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秋老虎肆虐 节能应从点滴做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5日 11:23 中国产经新闻

  本报记者 严娟娟报道

  日前,《中国产经新闻》记者从上海烟草机械有限公司了解到,该公司曾经使用的是老式照明系统,虽然购买成本较低,但是照明设备的维修率高,能耗大;在安全性上还存在不少隐患,还发生过灯具爆裂的事件。

  但自从引进新的照明节能系统后,其一段时间内所节约的能耗就可以抵消初期购置成本的差价,而在系统的全寿命使用过程中,通过维护、替换和能耗成本的显著降低已成倍地收回了购置成本。该公司在办公区域普遍采用了节电效果显著的飞利浦三基色直管荧光灯;在生产区域使用的是飞利浦星光系列筒灯、金属卤化物灯;在休息区、走廊、道路等人员走动频繁但滞留时间不长的公共区域,则采用了飞利浦标准型电子节能灯……

  该公司采供部张高民先生还向《中国产经新闻》记者介绍,公司根据员工休息时间比较集中的特点,在生活区内采用了光控感应装置,做到了“人来灯亮,人走灯灭”;而在生产区域的非工作时段则关闭大功率的灯具,小功率灯具只开一部分保证基本照明。因而,照明节能策略是全方位,灵活多变的。

  上海能率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厨卫设备的高科技企业,《中国产经新闻》记者也从其精细操作的照明节能规划中看到了惊人的效果,为公司一年节省了30%的用电量。据该公司人员介绍,通过包括照明节能在内的多处成本控制战略建立起的成本优势,已进一步提高了产品的核心

竞争力

  如此看来,照明节能,无疑为在电力紧张的现状下,为急于扩充节能途径的企业经营者们提供了一份“清火”的良剂。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