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每个人都在谈论沃尔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8日 02:03 第一财经日报

  袁晓明

  每个星期,我都会路过或访问两家公司,一家是石油公司埃克森,另一家就是零售公司沃尔玛。埃克森的总部在达拉斯市的郊区,离我上班的办公楼不远,每天上班都从旁边路过,周围环境很优美和安静,从外面看不到里面的建筑。在我家附近有几家沃尔玛的商店,毫无疑问的是,在价格上,少有公司能与沃尔玛竞争,许多沃尔玛销售的商品仅有几美分的利润。

  虽然埃克森的总部并不显赫,沃尔玛的利润微小,但埃克森、沃尔玛都是世界上最大的公司,不仅规模巨大、雇用的人多,而且都有很好的效益。中国有句俗话:“人怕出名,猪怕壮。”这句话完全可以用在埃克森和沃尔玛上,前一段时间,石油公司的销售额和利润都创了纪录,埃克森公司又是石油公司里最壮的,因此受到社会的注意,也同时得到美国政客的“青睐”,民主党在参众两院的成员对埃克森公司进行“提审”,威胁要征收汽油“暴利税“。最近,沃尔玛居然被民主党锁定成为今年中期11月选举的敌人,也就是说,中期选举的策略就是通过收拾沃尔玛来获得选票。

  8月17日,《纽约时报》以题为“着眼中期选举,民主党成为沃尔玛的死敌”,详细报道了民主党把沃尔玛当敌人,展开今年中期选举的攻势。那么,为什么民主党要把中期选举大事锁定沃尔玛?民主党究竟要给自己的选民从沃尔玛那儿夺回什么?

  按《纽约时报》的报道,民主党参议员乔伊·白登极可能是2008年民主党的总统候选人之一,他最近在民主党代表和工会组织的会议上作了一个发言,他没有攻击共和党的政敌,也没有提到自己党内的竞争对手,他在发言中攻击的就是沃尔玛。无独有偶,民主党的其他几位潜在的总统候选人竞争对手也在近来有类似的发言,并参加抨击沃尔玛的游行示威。此外,不只是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在一些竞争激烈的选区里,民主党的国会议员候选人也采用与沃尔玛为敌的竞选策略。

  一般来讲,如今美国竞选策略集中在安全、外交政策、经济等几个重要方面。根据最新民意调查,尽管有伊拉克战争的阴影,但在安全方面,共和党仍然领先于民主党,因此,民主党在此次中期选举,主要集中在伊拉克战争和国内经济上。在伊拉克战争方面,民主党现在处于有利的地位,并不需要他们去做什么具体的事情,更主要的是在于伊拉克那边的局势。在经济上,由于近两年来,美国经济形势和就业都不错,使民主党在经济上的竞选攻势难以展开。从对埃克森和沃尔玛的攻击来看,民主党最后选定了几个突破口,在经济上发起竞选攻击。民主党选择了油价高的问题,不久前把埃克森等石油公司找来威胁了一通“暴利税”。如今民主党则向沃尔玛正式开战,主要集中在沃尔玛去年赚了110亿美元,但沃尔玛职工平均年收入仅为2万美元,许多职工还不能进入中产阶层。

  《福布斯》的发行人、著名财经专栏作家Rich Karlgaad 在他的博客上指出,没有人可以在沃尔玛当一个收银员或上货工就能进入中产阶层,中产阶层可以拥有几十万美元的房子,可以开几万美元的

新车,挣10美元1小时当然不能有中产阶层的生活。Karlgaad说的话也许不好听,但却是事实。当然,政府也许可以规定沃尔玛保证其职工进入中产阶层,但沃尔玛有权少雇人,有权关掉不赚钱的商店,最终,不仅造就不出多少中产阶层,反而会让许多沃尔玛的职工丢掉工作,更多的人包括穷人买不到沃尔玛的廉价商品。可是,许多美国的选民却有可能相信民主党要替他们争取进入中产阶层的“权力”,好在也有不少美国人并非愿意接受政客给他们许诺的中产阶层待遇。

  因此,民主党以沃尔玛为敌的竞选策略是否奏效,还要等11月中期选举以后才能确定,但有一点是肯定的,那些民主党的总统候选人并不常进沃尔玛商店,而美国的穷人和许多中产阶层都去沃尔玛购买廉价商品。(作者为企业高级咨询顾问,现居美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