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上半年服装形势:出口大幅增长 单价有所提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1日 07:44 人民网-人民日报

  出口大幅增长 单价有所提高

  ——上半年服装形势分析

  钟 芳

  虽然今年美欧对我纺织品继续设限,服装出口在去年底有增长乏力的趋势,今年又受到人民币升值、国际间贸易摩擦加剧、生产资料涨价、原材料价格波动等多重因素影响。但今年上半年,服装出口增幅仍有大幅提升并再创新高,说明我国服装的出口竞争力是非常强的。无论从近期还是远期来看,随着产品附加值的提高,服装强势品牌的崛起,服装行业始终是我国对外贸易的相对优势产业。   

  据国家统计局统计,今年上半年我国规模以上企业生产服装76.38亿件,比上年同期增长11.45%。其中,梭织服装产量为36.61亿件,同比增长12.68%;针织服装产量为39.62亿件,同比增长10.22%。   

  据我国海关统计,2006年上半年我国服装出口123.62亿件,比上年同期增长27.73%;创汇327.18亿美元,同比增长30.21%;平均价格为每件2.65美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92%。   

  服装出口强劲增长的主要原因是什么呢?   

  

竞争力是服装出口强劲的主因。从本质看,服装出口竞争力的提高是主因。这可以从我国服装竞争力系数的变化中看出,1995年我国服装竞争力系数为0.91,到今年上半年已经达到0.96。竞争力系数数值越接近1,则该产品的贸易结构越偏向于出口。从贸易方式上看,一般贸易方式出口创汇1997年占比重为52%,2004年占比重为65%,到2005年已经占到68%。今年上半年达到72%。可以看出,经过几年的努力,我国企业大力争创品牌,重视服装设计和创新,积极开发和引进新型纤维和面料,不断提高服装产品质量,使得我国自主生产的服装正不断向着高附加值产品方向前进。来料加工和进料加工贸易方式已经退出我服装出口的主流。   

  经济景气是服装出口增长的基础。我国国民经济平稳快速发展,成为我国出口大幅增长的基础。

  国际市场需求强劲是外因。根据国家统计局分析,今年一季度和二季度,世界经济同比分别增长4.7%和4.5%。国际经济的快速发展,带动国际需求强劲增长,世界各国对外贸易增长速度普遍较高。   

  开拓市场推动服装出口增长。从今年上半年我国服装出口市场看,我国服装出口到211个国家和地区,其中出口超过10亿美元的共有七大市场,按出口创汇排序分别是日本、欧盟、美国、香港、

罗马尼亚、韩国和俄罗斯,这七大市场就占我服装出口创汇市场的71%。此外,我国服装出口开拓新兴市场趋势非常明显,今年上半年服装出口创汇1亿美元以上的市场中,有八大市场创汇增幅都成倍增长:哈萨克斯坦(194%)、
墨西哥
(313%)、土耳其(1981%)、保加利亚(815%)、澳门(113%)、马来西亚(104%)、克罗地亚(113%)和吉尔吉斯斯坦(413%)等。 

  上半年我国服装出口到美欧市场数量下降,价格上升。出口到美国市场数量、金额都有下降,而价格大幅度增长;出口到欧盟15.46亿件,同比下降14.07%,金额增长3.54%,平均价格为3.31美元/件,增长20.49%。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