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纳税多的为何没上纳税200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7日 16:34 东方今报

  今报记者 王世峰 高亮 李莉

  在河南的三家烟草企业中,许昌卷烟总厂的营业收入最多,郑州卷烟总厂的最少,纳税总额也应该是这样的排名。但是在2005年度中国企业纳税200佳中,郑州卷烟总厂赫然在其中,却难寻觅许昌卷烟总厂和新郑烟草(集团)公司的踪影。

  ○河南三家烟草巨头中,个头最小的郑烟入选

  9月2日,在2006中国企业500强发布暨高层论坛上,主办方在发布中国企业500强排名的同时,首次推出了中国企业纳税200佳。在这个排行榜上,河南有四家企业入选,分别是郑州卷烟总厂(114名)、安钢集团(120名)、郑州铁路局(132名)和永煤集团(144名)。郑州卷烟总厂以14.27亿元的纳税总额在4家企业中排名最靠前。上面并没有出现许昌卷烟总厂和新郑烟草(集团)公司的名字。

  不同行业的税赋不一样,因此,就河南四家入选的企业而言,不具有很大的可比性。但是就三家烟草企业而言,它们之间的比较还是很值得玩味的。去年郑州卷烟总厂的营业收入为30.3亿元,新烟草集团的营业收入为49.6亿元,而许烟的营业收入为50亿元。同一行业的纳税标准应该是一致的,按理说,许烟的纳税总额应该更多,但是却没有上榜,这着实让人不理解。

  ○另一个中国纳税500强排行榜上,三巨头都赫然在列

  同是在9月2日,中国税务总局计划统计司和中国税务杂志联合推出了2005年度中国纳税500强排行榜。不但郑烟、新烟、许烟总厂榜上有名,就连其分厂也上了榜。

  由于许昌卷烟厂、驻马店分厂和南阳卷烟厂重组成了许昌卷烟总厂;郑州卷烟总厂也包括了漯河卷烟厂;新烟集团则包括新郑卷烟厂、安阳卷烟厂和洛阳卷烟厂。在这个2005年度中国纳税500强排行榜中,各个分厂也进行了单列。如果加总之后,将出现这样的状况,郑烟2005年纳税总额为133120万元,新烟集团纳税总额为238389万元,而许烟为259074万元。这样看来,许烟纳税最高,其次是新烟,郑烟纳税最低。

  两个比较有影响力的纳税排行榜,却出现了很大的不一致,让人一头雾水,到底是谁错了?

  ○两榜统计口径不一致

  难道是纳税标准不一样?记者分别和郑州市国税部门和地税部门取得联系。得到的答案基本上是,营业收入越多,所缴纳的税收也应该越多。这也就意味着郑烟纳税应该是最少的。

  记者首先与郑州卷烟总厂一位副厂长取得联系,他告诉记者,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许烟和新烟的纳税总额要比郑州卷烟总厂的多。

  新烟方面则表示,他们对这种现象也很不理解。现在社会上各种排行榜比较多,不好评价。一般情况下,还是国家统计局和国家税务局的数据来源比较准确。他们去年的纳税总额确实是238389万元。今年,他们申报了

中国企业500强,但是没评上,最后排进了中国制造业500强。没有进入2005年度中国企业纳税200佳,也有可能是由于当时不知道还有这个中国企业纳税200佳,没有申报。

  难道是榜单有误?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第一研究室主任郝玉峰称,两个都没有错,只是统计口径和范围不同而已。国家税务局推出的中国纳税500强排行榜,所用的纳税总额数据是从各地税务部门报上来的,不管企业有没有申报,都会参加评选,应该说评选的范围比较广。

  而中企联等推出的中国企业纳税200佳是企业自愿申报,因为今年是首届推出,有些企业可能不知道,没有申报,自然无法参加评选,像许昌卷烟总厂和新郑烟草(集团)公司应该就是属于这种情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