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沃尔玛何以改变惯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0日 15:58 人民网-华南新闻

  10天内4家分店成立工会

  全国总工会8月9日就沃尔玛建工会的有关事宜进行谈判。此前,沃尔玛曾致函中华全国总工会,要求在无媒体参与的情况下就有关事宜进行谈判,但被全国总工会态度坚决地驳回。此举表明,一场有关在华外企建立工会的博弈仍将持续下去。

  建立工会仅仅是个开始

  沃尔玛工会事件牵动很多人的目光。8月6日,有记者采访沃尔玛福建晋江店员工时,一位沃尔玛工会会员说:“我现在准备辞职,另外再找工作。”当时提出建立工会的员工之一黄新华表示,“我不会接受记者采访,沃尔玛有规定,你要采访去找店领导。”在店内,只要记者提及工会的事,员工基本上都不愿搭讪。一位员工对记者说:“如果加入工会,我们担心今后的升职、休假、福利都会受到影响。”

  据了解,目前沃尔玛亚洲区负责人已经传话到各个分店,一要查收买拉拢员工加入工会的事,二是今后工会的会费由员工其他福利作为转嫁,比如取消节日发放给员工的购物券等。沃尔玛南京店更是多次在全体大会上强调,不允许职工加入工会。公司的员工通道上,甚至贴出告示,如有人加入工会,将在合同期满后不再续约。

  种种迹象表明,沃尔玛建立工会的道路绝非平坦,今后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很多的工作要做。

  历史性的进步

  8月6日凌晨,沃尔玛深圳西乡前进路分店的12名员工,刚下夜班就直奔宝安区新安街道,为选举产生自己的工会组织投下神圣的一票——这个工会组织,是7月29日以来沃尔玛在中国成立的第4家。

  自7月29日沃尔玛深国投百货有限公司晋江店成立工会以来,沃尔玛组建工会似乎开展得如火如荼:

  8月4日凌晨,沃尔玛深国投百货有限公司湖景分店42名员工迎着台风暴雨赶到会场,选举产生了第一届工会委员会和首任工会主席。

  8月5日晚11时许,沃尔玛华东百货有限公司南京新街口店的31名员工,下班后集中召开会员大会,宣告了沃尔玛在中国第3家基层工会组织成立。

  “只要员工有需求,我们就会配合成立工会。”沃尔玛公司对成立工会一事虽然很谨慎,但是已不再坚持公司的“惯例”。

  对于“全球第一大企业”沃尔玛成立工会,全国总工会法律部部长郭军表示,“对其他外企工会的成立将起到推动作用,全总计划在今年年内将外企在华设工会的比率提高到60%。”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徐德明也对此高度评价,称此事“将载入中国工运史册”。

  市场打败了“惯例”?

  沃尔玛其实一直很不情愿建立工会。2004年10月下旬,全国人大执法检查组、中华全国总工会在辽宁、上海、浙江等地检查《工会法》贯彻实施情况后,还公开批评了沃尔玛拒绝建立工会。2001年到2002年,全国总工会深圳分支机构工作人员几十次到沃尔玛深圳总部沟通,要求建立工会,但一直未果。

  沃尔玛当初拒绝建立工会的理由是:不建工会是公司的“惯例”。据沃尔玛中国公司相关人士介绍,沃尔玛从创立之日起,其已故创始人就称,公司内部的事情希望在内部得到处理,不希望第三方插手。

  沃尔玛在中国何以会改变其一直强硬坚持的“惯例”呢?

  中华全国总工会宣教部一位工作人员说:“沃尔玛建立工会,应该说是尊重中国的法律。”但更多的人认为,沃尔玛在中国成立工会是不得已,主要与中国市场巨大的潜力有关。

  一位在沃尔玛的竞争对手企业中任职的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人士透露,近年来,沃尔玛在其他地方的扩张频频受阻,今年5月和7月正式宣布出售韩国的16家店和德国的85家店,在这两国全线撤离。与此形成鲜明反差的是,沃尔玛在中国却不断扩张。从1996年进入中国以来,沃尔玛在中国已拥有60家店,雇用了3万多名中国员工。沃尔玛还计划今年下半年在中国新增14到17家店。不过,之前,沃尔玛在中国一直遭遇工会问题的困扰。因为拒绝组建工会,有的地方政府曾拒绝沃尔玛在当地的投资请求。

  “影子”工会能走多远?

  然而新成立的工会却面临种种难题。

  新工会因为打破沃尔玛中国多年的“工会僵局”而备受全国瞩目,但在公司内部,其影响却几乎看不到。在沃尔玛内部也是低调处理此事。8月1日晚,沃尔玛中国公关总监董玉国为了工会成立的事情飞赴晋江。但在此期间,他并没安排和新工会的成员见面。沃尔玛晋江店公司事务部地区经理王韶凯告诉记者,从总部到晋江店,都是从媒体上获知有这么一件事情,但成立之事尚未得到最后确认,沃尔玛对此也不会表态。

  而在沃尔玛的员工之间获得工会成立的信息相当有限,店内500名员工,如今加入工会的只有30人,甚至大部分的员工都表示并不清楚新工会成立的事情,而偶有表示知道公司有工会的员工,也并不知道他们新工会主席的名字叫柯云龙。

  沃尔玛中国公关总监董玉国告诉记者,沃尔玛一直设立“门户开放”政策,即所有管理人员的大门都是为员工敞开的。另外,员工如果要投诉的话,可以找直接管理者或者越级上报,并不存在沟通障碍。有人猜测,沃尔玛希望用这些理由来提示一个信息:沟通的顺畅将会使工会的存在成为摆设。而事实上,柯云龙等员工也意识到了这些压力。

  对于最为关键的会费问题,沃尔玛上海公司的内部人士说,他们接到了来自工会的通知,要求公司交2%的会费。但沃尔玛方面没有给出正面回复,只是仍然强调,需要接到确认。

  泉州市委内部有人士对记者透露,目前这个新工会还不能说完全建立。如今这个沃尔玛工会仍脱离不了有关部门的“扶持”,其独立性也值得推敲。

  “超国民待遇”时代将终结?

  沃尔玛建立工会只是外企建立工会的开始。

  全总的数据显示,被誉为“世界工厂”的中国,自改革开放以来吸引了大量外资企业,按照2004年的数据,在华投资的外资企业有48万家,其中16万家外企建立了工会,仅占33%。外企管理者一般对工会都带有抵触情绪,他们对于中国工会作用的认识比较模糊。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劳动关系系主任乔健介绍说,在地方政府,为了更多的吸引外资,对于外企工会的推动工作并不是很到位。还有一些外企以“在世界各地的分支机构不建工会已是惯例”为由拒建工会。

  不过,这种情况不久将得到改观,一些外资企业聚居的地方,正在加速推进外资企业建立工会的工作。上海表示,2006年外资企业建立工会率将达到60%,2007年达到80%。浙江提出到年底达到80%,目前该省外资企业建立工会率达到70%,但是3000家台资企业只有1000多家建立工会。

  (钟 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