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煤变油冲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4日 11:40 《法人》

  在国际油价大幅上涨的前提下,“煤变油”开始变得炙手可热,似乎每个产煤地区都在憧憬着把煤变油的美妙前景,一拥而上的故事再度上演

  文/ 本刊特约记者 张晨

  7月的宁夏宁东煤化工基地。人烟稀少的半荒漠上,若干钢铁结构的庞然大物特别显眼。这是一座煤制甲醇的工厂,目前正在紧张施工。3年后,同样的景象会在工厂附近的一块土地上重演。

  “旁边那块地就是将来和壳牌合作的煤间接液化的项目用地,现在还没有平整好。”神华宁煤集团液化项目筹建处处长严国辉指着工地旁边零星长着沙枣的地块说。7月11日,壳牌和神华宁煤在银川签署联合研究协议,双方将采用壳牌的煤炭间接液化技术,共同在宁夏开发煤炭间接液化项目,还将在宁东煤炭基地共同研究建设一座日产油品及化工品7万桶煤炭间接液化工厂的技术和商业可行性。

  在此之前,中国已经有将近30个煤液化项目进入详细规划和可行性研究阶段,约占中国目前石油需求的10%。在国际油价大幅上涨的前提下,“煤变油”开始变得炙手可热,似乎每个产煤地区都在憧憬着把黑金变成油的美妙前景。

  而就在几天之后的7月17日,国家发改委发布文件称,煤变油品和烯烃尚处在工业化试验和示范阶段,应在取得成功后再推广。在国家煤炭液化发展规划编制完成前,各级投资主管部门应暂停煤炭液化项目核准。在巨大的争议之下,“煤变油”开始陷入尴尬。

  大干快上

  “天下黄河富宁夏”,而今已经难言浩荡的黄河水为宁夏送来的,到底算不算一份大礼?

  壳牌中国集团主席林浩光表示,壳牌和神华宁煤集团合资的煤炭间接液化项目的预投资约在60亿美元左右,预计3年内完成基础的研究工作。该项目将是中国最大的中外合资项目之一,此前壳牌在中国最大的投资项目是投资42亿美元的广东南海化工项目,壳牌和中海油各占50%的股份。目前该项目已经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准。

  “壳牌的这套技术已经比较成熟,在国外也有成功运营的项目,我们在美国就有类似的煤间接液化项目。”林浩光说。与传统的煤炼焦、电石不一样,煤炭液化是一种新煤化工项目,包括煤液化、煤基烯烃、煤汽化制烃、煤基甲醇燃料等等。煤的间接液化是先将煤气化制得合成气后,再在催化剂作用下将合成气合成为油品和化学品的工艺过程。

  在此之前,壳牌的煤气化技术已经在中国得以应用。壳牌已经与15家中国企业签署了技术转让协议。壳牌还欲与中石化合资建设一家煤气化工厂。

  不久前,神华宁煤刚与来自南非的沙索尔公司签订了类似的协议。壳牌要参与的项目与南非沙索尔的煤炭间接液化项目规模相当,两者都是宁东煤化工基地的重点建设项目。

  林浩光表示,壳牌几年前就开始考虑该项目。宁夏煤炭资源丰富,水源、基础设施和运输条件也逐渐趋于完善,目前已经具备了投资的条件。“对于壳牌总部来说,这是一个很适当的投资区域。”他说。

  宁夏的煤炭生产能力在2010年将达到8000万吨,宁东的探明储量达到270亿吨,居全国第六位,且煤质优良,煤炭资源自不成问题。

  煤化工项目需要大量的水。严国辉说,宁夏每年的工业用水量可以保证在8亿立方米,而和壳牌合作的煤间接液化项目每年用水约在3500万立方米左右,水源可以充足保证。

  宁东煤化工基地想要构建的,是从采煤到发电再到煤化工的一整条产业链。前两个环节可为后者提供保障。宁东将来要建成9个火电厂,其中一家电厂将为壳牌项目供电。

  林浩光表示,双方具体的股份比例仍在谈判之中,可以肯定的是中方将控股该项目,但是“壳牌的股份比例也很大”。他还透露,该项目生产的油品将会在国内销售,具体的销售渠道未定。

  在同宁夏回族自治区官员会谈时,林浩光说,希望将来7万桶的日产量只是第一期,以后还可能有第二期。在将煤气化之后,除了制油之外,还可以在下游谈更多的项目,比如煤化工、发电和制成城市燃气等。

  不光宁夏,各产煤大省都已经把目光锁定煤化工。山西省制定了《加快发展具有山西优势的煤化工产业三年推进计划》,在3年里投资92亿重点发展煤化工产业,计划到2007年,全省煤化工产业实现销售收入500亿元。而安徽立志到2010年,实现煤化工产业年销售收入突破100亿元,要打造出全国最大的煤化工生产基地。河南已经明确提出发展煤化工设想,预计投资将超过百亿。

  争议与刹车

  “煤液化技术早就有,但是在油价低的时候人家不跟你玩。”林浩光说。他表示,现在的油价高居不下,油价的上涨使煤液化有了商业运营的可能性。据他估算,煤液化的盈亏平衡点对应的油价约在25到30美元之间。

  但是也有业内人士对此心存谨慎。6月底,在发布《BP世界能源统计2006》之际,BP中国总裁德开瑞博士表示,今天的高油价是不会持久的,石油行业经历了很多石油价格的起起落落,没有人能保证另一个价格周期不会出现。因此,对于收购海外油气资产以及启动诸如煤转油等其他替代燃料等重大项目上,政策制定者和实业家们需要慎重评估其中存在的风险。与之相对应的是,中国目前有将近30个煤液化项目进入详细规划和可行性研究阶段,约占中国目前石油需求的10%。

  宁夏回族自治区副主席齐同生对记者表示,煤液化项目“在全国建几十套也不嫌多”,关键是要合理布局,“看哪些地方需要发展煤化工”。

  他指出,宁夏是发展煤液化项目的理想区域。除却资源优势,宁夏地处偏僻,且周围省份都是煤炭富集地,造成了宁夏的煤炭资源外运十分困难,只能就地消化。宁夏煤炭的井口价约为80元,市场价也仅为130元左右,远低于全国煤炭价格,发展煤化工具有无可比拟的成本优势。

  此外,在严重缺水的西部发展用水量极大的煤液化项目,以及将来可能造成的环保风险也是业内关注的焦点。齐同生则认为宁东地区水源充足,且该项目可以将废弃物综合利用,且基本上没有二氧化硫的排放。

  南非是世界上煤变油技术最发达的国家。因为国际石油禁运,南非从上个世纪50年代开始研究此技术,并在70年代形成了世界上最大煤制油工厂。南非一直坚持规模化生产,经过50多年的发展目前南非也只有3家煤制油工厂,每年处理煤炭4590万吨、产油760万吨,是南非主要的油品供应商。

  “具体煤变油是否划算,等明年神华在内蒙古的直接液化项目一期投产之后自见分晓。”一位业内人士说。

  但是在各地一哄而上的情况下,发改委已经等不及内蒙古直接液化项目投产的那一天的到来。7月17日,国家发改委叫停“煤变油”项目时公告说:“个别企业以建设煤化工项目之名,行圈占和攫取资源之实,大肆套取煤炭资源。”"各国大都将煤转油当作一种技术储备,在油价比较高、煤炭生产成本不完整的条件下,可能有经济上的可行性。但要以煤炭资源替代石油,进而大规模的商用化,我个人认为这是不切实际的。"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所长周大地说。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