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行业专题--航空业 > 正文
 

开放天空的棋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06日 00:21 21世纪经济报道

  根据香港地区与内地签订的新一轮航空运输安排,将在香港地区和内地之间现有45条航线的基础上增加11条,包括港京、港沪等黄金价值的21条线路,允许增加40%的运力。香港经营内地客货运的航空公司,明年可增至三家,另有一家航空公司可经营全货运服务(7个指定的航点除外)。香港的国泰航空是最大的赢家,它终于得到了梦寐以求的港沪航权。

  “开放天空”的关键词是开放第五航权(中间点权或延远权),即让外国航空公司利
用内地某个第五航权开放的城市为“中间跳板”(比如,新加坡航空公司的货机,它直飞新加坡经我国厦门到美国芝加哥的航线,并在厦门有装卸国际货物的权利。厦门就成了一个跳板。而一个城市开放第五航权,就意味着可以允许签协议国家的所有航空公司在该城市点进行“跳板运动”)。这会使得这些外国航空公司瓜分内地航线的客流和货流价值。

  过去,香港的港龙已经拥有了港沪航权,国泰介入变得异常困难。但是,国泰最近将港龙全资收购,并同中国内地三大航空公司之一的国航达成了股权交融(国泰入股国航20%,国航也将持有国泰10.16%的股份)。过去是因为国泰和港龙的利益争夺,造成了香港地区与中央政府的方案未能达成一致,但现在当国泰和港龙捆绑在一起,航权谈判就变得容易了。

  这次航权新安排也可以视为中央政府对此前中美“航权开放谈判”的一种重思。两年前的中美航权谈判看似平等,实际上却造成了不平等的结果:目前的情况是,美方的航空公司已经将上次开放的航权全部用完了,但中方运力过剩。

  毫无疑问,美国和新加坡是当今世界上最重要的“天空开放”的两大鼓吹者。美国的航空公司利用各种手法拒绝欧洲人控制美国航空公司的股权,但自己却大肆参股欧洲航空公司。并借助和英国人的传统战略关系,利用希罗思机场(第五航权的据点)不断侵蚀欧洲大陆航空公司的航线资源。而新加坡则是因为本地的客流物流资源有限,没有什么可以捍卫的“本土”利益,于是就变成了一个“自由航权主义者”,希望通过交换来延深获取别人的航空客户资源。

  香港地区遭遇新加坡的竞争时,采取的策略是“依靠内地为腹地”。鉴于上次中美航权谈判的经验,可以预见,中央政府在中美新一轮的航权谈判中以及随后的中日、

中韩、中德、中英等一系列国际航权谈判,肯定会更加谨慎和渐进。或许,同时会将部分利益转给香港地区。

  不过,如何通盘考虑中国的航权开放格局,以及如何思考一些内地航权开放地区的“区位优势”方面,一直没有明确答案。例如,海南曾经被认为是中国航权开放的先锋,被较早地授予了开放第五航权的权利。但是,海南的第五航权目前仍是不完整的:尽管任何签订了航权往来协议的国家的飞机都可以在海南停,并可以由海南飞往内地其他城市,但这些飞机有三个地方是不能去的(从海南飞):北京,上海和广州。当海南的天空开放拥有这种残缺的航权时,这意味着海南只具有南海区域价值。

  上海由于世博会的缘故,估计会得到第五航权。无疑,上海将具备成为整个东亚航权中心地位的潜质,而南中国的航权中心地位还是由香港来主宰——这种“双子星”模式的解释相当有说服力。比如,如果深圳机场“镣铐解禁”,会与香港航运形成一种竞争关系,那么香港新机场收回投资的可能性会变得渺茫。于是,深圳机场仅仅成为国内业务的热点,一些国际业务的话事权则滑向了香港。另外,广州

白云机场的国际价值也并未完全得到释放。

  实际上,尽管海南的第五航权是“残缺”的,它当时“开放天空”时仍然让一些老牌的航空中心城市感到了压力,香港便是其中一个。现在需要思考的是,南中国航权中的一些主要地区该如何协调?当香港地区与内地的新航权安排确定之后,该如何使海南在第五航权的路线上走得更平等和舒畅一些?这或许也应被纳入关于南中国航权的一揽子思考之中。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