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黄光裕移植国美模式 意图进军药妆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1日 10:38 中国产经新闻

  本报记者 王晶报道

  8月初,《中国产经新闻》记者曾从北京市通州区有关部门获悉,由国美和全球第一大医药连锁店美国Walgreens共同出资成立的国美医药股份有限公司将落户通州永顺镇。而8月15日《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通州区投资促进局信息部和永顺镇政府开发办时,其负责人的回答出奇地一致:“根本没有这件事情。”

  尽管事有蹊跷,但国美总裁黄光裕酝酿进军药妆连锁业确有前兆。

  酝酿已久

  今年3月,国美发布了2005年经营业绩和2006年的扩张计划,其中便已透露,国美电器2006年将着力点放在百货、电视购物以及药品和个人护理领域。具体操盘方是黄光裕夫人杜鹃旗下的鹏泰投资。

  而在此前,鹏泰投资已在一些求职网站上搜罗人才。《中国产经新闻》记者在“前程无忧”网站上依然可以找到“北京鹏泰投资有限公司”相关招聘信息,其中有多个涉及到药品和个人护理用品的职位。更有消息透露,北京金象大药房副总经理李庆福等一批业界人士已被国美挖走。一切迹象都在显示,国美已图谋进入利润率较高的药妆领域。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所副主任陆刃波向《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表示,根据国际惯例,当一个地区人均年收入在3000美元时,是量贩超市最佳进入期;到6000美元时,是便利店适合进入时期;至于医药连锁和个人护理店,应该是1万美元。黄光裕图谋进入该领域,固然受该市场目前35%以上的高毛利家电零售约10%毛利诱惑,同时也是为提前抢占未来新兴市场。

  机遇与挑战并存

  业内人士分析,国美进军药品和个人护理领域是资本逐利的结果。因为目前家电零售领域的利润已经探到谷底,而激烈的竞争又很难给予家电零售以更大的利润预期。

  北京嘉事堂连锁药店的张颖告诉《中国产经新闻》记者,国美看中的不仅仅是比家电零售要高的毛利率。更重要的是,医药零售领域现在的市场格局就像整合前的家电市场。厂家众多、品牌无序、零售寡头正在形成……国美作为“过来人”,自然很清楚这种市场特征。如果把国美在家电销售领域中的商业模式复制到医药行业,那么,国美有希望在医药零售领域形成自己的“垄断”优势。

  但也有业内人士提出,目前国内药妆市场很不成熟,国美进入也未必能取得优势。药妆市场的热闹只是一种表面繁荣,药妆市场进入真正的成熟期至少还要10年。

  另外,与家电零售有区别的是,药妆市场的消费者更强调专业化,各类产品区别甚大,标准化程度低,这对已经习惯了标准化程度极高的电子产品的国美来说,将是个很大的考验。

  或将分薄药妆市场

  国美进军药妆业对现有药品零售市场产生的影响有两方面:一是分薄药店药妆的市场;二是培育药妆的消费群体。而国美将在哪方面起到主导作用还难以臆断。但可以肯定,像日本、美国和中国台湾这些药妆行业非常发达的国家和地区,其市场基础是,男女老少都大量使用

化妆品,而这种大量使用化妆品的生活习惯在中国大陆是不存在的。很显然,这方面的市场培育不可能靠一家企业来实现。

  国美是否会进入药妆市场,如果进入又将有何表现,我们拭目以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