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洛轴集团改制卡在哪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8日 01:14 中华工商时报

  本报记者 全四清 白洁

  国资并购进展缓慢外资涉足引发争议

  随着洛轴“部分改制”的成功和“新老两重天”的鲜明对比,以及洛轴积重难返的现实,一体化并购成了不得不发的弦上之箭。而包括外资巨头在内的各利益团体和社会组织之间所表现出的火热激情和踊跃角逐、博弈,以及由此可能引发的市场格局、国家安全等方面的微妙变化,已经远远超出了洛轴改制本身的意义。为了探究其中原委,记者日前深入该企业和有关部门进行了为时两天的深入调查。

  老洛轴的困惑

  “一五”期间国家投资建设的156家重点企业之一、我国轴承行业曾经的龙头企业——洛轴集团,其产品有很高品牌知名度,如今仍然保持着中国轴承业多项“中国之最”和“辉煌纪录”:

  国内轴承业尺寸最广(最大外径5.4米)、品种最齐全的生产基地,其LYC品牌轴承在三峡工程、小浪底工程及“神舟”系列飞船上的良好运转,成为国内惟一受到航天工程办公室表彰和被其他多部门认可的轴承制造企业,但由于长期积累的国企痼疾和管理缺失而一度陷入经营危机。

  据洛轴集团有关财务报表分析:2004年下半年,洛轴集团公司的账面总资产32亿元,债务24亿元,净资产约8亿元。总资产中,有约10亿元的应收账款,但这10亿元中,只有2亿多元能找到债主,近8亿元成为死呆账。

  而且据知情人透露,洛轴未显账面的隐性债务也是数额巨大。如长期拖欠职工工资、“三险一金”、应报医疗费、水电费等等。由于欠费,企业经常被部分断水、断电、断气。“2004年9月份企业开工率曾经不足正常情况的1/3。”一位老洛轴工人这样对记者说。

  据了解,洛轴在管理上漏洞很多:一些负责人厂外办厂,资金体外循环,大量积淀到了拥有独立法人资格、坐地自收自支的驻外销售子公司手中,个别领导乱开条子造成大量资产流失,少数人利用职务之便骗取公司财产等等。

  所有这一切,最终让这一曾为“龙头”的轴承“巨人”不堪重负。

  初尝改制蜜果

  永煤集团就是在上述情况下出手援救洛轴的。公开的信息是:永煤集团直接注入的2.5亿元现金作为合资公司股本,又拿出2亿元作为新公司的流动资金,同时整合洛轴优势资产,剥离

不良资产成立新公司。资料显示:2004年11月26日,由永煤重组洛轴形成的新公司洛阳LYC轴承有限公司注册成立,12月18日正式挂牌。永煤股份占62.5%,洛轴占37.5%,从而形成了由永煤控股、洛轴参股的共同子公司。“当然这里有省政府、市政府的和两级国资委的大量工作。”有关知情人士称。

  “新公司三个月内就恢复了生产。”LYC公司管理层人士称。有关统计数字显示:

  LYC公司仅用了短短半年时间,便在2005年5月份以原集团80%的资产、1/3的人员,达到了洛轴历史最好水平——月回现款超过7000万元。新公司8500人创造的产值超过了老公司20000多人所创造的业绩。2005年底,更实现空前的新辉煌——月回现款1.05亿元。2005年,LYC实现盈利近3000万元,销售收入达到15亿元,超过重组前洛轴集团的历史最高水平,工人工资平均增长45%,平均每月突破千元。

  进入2006年,LYC的生产经营形势持续向好。今年1-5月份,完成内部产值6.0748亿元,完成计划的105.59%;实现轴承产值4.1488亿元,完成计划的106.01%,同比增长44.17%,5月份实现轴承产值8519万元;总产值及轴承产值前5个月每月单产均高于2005年最高单月产值;实现销售产值5.8509亿元,同比增长43.5%。

  LYC公司的成功运作,甚至惊动了世界,美国的铁木肯公司,日本的NTA公司,他们纷纷向LYC伸出“橄榄枝”,提出合作意向。

  “今年3月省国资委进驻洛轴作为国企改制的成功案例进行调研,其先进理念、运作模式、管理经验被业内称道。新公司成立一周年时,国家主流媒体和一些都市媒体拿出重要版面纷纷赞扬。”洛轴集团的一高层人士还很是积极地给记者找到了有关佐证。

  一体化的困难

  按照永煤和洛轴双方的协议,LYC公司一成立,就应当履行实际的付款和资产划拨。

  然而“现实比理想要复杂得多”。“为资产评估高低的纠葛、发票涉及的税收事宜,新老公司一直争论不休。而且由于洛轴集团债务重组一直未到位,LYC公司始终在债务连带的状态下‘负重’运营。”有关知情人士称。今年2月,因洛轴欠国家开发银行1.25亿元资金而遭北京高等法院查封,但洛轴集团被查封的土地资产、房产、机械设备中很大部分包括其准备向LYC移交的资产。

  据了解,今年2月10日,永煤与洛轴集团一直难以协调的税务关系刚刚通过河南省政府的协调,准备开始执行重组当初双方协议、移交资产的时候,河南省建设银行以洛轴向该行欠债1.1亿元为由起诉洛轴,通过河南省高等法院查封了洛轴地面上的大部分资产,“现在,洛轴的资产已处于高危险、高风险状态。”有关司法界人士说,一旦法院发出有效裁定,那么洛轴的资产就真正被肢解掉了,洛阳市政府、洛轴集团就会丧失处分权。

  舍弗勒的“波浪”

