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下半年外资在华直接收购物业或将减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0日 09:38 每日经济新闻

  房产主笔 王舒

  今年第二季度,外资基金对上海市场的热情空前高涨,成交横扫所有物业种类,但昨日发布的戴德梁行最新研究报告指出,数日前出台的《关于规范房地产市场外资准入和管理的意见》,将使外资基金重新考虑在华的投资策略和风险,下半年的投资市场将显现出这一政策带来的效应。

  尽管今年第二季度,外资基金对上海市场的热情空前高涨,成交横扫所有物业种类,但昨日发布的戴德梁行最新研究报告指出,数日前刚刚出台的《关于规范房地产市场外资准入和管理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将使外资基金调整其在中国的投资策略和风险管理,新政的后续效应将会影响到下半年的投资市场。

  在住宅市场,今年4月,来自美国的基金收购了新天地的翠湖天地一幢楼,预计价格在6亿元左右;摩根士丹利继去年收购锦麟天地之后,又收购了位于世纪公园的四幢服务式公寓和一幢靠近华山路的服务式公寓,两个项目总计400套公寓左右,成交金额达到15亿人民币;而在物流仓库市场,5月,一家国际知名的美国物流基金在浦东机场附近拿下一块物流用地;在办公楼市场,境外基金开始把目光放到城市的商务副中心。位于张江高科技园区的第一上海中心办公楼和闸北大宁绿地的四幢办公楼也分别被两家外资基金纳入囊中;商业市场上,摩根士丹利收购了位于金桥的商业地块项目———埃蒙顿假日广场,该商场将建成为开发面积达12万平方米的大型购物中心。

  在持续的外商投资热潮下,最新出台的《意见》从外商投资

房地产准入门槛、外商投资企业房地产开发经营管理、境外机构和个人购房管理等几方面进行了明确的细则规定,引起了外资投资者的关注。

  戴德梁行投资部董事叶建成认为,不允许投资者以境外公司直接投资境内房产的规定,将不利于在海外上市的房地产基金在中国投资市场的发展,也影响到中国的物业在海外房地产信托市场的发行。

  海外上市的房地产信托基金通常收购有稳定回报的成熟物业,偏重投资商业房产做长期持有和对资产的经营管理,并定期派股息给投资者。叶建成表示,虽然以海外公司持有的方式比以设立国内外资公司持有物业的方式负担更多的税务,但这种渠道可以比较方便地将租金收入汇出海外,所以海外上市的房地产基金多选择这种方式。

  戴德梁行报告指出,预计海外基金将会重新考虑在华的投资策略和风险,下半年的投资市场将显现出这一政策带来的效应。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