煤省份都在积极推进资源整合工作。

  河南省整合煤炭资源工作决心大、力度大,政府、企业、职工以及社会各界已经初步尝到整合工作的高效益回报。河南的实践证明,积极推进煤炭资源整合,加快煤炭行业结构调整,强化煤炭行业管理势在必行。(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