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警醒商标抢注的另类热带风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7日 09:58 中国产经新闻

  撰稿/本报记者 杨未宏

  近日有消息称,又有180多个国内知名商标面临被深圳一家公司在香港恶意抢注的危机,其中就有松本电工、美思内衣、乐百氏饮料、丽珠医药、罗西尼钟表、黑妹牙膏……等多个中国驰名品牌。一旦被抢注成功,不但对涉及的企业造成重大消极影响,对国内经济发展的影响也不容忽视。

  近年来,我国知名商标遭海外抢注的问题已经屡见不鲜,但此次国内百余名企业在香港被抢注的事,仍不免引起知识产权协会和企业的极大震惊和担忧。

  据了解,此次被递交申请的180多个个案中,八成以上都与我国内地现有的全国驰名

商标和省内著名商标相同或相似,其余两成也与我国在市场上知名度较高的品牌相同或相似。据悉,广东省
知识产权
协会联合律师和国内商标界专家组成“商标集体抢注事件公益维权委员会”,向全国被卷入本次商标抢注事件的100多家企业发出《公益维权倡议书》,号召企业团结起来,形成合力,坚决维护来之不易的知名品牌。

  国内的多数企业虽拥有多年打造的知名商标,但商标意识普遍薄弱,处于信息孤岛。不少企业推广品牌战略,请明星作企业代言人,可谓不惜一掷千金。相较而言,他们花费在商标注册和保护上的费用则少得可怜。据了解,很少有企业花在商标国际注册与保护上的费用能超过10万元。一方面是对品牌的推介不惜一切代价,一方面是对商标注册的保护缺乏长远意识。被业内人称之为“沙地上盖楼房”,品牌推介了半天,到头来有可能会发现已被别人抢注。

  目前商标抢注热潮已催生了一条产业利益链。围绕着商标抢注专业公司,一方面有专门的商标咨询公司打着向企业透露信息的旗号,意图向企业提供有偿追回商标的服务;一方面又有专门负责商标转卖炒作的商标事务所。这种产业链条的形成更使商标抢注现象日益加剧。

  此种现象已值得警醒,此间观察家认为,国内知名商标在香港与境外遭抢注现象正进入高峰期。商标注册不但要多元化,而且要走向国际化,企业的知识产权保护应该纳入企业的战略管理,需要有专门的组织和专业的代理机构。 只有“商标注册先行”才能使自己的产品得到法律保护,让抢注商标的不法企业得到严惩,避免不必要的损失。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