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铁路融资加速 需立法赢取投资信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1日 10:36 中国产经新闻

  本报记者 鲁菲报道

  近日,铁道部要向社会公开推介融资项目的消息引起广泛关注。《中国产经新闻》记者从铁道部了解到,此次计划推介的铁路项目有70个,其中40个新建的铁路项目是铁道部所大力推介的。

  融资体制改革破冰

  据记者了解,向社会逐步公开推介的项目是权益性融资。这些新项目全部面向社会资本开放,并且不设最低投资金额门槛。但是,与普通公司不同的是,这些合资公司除了公司的注册资本金外,还需要一笔“建设基金”来进行铁路网的建设。原则上这些公司由铁道部控股。

  长期以来,由于建设资金严重不足,中国的铁路建设严重滞后。中国每年投资在铁路建设上的资金平均只有600亿元,而每年在公路建设上的投资高达近3000亿元,而资金的主要来源则是依靠政府投入。

  最近,铁道部投融资体制改革的进程也在加快。《中国产经新闻》记者从铁道部获悉,“十一五”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推进方案已于近日出台。此举表明,为满足“十一五”大规模建设的资金需求,新方案打破了铁路投融资体制中一直存在的“瓶颈”问题。

  社会资本争先进入

  7月10日,中国证监会审核通过了大秦铁路股份有限公司国内A股上市的申请,这是以铁路运输为主业的企业首次在国内A股进行股权融资。近日,广东省一条名为“罗定”的国有铁路也拍卖了全部产权,这也是全国首例国有铁路整体转让产权事件。

  面对铁路投融资这块巨大的蛋糕,除了民营资本,基金公司、保险公司、信托公司等多种形式的资本,都将逐渐进入到铁路投资领域。早在今年年初,由中海油控股的中海信托已经向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发行了一年期银信合作结构化信托融资产品,为铁道部募集了30亿元低成本资金。

  此外,部分符合条件的保险公司将开展保险资金投资基础设施试点、投资铁路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

  投资权益保障需立法

  目前,我国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还存在着进入门槛高、法律法规不完善、产权界限不清晰、收益难保障、政企不分等问题,这严重阻碍了社会资本的进入。“事实上,目前民营资本投资铁路建设,既没定价权也没控制权,资金收益也无法确定。这是很多民营公司投资铁路犹豫不决的主要原因。”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罗仁坚对《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表示。

  而在

北京师范大学文力教授看来,铁道行业政企不分是阻碍社会资本投资铁路的关键。在铁道行业,政府是借贷主体、投资主体甚至融资主体,这在理论和实践中都是说不通的。他指出,在合资项目中,铁道部既要吸引人家进来,自己又要控股51%。这等于让民营资本把钱拿进来,然后怎么支配、怎么建设、建成之后怎么运营等就没有民营资本的事了。

  “由于铁路投资巨大,一般非政府的资金投入占总投资的比例较小,而且目前公平、完善的投资市场环境尚未建立,造成许多投资者的投资信心不足。另外,目前虽然有了允许社会资本进入的法规制度,但还没有相应的法规以保证社会资本收益。”国家发改委交通运输司王庆云司长指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