  在一体化困难重重的情况下,今年3-5月份,洛阳市国资委和洛轴集团有关人士,曾探索和设计了多种解决方案,包括和永煤继续扩大合作和德国舍弗勒并购等。

  据称,洛阳市政府、市国资委、洛轴集团等有关领导在经过多方比较、商讨、论证后,5月31日,洛轴与舍弗勒签订了合资合作框架协议。6月9日,洛阳市国资委主任唐超代表洛阳市政府,在洛轴召开中层以上干部会议,会上通报了德国舍弗勒公司整体收购洛轴的框架协议签定。

  协议的主要内容是:一、洛轴(含洛轴集团与LYC公司)大院内,除军工分厂、众诚金切和钢材制品这三个分厂以外,所有资产,主要是房产、设备、土地资产,不包括库存和流动资金、有效债权,其中包括LYC品牌、新公司全部,以11亿元的价格“卖”给舍弗勒。二、舍弗勒将在洛阳龙区开发区投资4-5亿元,在5年之内建一个40万平方米的新厂。另外,在新厂房建设的5年之内,它要对从洛轴收购的设备,可以利用的经过检修、拆迁,搬到新厂去,再投入5亿元添置新设备。由洛阳市政府为舍弗勒在开发区征一块三通一平及配套水、电、气的600亩地,将原洛轴集团1320亩土地和42万平方米的厂房(包括铁路专用线)全部无偿置换给洛阳市政府(这块地将来若按商用地开发,洛阳市大约获利10亿元)。三、舍弗勒整体收购洛轴后,雇用职工人数不低于6000-7000人(即意味着至少有5000工人下岗)。

  自6月9日洛轴召开中层干部以上会议之后,LYC上下人心浮动,大批供应商闻讯而来,对洛轴集团、LYC下一步的去向心存疑虑,纷纷要求对拖欠供应商的大量货款必须立即归还,并停止今后一切供货合同,LYC的正常业务因此受到巨大影响。

  对于舍弗勒的介入业内有多种猜测。舍弗勒为啥要花11亿元整体购买洛轴?有分析人士认为,在新区买地也不过几千万,如果舍弗勒要自己做产业,完全可以“另起炉灶”,很显然,对方的目的在于入驻之前先“消灭竞争对手”,从而坐享已有的市场和品牌,把洛轴一年十几个亿的销售额和巨大的无形资产尽收囊中。

  有关专家对中国轴承业目前的严峻形势作了宏观分析:世界著名公司正加快抢滩中国市场的步伐。到目前为止,国外跨国公司在中国境内已陆续建立了24家轴承成品生产企业,综合投资约4亿—5亿美元,已初步形成8亿—9亿套轴承生产能力。现在的发展趋势是:一方面已建立的合资、独资企业不断扩大生产规模,加快实施人员和采购本土化,使得我国本土轴承企业原有的比较优势不复存在;另一方面,加紧深入到我国轴承行业的核心层、排头兵企业寻找合作伙伴,甚至控股、并购。尤以生产中小型球轴承为主向高端产品进发,占领技术制高点。我国轴承产业自主地位正面临严峻挑战。

  改制路在何方?

  而对于舍弗勒的介入,究竟是“引进了500强还是引进了一只狼”的争论仍在继续,但据记者了解,目前最紧要的问题是,按照舍弗勒与洛轴的意向协定:双方将于9月底签订正式合同,而舍弗勒已于近日提出要进行“尽职调查”,这又涉及企业的诸多商业秘密,如果是按照部分人的猜测——引入外资是处于竞争需要,只是决策者“虚晃一枪”,真正的目的是让洛轴在国资并购中“卖个好价钱”,那么面对舍弗勒的“玩儿真格”,决策者又将如何应付?

  对于永煤二次兼搞“一体化”的问题,有人比喻是“强迫新郎娶了

新娘后,再让其接受‘七姑子八姨’。”从企业本能来看,要让永煤抛弃利益驱动而学“雷锋”也实在勉为其难,但却也是目前的无奈之举。“问题的关键是有人出来平衡各方利益关系。”一位企业高管分析认为。

  采访即将结束时,记者获得了一个令人振奋的好消息——包括国资委在内的国家五部委,已经进驻洛阳专程调研、协调洛轴改制的有关事宜,相信国家高层的这股“神秘力量”会像“定海神针”一样给洛轴一个亮丽的未来,让洛轴有更快更好的发展。

  采访札记:

  洛轴工会在哪里?

  采访结束后,记者的心情依然沉重。在整个采访过程中,记者一直在寻找企业工会的有关负责人,但却始终没有找到,如火如荼的并购案中、历次的谈判桌上竟然没有工会的声音。那么记者不禁要问——法律赋予工会组织的责任和义务又体现在哪里呢?

  按照舍弗勒的收购计划,11亿元中包括了对于工人的安置,而一但收购实现,27000多洛轴工人的命运又将如何呢?我们不禁为弱势的工人命运担忧。

  链接:

  德国舍弗勒集团

  及舍弗勒(中国)公司

  总部位于德国的舍弗勒集团(Schaeffler Group)是世界最大的滚动轴承和汽车部件生产商之一,旗下拥有世界著名的INA、FAG和Luk三个品牌,其性能卓越、全球领先的产品、不断创新的技术和全方位的服务深得全球专业用户的信赖。德国舍弗勒集团年销售额为70多亿欧元,全球拥有54000多名员工。在中国拥有1000多名员工,销售额约1.5亿欧元。目前在中国已拥有5个生产工厂和10个销售办事处。

  永煤集团

  河南省管国有大型煤炭企业,中国六大无烟煤基地之一。1997年首对矿井投产后出现严重亏损,2000年亏损1.18亿元,为全省第二亏损大户。2000年7月份以后,调整后的新领导班子紧扣改革发展主题,按照“以煤为主,适度相关多元化”的发展思路,使企业步入持续快速良性发展的轨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