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宏观调控降不了房价 中国房地产注定是个江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1日 09:09 大洋网-广州日报

  中国社科院 时卫干

  “怪事年年有,今年特别多”。最近接连发生的两件事,使得人们越发担心宏观调控压力之下的房地产业走向:一是房地产黑马顺驰作价12.8亿元出让55%的股份,二是中国最贵的房子汤臣一品据说终于以1.8亿元卖出一套。

  汤臣一品瞄准的是全世界的“不仅是10个亿,还是50个亿、100亿的富豪”,理所当然是房地产业里的贵族。顺驰呢,从2003年进军全国市场开始,就一直以草莽英雄的面目出现。既然如此,那为什么要把这两个事件放在一起说?因为汤臣一品也好顺驰也好,大家都在等着看笑话:关于汤臣一品是天价房子到底能不能卖出去,关于顺驰则是顺驰还能撑多久。

  汤臣一品平均售价11万一平方米,四幢大楼在黄浦江边一字排开,是黄浦江边的“无敌江景”,但正是这个项目,创下了近期以来中国房地产市场的一个奇迹:整整250天一套房没卖出去。现在有个不知真假的东南亚富商花1.8亿订了一套,汤臣一品一急把实话都说了出来,它瞄准的是10亿以上的富商,5000万在汤臣一品那就叫穷人。电影《大腕》里追求“不求最好,但求最贵”的人充其量也就是有个5000万元,有10亿元的人完全没必要靠这黄浦江边的汤臣一品来显示身价。汤臣一品如此一造势,可以想象的后果就是,这个楼盘很可能以彻底失败收场。对于中国房地产市场而言,汤臣一品唯一“积极”的作用恐怕在于树立了“中国

豪宅新形象”,其他开发商可以坦然一平方米开价三五万元。

  顺驰2003年冲出天津以来,似乎一直都是“只有想不到的,没有做不到的”,在全国创出一个又一个的天价拿地神话:石家庄、北京、武汉、南京、苏州等地,顺驰旋风一过,当地楼价暴涨。如此迅猛的扩张,资金成了最大问题,顺驰被迫在还款模式上“创新”,说白了就是欠款不还,拖一天是一天。从2004年开始,“顺驰还能撑多久”就成为大家共同的疑问。今年3月老板孙宏斌复出也就只有一个目的:筹款。

  从汤臣一品和顺驰这些年的发展脉络中,我们可以得出一个结论:

房价暴涨开发商难逃其责。贵族如汤臣一品者使得高端房产的价格越发缥缈;而草莽如顺驰者的左突右冲,则使得房地产业越发浮躁。这两股力量的合力推高了中国的房价。

  今年5月“国六条”颁布之后的短短4个月里,中国房地产业经历了上世纪海南房地产热之后最严厉的一次宏观调控,政策密度之大前所未有:建设部等发文要求90平方米以下

户型必须达70%、国家税务总局要求征收20%的差价税、银监会要求银行压缩房地产贷款、外管局控制外资买房、建设部要求外资买房必须实名一户最多一套、国土资源部要求加强土地使用监察……北京、天津等地还有一系列高官因土地问题落马。

  但是,如今与上世纪90年代的两大区别,决定了此次调控最终可能“肌无力”:一是某些地方政府和房地产商是“利益共同体”,他们不希望房价跌下来,对于国务院及各部委的诸多高压,要么以地方情况特殊不执行,要么在落实时大打折扣;二是开发商、银行抗调控能力已经大大增强,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尽管也有如顺驰这样撑不下去的,但已公布中报的几十家房地产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6.67%,利润同比增长24.86%,越调控越灿烂,最后还是买房的苦主们自认倒霉。

  宏观调控降不了房价,所以中国的房地产业注定不是围城而是个江湖:城里的人死活赖着不想出去,城外的人拼着命挤破头想进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