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倍儿纯的燕京啤酒离外资还有多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4日 03:08 北京商报

  林潇潇

  前天,燕京啤酒所属的控股“母”公司——北京控股的副董事长白金荣对某媒体明确表示,燕啤暂无定向增发,引进战略投资者的必要。这话很给人以回味和想象的余地。它既点明了燕啤的融资渠道和经营管理状况基本令人满意,一个“暂无”似乎又给优秀民族品牌迟早会走上资源整合之路的“宿命论”添佐了些什么,让人揪着心。

  眼下,燕啤是外资没有浸染的国内最大的啤酒企业。众外企对其觊觎已久也是极具游说围攻之能事。我们不禁要把引进外资对我国啤酒产业的优劣影响熟虑以析之。

  好处是尽有的。引进国外啤酒产业的大量发展资金、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无疑加速了民族啤酒国际化的进程。但与此同时,我国啤酒工业产能严重过剩,价格大战昏天暗地,许多民企已是竭力支撑,怎能熬得住外资涌入造成的竞争压力的进一步加剧?外企通过并购使某些民族品牌被取代,更是国有无形资产的流失。盲目合资造成企业自身实力减弱早就不是耸人听闻。很多老总在“合资热”的冲击下甚至不分青红皂白就对外企奉若神明,见“外”眼开势必会使行业运作混乱不堪。

  说到这不由得想起另一个知名品牌——大宝。虽然其属

化妆品领域,但与啤酒业的大环境却有异曲同工之“妙”:都是外资品牌垄断着高端市场仍不满足,在中低端市场也渐渐开疆拓土,大有“通吃”之意。民族企业若要在此严峻环境中生存,不大花力气真是不行。在市场经济作用下,我们的企业要面临入世带来的纷繁的现实问题。弱肉强食,根据自身情况不同“因地制宜”作出各自的选择,无所谓对错,个中滋味自有人揣度。

  燕啤到目前为止是“倍儿纯”的,自豪,它毕竟树起了民族啤酒产业的一面旗帜。也许若干年后,它也成为了啤酒业的“大宝”,不知道“搀杂”后的它能否香醇如故?我们只能微笑,把祝福和感伤深埋在心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