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直销企业将受严管 公众信任才是最终执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3日 23:26 中国产经新闻

  本报记者 朱力报道

  8月8日,商务部对外发布加强管理直销企业从事直销活动有关问题的通知。通知称,严禁直销企业高调炒作,误导消费者。如有违反,将暂停直销经营许可,直至吊销其直销经营许可证。

  《中国产经新闻》记者从中国保健协会副秘书长贾亚光处获悉,商务部此次出台通知,意味着直销企业获得牌照不再是“终身制”,随时都有可能被吊销。因此,获得牌照取得政府部门的信任很重要,而取得公众的信任更应是直销企业的长远发展之计。

  获牌企业树立样板

  今年7月,两家外资直销企业——如新(中国)日用保健品有限公司和宝健(中国)日用品有限公司以及两家内资企业——珍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蚁力神天玺集团有限公司获得直销牌照。

  资深直销界人士胡远江向《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说,这4家企业有着良好的经营信誉;以旁观者角度看,这4家企业与商务部、工商总局等政府部门的沟通可以说非常到位,符合信息公开的要求,便于管理。

  如新的获牌对业内意义较大,因为如新不是1998年的10家直销转型企业。其进入中国的历史也只有几年,也能在第二批获得牌照。业内专家认为,如新获牌的意义,更为重要的是代表着国家对“员工制”模式的认可。国家批准如新开展直销,无疑是肯定了它现有的经营模式。

  如新(中国)日用保健品有限公司总裁邱锦云显得异常兴奋。他用“两条腿走路”来形容如新今后的营销战略:一是固守其聘用全职职工和专卖店的营销模式;二是招募数量庞大的兼职直销员。

  对于此次获牌的两家内资企业,有些业内人士颇感意外。事实上,到目前为止,两家获牌内资企业都还没有真正启动直销业务。

  但值得注意的是,两家内资企业在产品自主知识产权上有着非常明显的特性,并且都具有强大的研发后劲。这一点也正是一年前商务部制定审批原则时为申牌内资企业定下的一条“家规”。

  赢取信任是关键

  通知要求,直销企业在开展培训和直销活动前,须将直销培训员名单报商务部备案,待商务部在直销行业管理信息系统公布后,方可招募人员并进行培训、考试。取得直销经营许可的直销企业须在批准之日起6个月内,按上报并经核准的服务网点方案完成服务网点的设立,不得在未完成核查和备案前开展直销活动。

  严管之下,直销企业应多在经营模式上下工夫以赢得消费者的信任。凌雁管理咨询创始人兼首席咨询师林岳告诉《中国产经新闻》记者,没有必要一味地坚持多层次模式。直销企业应该创新奖励模式,主动变革以适应环境的需要。比如,经销商的合作关系和模式、福利津贴、专卖店奖励方式、直销员的福利、消费者的折扣等等都有文章可做。像这次拿到牌照的如新,不仅所有的店都是直营,而且所有的直销员都签订了

劳动合同,每个月都有底薪,甚至还规定了所有产品都必须在店铺里进行销售。这样的机制最大化地保障了消费者的利益。

  可以肯定的是,获得牌照取得政府部门的信任很重要,而取得公众的信任更应是直销企业的长远发展之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