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黄光裕 开放市场的标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 07:10 新京报

  不被操纵的市场,是开放的江湖,开放的江湖总是传奇不断,黄光裕就是这个江湖上的一个标本。

  既然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那么有江湖的地方就会有“老大”。中国的市场正在日渐开放,这个市场的特点是,越来越多的人在按照“自发”的原则摸爬滚打,强制的力量在逐渐淡化、甚至消失。

  这种特点在两个领域表现最为典型,一个是零售业,一个是互联网。没有谁一开始就计划将新浪和搜狐打造成门户网站,也没有一开始就计划创办一个全国连锁的国美电器。

  成功的事业需要前瞻性的眼光,但绝非是设计出来的。

  以黄光裕为例,最近数年来可谓雄心膨胀、长袖善舞,但一路走来也是摸着石头过河。

  2002年2月,他收购了京华自动这家在联交所上市的公司,到7月,将这家公司更名为“中国鹏润”。

  2002年年底,黄光裕介入上市公司宁城老窖,与宁城老窖第一大股东达成股权转让协议,但在一年后,一系列债务纷争导致双方最终解除协议。

  蛰伏一年多后,黄光裕在2004年6月通过向其控制的中国鹏润注入资产获得4410万股新股、2.58亿港元,以及两次总值约85.4亿港元的可换

股票据。

  又过了将近两年,2006年4月,黄光裕将私人持有的另外35%国美电器股权注入上市公司。

  至此,故事才刚刚为高潮做好初步的铺垫。

  2006年4月,黄光裕介入上市公司中关村,以2.36亿元的代价,成为中关村科技第二大股东。

  7月,就在即将成功夺得中关村第一大股东之际,黄光裕宣布———作为其发家之本的国美电器成功收购同行永乐电器。

  这些事例可以有多种解读,我们可以看到资本与生俱来的扩张冲动,也可以看到黄光裕稳操胜券地游走在资本江湖,还可以看到在开放的

零售业,如此迅猛扩张的不是来自那些“天生”强大的国企,而是来自民间。所有这些故事来自一个共同的背景,中国市场江湖限制在减少,身份不再是关键,论资排辈成为过去。只要你足够幸运地顺应了某一“潮流”,有足够的空间可以冲浪。

  什么样的规则产生什么样的江湖,什么样的江湖产生什么样的行业老大。有人担心,黄光裕资本膨胀的结果就是操纵某个市场。这并不可怕,只要行业老大是自发产生的,甚至造成了一定程度的垄断,都不是噩耗。毕竟,微软也没有将世界怎样,何况黄光裕与比尔·盖茨还有相当遥远的距离。

  目前来看,黄光裕是幸运的成功者。但相对一个人而言,开放的市场,其深度与广度是无限的,所以黄光裕还在路上。这是其标本意义所在,也是开放市场的魅力所在———无限的可能性,将随时迎面而来。

  □王海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