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专家认为中国船舶制造业低水平重复建设严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6日 19:02 中国新闻网

  

专家认为中国船舶制造业低水平重复建设严重

  山海关船厂做大做强修船业,2006年累计修船80余艘,同时,适度发展造船业, 造船定单已发排到了2008年,发展势头猛强劲。2006上半年成功改装了74000吨自卸散装船,目前正抓紧建造3万吨散货船,9月中旬下水。中新社发 崔力升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国的船舶制造产量已经连续10年位居世界第三,但低水平重复建设严重,制造水平却一直未能取得明显的突破”。中国造船工程学会常务理事陈书海25日在此间举行的2006船舶行业

信息化解决方案洽谈峰会作以上表示。

  陈书海介绍,目前中国船舶制造企业主要由中国船舶重工集团、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和地方船舶制造企业构成。各船舶制造企业间产品重复,附加值低、自我研发能力严重滞后,对于高水平、高效益的游轮等高端船舶产品还无力问津。

  陈书海举例说,中国制造的30万吨船目前价格只有1.1亿美元,而欧洲国家制造的万吨豪华游轮售价则高达7亿到8亿美元,造船工业水平低下与中国船舶生产大国的地位极不相称。

  陈书海认为,这其中主要问题在于低水平重复建设严重。中国地方船舶制造企业产能已经超过了船舶总产能的三分之一,但大多是工艺落后、规模微小的“作坊式”企业。

  陈书海认为,信息化建设的滞后和高素质技工人才的缺乏是制约中国船舶制造业发展的瓶颈。中国的船舶制造业水平要提高,必须进一步加大行业资金科技投入,借助先进的信息技术加强产品的制造、研发和管理,同时还要有针对性地大量培养高素质、实用性较强的技工人才。(来源:新华网,作者:马勇、田发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