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楼盘变相预售破坏交易规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5日 07:58 新京报

  “变相预售”的行为破坏了公开、公平的交易规则,不但开发商预谋得逞,而且为房号“黄牛”乘机打劫提供机会。

  先无预售许可证就放号,又对未取得预售许可证情况下排出的200多号予以承认,北京某楼盘无证放号现象经《新京报》报道后,引起社会广泛关注。未排得号者认为开发商的行为是“变相预售”。《新京报》8月12日报道,北京建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已关注此类现象,并向建设部请示这种做法是否违规。

  有业内人士分析此现象是开发商事先可能没有准备好造成的。笔者对此观点不敢苟同,反而认为是开发商的蓄意行为。数百人两天一夜排号,各大媒体竞相报道,应该说,该开发商炒作项目的目的已经达到,可以偷偷地乐了。不管最后认定是销售员的责任,还是开发商的责任,可以肯定地说,该楼盘在未取得预售许可证的情况下,前期的品牌造势、销售任务已大功告成。从这个意义上讲,这类现象无须向建设部请示,就可以定性。

  有关部门认为“此种行为属于打擦边球”,言外之意就是说可以定性为违法,也可以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这种观点是不可取的。实际上,稍微懂得点营销常识或者熟悉房子销售潜规则的人,都应该明白,此种行为其实就是有意识有目的有计划的一种市场营销策略。

  既可为产品进行前期市场摸底,又可为企业快速回笼资金,更为后续产品积聚人气,可以说,楼盘预售或者变相预售,对开发商而言,一箭多雕,何乐而不为呢。

  即使顶着违规的压力,也丝毫不会退缩,因为对这些开发商而言利大于弊,打擦边球而已。

  以上面提到的北京某楼盘为例,主管部门对其是否违规的定性关键点是,开发商违规还是销售人员违规(个人行为)。因为开发商和销售人员是“一家人”,所以主管部门认为难以取证。但应该看到,销售人员是服从于开发商意愿的,没有开发商的明授权或暗授意,销售人员是不可能私自通知客户放号的。因此,笔者认为,即便是销售人员私自行为,但其代表的利益主体还是开发商,说到底还是开发商的责任。

  而且,从该开发商承认排出的200多号有效和售楼处广告牌换上了排队选房的内容提示,就可以看出,这是一次有目的有步骤的违规预售行为。而且主管部门也应该意识到,随着楼市调控政策的逐步实施,会有更多的开发商钻政策的空子,会打擦边球。如果北京某楼盘无证放号主管部门认定不及时,甚至定性不清晰,就会导致更多的开发商来效仿。当时候,开发商的理由会更加堂而皇之,行为会更加肆无忌惮。

  更重要的是,未排得号者认为开发商是“变相预售”,绝不是没有吃到葡萄就质疑开发商,而是认为这样的行为破坏了公开、公平的交易规则,不但开发商预谋得逞,而且为房号“黄牛”乘机打劫提供机会。如此以来,

房价会继续高涨,买房人会背上更重的包袱。

  □冯海宁(北京媒体从业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